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歷對工作的影響 下一波 學歷熱 將出現在何時?

時間 2022-01-03 06:18:01

1樓:鹿小爺

學歷一直都很熱,只是熱的層次不一樣了,文革後高中生就能拿鐵飯碗,有個大專文憑就是祖墳冒煙了。98年擴招之前,本科生包分配,多少人夢寐以求,這20年來,大學生越來越多,所謂高學歷人才滿大街都是,而學生的水平能力和學歷的含金量不斷下降(當然高學力加高學歷的少數優秀人才不在此列)。企業也想招優秀人才,所以把門檻提高來降低用人風險,其實並非他們都崇尚高學歷,只是無奈之舉可以理解。

不能把學歷貶的一文不值,也不能太當回事了,國家教育理念和水平,教育制度沒有乙個質的提公升,情況不會有大的改變,這需要很多代人去實現。從小就知道是素質教育了,可二三十年過去了,大部分學子不還是只能靠分數嘛!我以前的觀點是,應試教育是對孩子的荼毒,就應該直接廢止,但經歷多了之後,也會問自己,如果是你有更好的人才選拔制度嗎?

我不知道。

——————

以我目前的認識來講,博士及以上學歷含金量確實更高,但畢竟是少數,也只能是少數。如果將來更多的人轉變觀念後,就不會剛想著提公升學歷以增強競爭力,而是更能接受在實際工作實踐中完成實現自身提公升。其實作為乙個個體,我覺得我們更應該思考的是學校教育給我們帶來的是什麼?

我們期望帶來的又是什麼?學了二十幾年課本,學的有用的東西是什麼?肯定不是課本知識。

學習能力、思考能力、邏輯思維能力、應變能力等等,這些東西在實戰中不是更能提公升嗎?

2樓:在人民廣場吃炸雞

我認為當下考研熱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

1.國家大行擴招本科生導致現在本科生氾濫,物以稀為貴,所以本科生競爭力相對大幅下降,當然985、211相對受影響較小,導致很多人想通過提公升學歷來提公升自己的競爭力,促成了考研熱這一現象

2.當前中國經濟處在轉型公升級的階段(為什麼覺得這麼官方哈哈),對低端人員的需求大幅下降,而對高階技術型人才需求逐漸上公升,而就總量來看,職位應該是在減少的,就業市場難以滿足本科畢業人數的擴張,普通本科生難以找到滿意的工作,所以一部分人會選擇考研,一方面提公升自己,一方面等待就業市場好轉,中國經濟企穩。

3.技術進步,思想開化,現在比過去有了太多改善,包括思想上的,現在90後為考研主力軍,且女生居多,有自己對未來的計畫安排,人生軌跡不再像以前那樣固定,想要為更高品質的生活努力奮鬥,且短期壓力較小。

至於下一波學歷熱,首先得看國家對碩士的態度,如果過些年大幅招收碩士,導致碩士平民化,且中國到時候若經濟仍不理想,就業市場難以滿足碩士畢業生的需求,很有可能會再出現學歷熱這一現象

學歷真的對以後找工作有很大影響嗎?

駱白 雖然作為普通二本生,我一直在跟像我一樣的人說不要自卑,但事實上這次求職給我帶來的感觸特別深。我們單位社招,要經過筆試面試體檢等一系列關卡,當時報名要求是本科,我看自己能行就報了。成績也還行吧,200多個人,考了第二名,因為招10個人,所以穩穩的就進去了。結果發現同事學歷都比我高,導致壓力特別大...

學歷對現在的就業影響大嗎

巴啦啦小魔仙 首先,我們應當明確一點,學歷的高低影響擇業的範圍。學歷是就業的敲門磚,大多數公司企業對於應聘者的學歷都有明確規定,這也是應聘的最基本的要求,若是學歷不達標,你的簡歷根本無法通過篩選,更別提給你乙個舞台展示自身能力了。學歷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反映了乙個人的層次和高度。然而,學歷只代表你比別...

學歷對婚姻的影響很大嗎?

彼滄 我倒覺得你這種不斷進取的精神挺不錯的呀。都讀到碩士了,說明不仇視知識,至少不會有讀書無用論的看法。反而比某些大學不上進的本科生好。相親的話,我覺得一般會設定學歷閥門,阻擋一些思想三觀太不合的人,比如說讀書無用論,或者是生活圈子全是哥們習氣喝酒鬼混的某些人 太重視學歷沒必要。學歷的基本閥門通過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