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中科院推出世界首颱迷你「核電寶」?

時間 2022-01-03 06:39:01

1樓:

「核電寶」其實就是乙個噱頭,是核安全所常用的申請(pian)國家錢的手段,現在只是搭建個實驗平台,做了點實驗,就開始對外大勢宣傳了,離真正商用化至少三五十年,前提是這期間沒有其他更好的堆出來。

2樓:腹黑一兔

我還是說一下這個有什麼特別的吧,首先這個鉛基核反應堆上面中科院的已經說了指的是冷卻劑用鉛。這實際上已經和傳統的壓水沸水堆完全不同,屬於液態金屬反應堆型別。歷史上在冷戰期間,美蘇雙方都展開過液態金屬反應堆上核潛艇的實驗,並各自列裝自己的潛艇。

但是在當時的條件下液態金屬反應堆是不成熟的,雖然採用了液態金屬的堆功率密度比普通壓水堆要大,但是依舊有包括可靠性不足以及不能冷停堆等諸多問題。還多次出現過裝上潛艇又拆了的情況。這次採用快中子堆加液態金屬反應堆的技術實際上是包括這個堆的自迴圈系統在內的諸多問題基本已經解決,而且已經完成小型化,理論上可以上潛艇了。

而快中子堆的好處大家都可以查一下,高效利用,持久安全,可以說這是艦用動力的最佳選擇,基本上可以不用考慮換料的事。

所以說下一代潛艇或者水面艦艇發現動力是我們自己的液態金屬堆,請不要驚訝。

如何評價中科院理論物理所?

斯維爾德洛夫斯克 這研究所人忒少了,02入IOP,理論所和物理所合編乙個班上課,至於人嘛,在IOP的時候倒是天天見何祚庥院士在基礎園區裡面出現 質疑ITP實力的去查查今年 2018 ITP的發表數量和質量再回來說話吧。以下原答案 不知道為何這個問題回答突然多了起來。有比較了解內情批判的,也有瞎黑一通...

如何評價中科院的李佩先生?

已重置 一位比林徽因純粹,比楊絳質樸的偉大女性 論為師 為母 為妻,皆無不及。論為國 為民 為人,似有過之。惜乎生前聲名不顯,功業不彰。相較於亡夫身後之功名煊赫 備極哀榮,用現下流行的話講也許是 只做了一點微小的工作 可非但不是 很慚愧 反而在這個時代更值得大書特書。晚生後學,無耳提面命之幸,無侍坐...

如何評價中科院2023年跨年演講直播中,武向平院士表示,天眼搜尋到疑似外星文明訊號

自從看了 三體 過後,對地球以外的文明是充滿敬畏的。特別是黑暗森林法則讓人細思極恐。所以看了中科院2022年跨年演講直播,武向平院士稱相信有外星人存在。原因是因為在兩個月以前澳洲科學家在比鄰星上收到乙個訊號,這個訊號被排除了人為干擾。並且我們的FAST收到的訊號裡也很可能有外星文明訊號。其實像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