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能給老師減負?

時間 2022-01-03 06:44:55

1樓:礪行公考

【主題】:教師減負

(1)解決教師減負問題的前提是把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發展放到重要位置,尊重教師工作的專業性特徵,遵從教育工作的規律。

(2)中小學教師負擔不斷加重的根源,既不是源於教學的任務,也不是由於家長的壓力,而主要是來自於多個行政部門不斷增加的行政負擔。

(3)在現有的學校管理體制之下,學校是屬於行政部門的下屬機構。這一隸屬關係使得許多學校對行政部門的要求難以回絕;行政部門對自身的發文缺少有效監督和控制,一些部門還以發文作為自己的業績。

(4)如何使行政部門給中小學發文的過度衝動降溫,有效監控行政部門給學校發號施令,是當前亟須正視的問題,也是教師減負的關鍵。

(5)教師減負的關鍵是保障教學自主權。

(6)解決教師負擔的問題,最根本的就是保障教師的專業自主性,讓專業的人去做專業的事,當事人有當事權。對於如何開展教學活動,教師理應最有發言權和自主決定權。

(7)讓教師決定教學事務,既是對他們的尊重,又是對教學質量的保障。

(8)增加並確保教師的自主權,就應包括讓他們有權決定不做什麼事。對於非專業的、與教育教學不直接相關的事情,教師有權拒絕執行。

(9)要保障教師說「不」的權利,就必須有切實的制度安排。建立起相應的教師投訴機制,在教師遇到不當要求時,可以有正常的渠道進行投訴。由專業、權威、公正的評定程式確定該不該做,阻止一股腦要求強制執行的通道。

(10)要想從根源上解決教師負擔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是要回到教育的本質。

(11)教育的首要目標是為國家、為民族培養人格健全的下一代。任何具體事務、行政指令都不能凌駕於這一目標之上。

(12)教師與學校工作的第一依據是學生成長發展的真實具體需求。

(13)必須正本清源,將學生成長及發展作為學校執行的第一依據,然後根據學生成長發展的需求來進行教學、管理和評價。如果無法將這一邏輯扭轉過來,停留在以檔案落實檔案的地步,依舊是區域性施藥,很難徹底將教師從沉重的、繁瑣的負擔中解放出來。

2樓:少安師兄

這個問題真瞎了我的眼,老師的無能和家長的冷漠,一起折騰無辜的孩子,然後還有臉問怎麼給老師減負?

錯一道罰一百道,這是回到了50年前的教學方法嗎?老師在上學期間沒學過教育學嗎?不知道高強度機械重複對記憶反而低效嗎?不知道小學低年級學生的發育水平不適用這樣的訓練方法嗎?

再看看家長,唉,那個冷嘲熱諷的態度,感情罰的不是自家小孩。不過仔細一想,這些家長的娃都在老師手上捏著呢,他們沒有勇氣站出來指正老師也情有可原。

歸根到底,這事是老師自己水平太低了,建議問題改成,老師教學水平不足應該怎麼辦?

能不能給鋼琴老師送禮物

La Valse 我這個人一般比較直接。想要送什麼禮物直接給對方發個截圖,對方喜歡且需要的話就送了 或者直接問對方想要啥,直接發某寶鏈結給我就好。 xiaoyu 看你和老師的關係了。如果隨便些呢,可以送,送嘛看具體情況吧,未必多貴重。如果很有距離感,感覺可以不送,送的和收的都可能彆扭。如果是孩子提出...

到底能不能給佛像拍照?

hello 文化上的東西也需要相互尊重,我都是入鄉隨俗 別在人家地盤惹別人不高興 壞了別人的規矩就為自己的任性也太自私了 有可能最後還要抱頭鼠竄被人追著打 就跟看櫻花穿和服被打事件一樣 找誰申冤去 勿有憂誤 你能畫,能刻,能雕,能燒,能劈,能做,能唾,能說,能罵,能呵。為啥不能拍呢?石頭何辜?木頭何...

口吃能不能當老師

善佑蓮口吃禪 口吃者當老師的話,還是先把口吃治好吧。年輕人的口吃大多都是錯誤的說話方式導致的,用正確的說話方式說話,口吃基本就解決了。 鄭學山 先改掉口吃病不就可以當老師了嗎?現實生活中改掉口吃病的人千千萬萬,難道你就認了嗎?準備口吃一輩子嗎?每個口吃病人都有流利講話的潛能,只是你不敢張嘴而已! 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