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學習文學,我們在學習什麼?

時間 2022-01-03 14:10:54

1樓:葳蕤

學文學,不是為了學習才去學習,學文學正是為了不學,這就好比陶行知先生所說,「教書,是為了不教」。樓主這個問題問的有些目的性,那麼文學究竟是在學習些什麼呢?侷限一點來說,學文學就是學除了理學的一切知識。

顧名思義,文學當然是與文字打交道的要多些,至於究竟學習些什麼那就值得去深究了,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從專業角度來說,比如從乙個漢語言文學專業的課程來說,所學知識包括中國古代文學,現當代文學,外國文學,現代漢語,古代漢語,文史文獻檢索,文學概論,文學批評與寫作,美學原理……以上僅僅是我從文學本家漢語言文學的角度來說,但文學是乙個包羅永珍的學科,其中還包括很多細小的分支,所以說,學文學究竟在學習些什麼,答案並不是那麼唯一的,我認為,學些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從文學中學到了什麼,這才值得我們去深思。

2樓:糊塗蟲ash

學會論證,學會分析,學會融會貫通,學會同情之了解,了解之同情。

我的老師常說,真正的中文學,應該是到了一定的深度以後看著一部司馬遷的《史記》便兩淚汩汩。

3樓:田無妄

文學對人的滋養主要是精神層面的,對於實際的應用方面,其實作用並不是很大。因為從事文學寫作和文學教育以及研究的人,並不是很多,然後文學愛好者卻不計其數。

首先文學平靜內心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如今生存壓力大,經常有煩躁的時候,如果能耐心看一會兒書,內心是會慢慢平靜的,因為文學能讓你注意力轉移。轉移注意力,影視劇,遊戲,相聲小品都可以,但是文學是最持久的。為什麼這麼說,就因為文學給你很大的想象空間,它並沒有勾畫乙個具體的場景,乙個相同的情節,不同的人讀了以後,內心勾畫的場景是不同的。

這些場景是由自己創作的,所以印象深刻,所以不會出現像玩遊戲那樣,當時快樂,事後空虛的情況。

雞蛋餅快好了,先寫到這……

有時間了,再補充一下

之前說了文學平靜內心的作用,文學還有讓人發現美的作用。一般來說,藝術家特別是畫家攝影師更容易發現美,但他們發現美的方式與文學愛好者者不同。藝術人慣於用專業習慣發展美,比如結構、線條、色澤、明暗等等。

而文學愛好者發現美的方式多是被文學培養出的一顆敏感的心,學文愛好者總是敏感的發展和文學作品中類似的美,比如看到初荷,想到小荷才露尖尖角,要有蜻蜓立上頭,看到河裡一群鴨子,想到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這是文學愛好者獨有的樂趣,一般人只會想到荷葉挺好看,鴨子挺肥。

當然,文學也不缺比較世俗的作用,它是提神逼格的比較低成本的方式。怎麼說呢,比如公園長椅上坐著幾個人,乙個人戴名錶,乙個盤松石,一人在拉著收藏級小提琴。這種情況下,一般人會繞著走,但只要你手裡拿著本《楚辭》,你就可以安然的跟他們坐在一起。

文人士大夫自古就是最受人尊敬的一群人,即使過了千年,文學自帶的氣場依然不弱。雖然我很鄙視那些利用文學撩妹裝逼的偽文青,但不得不趁認它很好用。

當我們學習英語時,我們在學習什麼?或者說學習英語的意義在什麼地方?

張凱鑫 學習英語本身是沒有意義的。英語本質就是一種工具。而工具的核心意義是為了使用它,我們學習英語是為了使用英語,而不是侷限於學習了解這項工具本身。只有用起來,英語這項工具才有意義。通過使用英語,能給你乙個新的視角去了解世界。感受不同的文化背後的價值觀,多一種認識世界的方式。我想,這才是學習英語的意...

我們學習為了什麼。?

尹伊 資訊是生命的遺產,學習的範疇沒有大多數人想得那麼單一,生命從誕生開始就在學習,適應,延續。現如今是乙個人文主義主宰的時代,我們學習多半是去探尋人本身的價值意義,或是去創造價值意義。面對自由主義 資本市場 學習就是盡量避免自己在新時代到來時成為無用階級。以上僅僅是舉例,你學習的意義取決於你自己的...

為何錯的,過時的哲學我們還要去學習?

剛剛在百科草草看了一下,這人挺牛鼻的啊。真想和他交交。可惜他死了。幸好他有一些言論流傳下來。看看,讀讀,研究研究,假裝和他聊聊。這就是我學習他的目的。如果我學習他的著作的話。5 魯刃頰 善者,不善者之師 不善者,善者之資。你永遠接觸到的都是善的,對的 那你怎麼知道理解,什麼是惡的,錯的?你只學習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