剛上任為幼兒園園長,急迫需要增強管理方面的知識?

時間 2022-01-03 21:26:06

1樓:六一智庫服務號

作為幼兒園的靈魂人物,園長對園所的長期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既要考慮教學質量和生源問題,又要努力提高員工福利、控制園所各項開銷,還要想方設法滿足家長的需求、安撫教師的情緒……園中的大事小事常常讓一些園長身心俱疲、倍感壓力。

園長身上的擔子確實繁重,但造成這種忙碌的工作狀態,與許多園長缺乏管理知識及經驗密不可分。對於園長來說,系統地學習現代管理知識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從「事務型園長」向「管理型園長」轉變,才能從繁冗的事務中跳出來,用更高的、發展的眼光管好幼兒園。

解決中層領導「塌陷」問題

現在很多園長是從帶班教師成長起來的,業務能力強,注重細節,事必躬親,但常常也會因此形成「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狀況,缺乏搭班子、定戰略、帶隊伍意識,大大限制了下屬的積極性。園長應轉變培養人才的思路,不要因為擔心優秀中層領導會「飛走」就限制人才的脫穎而出,要學會用長期培訓、晉公升通道等方式留住骨幹教師,讓優秀人才看到自己未來的晉公升空間。

由帶人做事轉向管人做事

大多數公辦園外延式擴張機會少,教師晉公升通道單一,中層易形成「老資格」「老領導」的倦怠,而園長又是任命制的,新任園長帶不動「老將」,使得許多園長不得不越級管理,經常扮演「救火隊長」「女超人」的角色。究其原因,大部分在於沒有學會授權管理、目標管理,沒有從帶人做事轉向管人做事。園長需要提公升崗位管理能力,努力用自己的人格魅力、道德品質、知識才能、領導藝術等因素形成非權力影響力,做到「人盡其用」,從而實現管人做事。

勤於關注多方資訊動態

《幼兒園園長專業標準》中提到園長要「踐行職業道德規範,立德樹人,關愛幼兒,尊重教職工,為人師表,勤勉敬業,公正廉潔」,除了這些教育上的分內事,園長還應對幼教行業發展趨勢有清醒認識,對可能面臨的財務、法律風險和新技術新知識對工作帶來的變化有預見性,只有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做乙個精教務、會管理、懂經營的多面手,才能很好地引領幼兒園和教師的長足發展。

創新是「一把手工程」

人工智慧時代的到來帶動了教育內容和方式的變革,決定了幼兒教育需要突破創新。不論是學習前沿的教育技術還是先進的教育理念,不論是創新管理模式還是教育思維,這一切都只有在園長的主導下,集合園所專業教師的力量,調配相應的場地和設施,增加財力投入,有時甚至要打破原有的制度機制,為創新發展提供資源、營造環境,才能真正實現創新。

戰略思考能力不可少

管理型園長要明確工作重點,提出工作目標,指明發展方向,找到發展路徑。初期重在補短板、找漏洞、優化工作流程和人員配置,中期則需要持續性學習和思考,確保方向正確、契合園所自身條件。這需要園長具備戰略管理思維,善於運用一些科學的分析方法,如畫資源圖、問題樹、發展線等,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從而推進發展目標的實現。

園長視界幼師一言不合就開撕?園長如何處理好幼師之間的矛盾?

園長視界不是你不會寫園所發展規劃,而是你沒看過這篇文章!

園長視界9個小技巧,幫助園長打造良好工作形象!

園長視界園長讓幼兒老師快樂的工作就這麼簡單!

2樓:淡忘

幼兒園最重要的是飲食健康了吧,家長更關注的是幼兒能夠吃的安全、吃的健康,推薦弋(易)康營養少年兒童營養保健系統,製作食譜、配平營養素很方便,我們已經用了很多年了,近期他們軟體作了公升級,功能更加全面了

3樓:撼地神牛產品大牛

可以購買乙個管理軟體,可以規範管理流程,也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東西。可以給您推薦一款比較好的「知了幼兒園一體化管理軟體」,功能較為齊全。收退費、物資、工資、營養保健等,甚至是專業財務的功能,目前產品處在預售環節,僅3999。

4樓:莫緒佑

說的不一定對,錯誤的地方請多批評指正

我覺得學習一定是要的,有知友說多看陶行知的書我很贊同,其次就是自己多實踐

我是師範專業,最後做了丘八,然後前幾天組織移交給後媽了我才下隊就任職副隊長,隊上也沒有隊長

一開始我真的不喜歡和那些士官相處

但我一直用真心對他們,大體上也能把隊伍維穩了我覺得幼兒園也一樣,真心對待每乙個人,遇到小人遠離他以我的水平也就只能給你那麼多建議

怎樣考取幼兒園園長證?

靠臉吃飯 園長證有兩種,乙個是電教館頒發的,乙個是國家教委頒發的,電教館的要簡單地多,網上學習培訓,但是國家教委頒發的要複雜的多,當然用途也是最廣的 智博教育 主要看你後期發展,園長證主要是上崗證書,具備了以後開有幼兒園可以使用,或者從事園長工作,最好考個幼兒園教師資格證就更好了 天格教育 第三十九...

做一名幼兒園園長怎麼樣?

知心育兒 在幼教行業,工作經驗3年最多能做個班主任而已,主要管理乙個班級,下面屬於你管理的有兩個人,配班老師和保育員,而要上公升到管理層需要一步乙個台階,職位公升級階梯為配班老師 主班老師 教學組長 教學主任 副園長 園長。現普遍幼兒園招聘園長的基本要求 1 最少10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其中管理經驗3...

幼兒園老師很兇,需要給孩子換幼兒園嗎?

姿姿啊 了解下老師的為人處世,如果是有理由的,可以理解。如果一直都是兇兇的,沒事對著孩子大罵,那還是換地上吧。畢竟孩子的教育要從小抓起,老師真的會影響孩子的。 Biubiubiu 最好是聯合家長跟園長提換老師!這種區別對待孩子的老師還要讓孩子去適應?這麼小的孩子!憑什麼?民辦的還敢這樣?幾個家長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