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勸退建築學,為什麼還有很多普通家庭的學生選擇建築,支撐他們的動力是什麼呢?

時間 2022-01-03 14:29:24

1樓:沉沉

作為乙個即將就業的建築學畢業生,面對目前的情況,就算建築現在蕭條,但是在大環境下,只要要求不高,建築學還是相對好找工作的,設計院還是需要廉價勞動力的。與其說大家嚮往建築學,不如說是相信搞建築還能掙辛苦錢(目前周圍的同學基本都是這個想法) 建築學畢竟是學習技術的,現在學什麼專業都不能說能一勞永逸,一方面建築學就業風險相對較低,而且轉行的靈活性也較高,另一方面,如果想要應屆考進體制,建築的內捲程度比其他專業要小。對我們普通家庭的學生來說,很看中的是有較穩定的收入,現在建築不能說穩定,雖然很辛苦,但起碼能保證一定的收入。

2樓:蘇摩

看錯了,建築學,我以為是土木,當我放了個屁第乙個原因是不了解,我上大學之前一直以為土木是畫圖,本來還很開心,結果他喵的學的是力學,我物理才考幾十分有木有,簡直要了老命。

第二個原因就是好就業了,雖然去工地做牛馬,但是土木專業就業容易這個是真的。

第三個原因現在好多地方的zz房地產為了賣房子還在大力鼓吹樓市多好,至少我抖音看到的很多磚家都說房地產形式很樂觀,然後家長就以為土木很有前途,就送孩子去學了唄。

3樓:

普通家庭是因為不懂啊。

建築學如今降分了,對於一些家境不錯的同學來說,來建築學只是為了用低分進乙個好一些的學校,以後又不會幹建築所以無所謂這個行業如何。

而普通家庭的同學,父母和近親中往往沒有人是在這個行業高位的,比如是建築學教授或者設計院總工這種,他們要麼根本沒有親戚幹這個行業(比如我),完全是父母聽風就是雨覺得房子賣那麼貴建築一定很賺錢吧、而且周圍的行業外行人都說特別容易賺錢,大專一年都幾十萬;要麼就是父母或者親戚在工地坐工人或者包工頭之類的,在他們眼裡那些設計院派來的人只是來工地轉一轉或者往工地的房子裡一坐就指導他們搞了幾千萬幾個億的專案,絕對是又輕鬆又賺錢(我班乙個貧困生就是因為這個來學建築的)。

說白了就是不懂,他們既不在這個行業(的高位)也沒有這個行業的(高位)人脈,所以對於建築學只能靠想象、臆測和大家的以訛傳訛。我當年山東630多分考的建築,當時家裡人都打心裡覺得高興,覺得大學混個五年出來就可以輕鬆賺錢了,畢竟房子一平公尺都買快一萬了,我不得一平公尺就能賺好幾千?但實際上呢。

大家都懂。嗯。

4樓:貓爸Mooba

因為很多家長的思維還停留在過去,也說明建築學這個行業,雖然現在是坨屎,但是畢竟剛拉出來,還熱乎,冒著熱氣。

不用業內人士去分析啊,自己看看房子就知道了,國家大規模開發結束了。後面當然還有專案,地產公司開始全面洗牌,設計院也會如此。夕陽行業,而且要落山了,後面即使還有光,也是餘暉,出不來奧特曼。

五年制的本科就是建築學和臨床醫學,比別人多學一年,本科畢業的話,以後境遇會差不多,超級累,超級辛苦,還不一定找得到像樣的工作。碩士博士之類的話,可能選擇多一點,因為我不是,所以不好評價。

待遇的話,呵呵。舉個例子,05年的前輩說他現在收入跟05年差不多,第一說明05年前做建築設計真的還算高薪,然後現在維持在那個時候收入水平,因為單價沒變,運營成本在增加,提高設計師收入的途徑是伴隨國家大規模開發,工作量翻了一倍,維持住了05年的收入水平的體面。

工作時長的話,很多朋友最大的夢想是可以996,996太幸福了,原來可以9點就下班啊,我們一直12點,原來一周還能休一天啊,羨慕死他們了。

此刻的想法是啥,行業大危機,下乙個裁員的人是不是我?降薪,我願意,只要不裁我。

5樓:洋洋97

能學到諸如耐心、細緻、審美能力、創新力、想象力、動手能力、小組協同能力、軟體操作能力等能力。是乙個能學到真本事的不錯的專業。從多元化就業的角度而言,建築人轉其他行業相對容易

但目前建築行業不是個很友好的職業,不過再想想別的諸如文職類、醫生等等也很卷,且連加班拿錢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問題要辯證看、看全面一些,當前沒有哪碗飯很好吃

6樓:

一是很少人和家長在報志願的時候清楚專業和行業的真實情況。

二是說白了,有那麼多招生名額,甭管你報不報總會基本滿員,高校有一幫建築學的老師,就需要一幫學建築的學生,學生被結構性地需求著,你並沒有哪怕抽象意義的絕對和充分的自主選擇權。

大概200多所建築院校,有誰因為自覺辦學質量不行主動停招了?好像聽過川大本科停招了,其他的那麼多徘徊在評估線上下的,哪個停了?

高校老師這個團體的堅固,比設計院更甚,你批評不起罷了。

為什麼有大部分人勸退學建築學?

在大家的心目中建築設計師是乙份令人羨慕的工作,每年有許多的大學生畢業後從事建築或與建築有關的行業,但是我們經常會聽過來人奉勸說不要再進這一行,這是為何呢?建築設計作品就像藝術品一樣,需要許多人的認可才能算成功,然而每個人對藝術的理解不同,對成功的建築方案各執一詞,評價差異巨大。在現實社會中,甲方並沒...

既然那麼多人都在勸退建築,為什麼還有人在學?

風暴手繪考研中心 每乙個專業都有它的出路 每乙個人適合的東西也不一樣 那些勸退的人大概就是不適合 但這並不妨礙其他人對這個專業的熱愛 也不妨礙其他人可以在這條路上越怕越高 四方手繪考研中心 建築行業發展確實不如以前了,從很多設計公司目前的狀況就可以看出來,但建築學仍然是乙個很重要的熱門專業。很多行業...

看到知乎很多建築師都在批判建築學,真實的情況真的那麼糟嗎?

來無情吐槽建築學.什麼心情呢,我在建築學上畫了5 3,八年時間,八年啊,抗戰都勝利,學醫同學本碩博都念完了,跟我同年的別人家孩子博士都快畢業了 但面對我的設計院無底深淵,我物件經歷了愛情長跑,卻遭遇分手打擊的姑娘,甚至開始懷疑當時是不是PUA.讓考過了一注,回來吐槽建築學,更像是分手後發現自己懷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