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因違反學校紀律而被罰款,這合理嗎?

時間 2022-01-03 20:06:52

1樓:吉魯

這是不合理的!

反而學校這麼做,會有可能構成對學生財產權的侵犯,學生有權向教育局反映並要求返還所謂的罰款。

因為法律並沒有賦予學校處罰權。即使是行政機關也不能巧立名目,進行罰款。

學校對於違反校紀校規的學生有權批評教育,但是罰款是不允許的。即使是罰了,也必須事後退還。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在第8條明確規定,行政處罰有警告、罰款、沒收違法所得和非法財物、責令停產停業、行政拘留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行政處罰七種。在第三章又規定了行政處罰的實施機關有如下三類:一、擁有行政處罰權的行政機關;二、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三、行政機關委託的組織。

那麼,學校是否屬於其中的一類呢?從目前的法律、法規來看,學校只能是屬於法律、法規授權的履行部分教育行政管理職責的教育機構。

這裡的法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其在第28條第1款第4項規定,學校有對受教育者進行學籍管理,實施獎勵和處分的權利。在第5項規定學校有權對受教育者頒發相應的學位證書。

可見,學校對學生的確有一定範圍的行政管理權。但這種管理權只是在上面提到的範圍和事項上有效。超出這種特定的範圍,學校與學生之間就是一種平等的關係。

所以學校的這種特殊的管理職能並不能與行政處罰相提並論。學校對學生只有進行處分的權力,而沒有進行處罰的權力。

而且《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管理規定》在第58條規定,圖書館、閱覽室、教室、實驗室、宿舍等是學習、生活場所,其裝置是國家財產,學生有責任愛惜和保護,損壞應予賠償。

而沒有規定學校在要求學生照價賠償之後,還可以對學生進行罰款。

班內同學晚自習違反紀律,學生會懲罰班長寫檢討並且讀出來合理嗎?

Dr.張 肯定不合理,學生會可以通報你,但是在班裡,如果這樣做了,只能說,他們太不懂人情世故了,但是你換乙個角度想,如果你們班出了問題,那你的班主任還要在老師大會上做檢討呢。 拾捌 學生會有什麼資格這樣做?我是我們學校的學生會副主席,要是我們學校的學生會有這種情況,那個讓班長寫檢討的人絕對會寫十倍,...

如何看待杜蕾斯因文案違反廣告法而被處罰?

廣告大師傅 好像這個時代,每個文案人都得寫出杜蕾斯和江小白那樣的東西才能算真有水平。依個人觀點,他們的傳播範圍之大,力度之深是和產品屬性以及整合營銷分不開的。計生用品就適合灰色內涵,而灰色內涵恰恰有太大的受眾群體。酒就適合解憂,而文青風最解青年的憂。這個策劃是值得稱頌的,但文案確實不能代表最高水平。...

老師因學生犯錯而打罵學生,究竟是錯還是對?又會對學生和教育產生什麼影響?

驢驢666 我覺得打和打也是不一樣的,如果老師是為了發洩自己的情緒,甚至侮辱學生的人格而打學生,我覺得完全不可以接受 但是如果老師是真心為了學生好,恨鐵不成鋼,氣急了打兩下也沒有什麼不對的,因為真的會讓學生記憶深刻。我上學的時候碰到的老師基本都屬於第二種,以至於每一次被打的經歷我到現在都記得清清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