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相見恨晚 豁然開朗的提高繪畫技術的方法或案例?

時間 2021-05-05 12:13:58

1樓:歐上藝術留學Allpath

我覺得這是和國內的教育有關係,如果你再次拿上畫筆,請你:

國內很多老師都會要求他們的學生記住固定的身體比例 - 例如身體的長度大約是頭部長度的七倍半,或者乙個人的肘部應該與他們的肚臍大致對齊。

但,在勾畫生活時,最好放棄那些根深蒂固的規則。

相反,確保你專注於你面前的真實身材。從現場模特中學習的最好的部分之一是他們給你時間來研究他們的形態 - 所以充分利用寫生帶來的真實觀察。

捕獲模特的一種好方法是測量他們與其他物體的的比例。也許你看到乙個藝術家眯著眼睛,拿著一支鉛筆在空中。而這位藝術家真正在做的是測量模特與鉛筆的比例。

例如,如果你拿著乙個橡皮擦對比你的模特,你可能會發現身體的長度是7個半,而頭部只有橡皮擦高度的四分之一。

假設你正在畫畫,你就無法正確對準手臂的角度。你可以拿起鉛筆(或其他線性工具)與手臂對齊,而不是不斷地擦除和重繪手臂。

當你練習繪畫時,你可能會發現自己一遍又一遍地採取相同的「動作」。如果你注意到你總是用線條繪製畫面或者總是用木炭遮住身體,那麼可能是時候改變你的方法了。

對於那些與投影鬥爭的人來說,乙個有用的練習可能是用戲劇性的光線進行遊戲:如果你在模特的身體上放置刺眼的光線,就很難忽視強烈的陰影。

然而,對於那些掌握了比例的人來說,乙個有趣的挑戰就是從刁鑽的角度進行繪製,例如在地板上或從上而下。另一種選擇就是畫一張有色卡紙,當你的頁面顏色為灰色時,你將被迫使用比紙張更亮和更暗的新工具進行描繪。

從本質上講,「最基本的練習是為了幫助藝術家獲得更準確的觀察方式。」

以上兩點,千萬千萬要記住。

一般來說,居中後的主角顯得老派又單調,比較下面 2 個示例圖:

注意:畫人臉的時候記住一條重要原則,那就是不論構圖方式怎樣,重點突出的部分都是越大越好。

有大小反差對比的構圖會更有趣。

下圖是反例,小和小,大和大,稀疏平常。

正面例子:有大、小元素構圖,形成反差對比。

自然景觀畫面中,可以在近景中畫乙個物體作點綴,以襯托遠景。

神說:「要有光」

歸根結底,我們人眼能夠欣賞一副畫作最終都是因為有光,所以,有乙個強烈的光源非常受用。

如果在作品中新增不同的紋理結構或者標記元素,將更能吸引人的眼球

記住:奇數個數的物體構圖永遠比偶數個數的物體構圖更有趣。

上面的示例中,中間 3 個物體的構圖畫面結構緊密,遠比左右兩邊的構圖更加生動有趣。

注意主題和畫面邊框的相對位置。通常,和畫面邊框保持一定的邊距留白會更好。

互補色,或色輪上相反的顏色是一組完美的搭配。

暖色調+冷色調的組合是另一種色彩搭配選擇。

平日留意觀察,思考那些讓你感動的作品中的亮點。你被打動到底是是因為構圖好、色彩搭配還是陰影和明暗對比的技巧?

把畫片倒過來觀賞,如果還不錯,你可以試著再向左旋轉 90 度,以及旋轉再旋轉,搞不好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哦!

2樓:毛一攤

推薦一本中國人寫得奇書,反正我就是看了這本書之後,有種奇經八脈被打通的感覺。

《孤往雄心——發現德國學派藝術大師全顯光》

我畫畫一直有個毛病,就是太求甚解了,所以解剖結構是背了一遍又一遍,但是我發現既是我能把每個解剖的結構都畫準確了,我畫出來的東西還是不好看。甚至不僅不好看,還特別僵硬不生動。而且不僅僅僵硬,畫的還慢。

為什麼呢?因為我畫東西是從裡頭往外推,先畫骨頭架子,然後加肌肉,然後在加衣服。最後推完了,畫出來的人就跟個假人似的,我以前主美就說我畫的東西,細看看好像都對沒啥毛病,但是就是給人感覺不對勁。

_(:зゝ∠)_

直到我看到這本書我才明白問題出在哪,他大爺的,畫畫應該從外面往裡畫!!!

這裡給出了乙個重要的繪畫的邏輯優先順序,就是:

構圖>幾何體塊>解剖。

就像蓋房子,得先起梁架,再砌牆,最後做軟裝。

解剖就是他媽的軟裝用的一張桌布,真正重要的東西是構圖,是畫面的框架!

有太多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剛開始學畫畫的時候,只能看得到桌布,然後就以為桌布就是全部,這太愚蠢了!

於是,我悟到這一點之後,起稿速度飛速上公升。

以前畫乙個人兒,得磨兩天。

現在40分鐘乙個,完成度還高,還帶大動態| )

而且我想將來我還能更快~

對了,還有就是,這書不僅幫我突破了一直以來瓶頸問題,我還順便學會怎麼欣賞國畫了。果然畫畫這玩意兒摸到說到根子上,好些東西都是相通的。管他什麼中的西的,好使就行。()

3樓:小小小小雕

找乙個曠世紀噴子,一定要畫畫好的那種,然後拿出你覺得你畫的最好看的一張畫給他看,當他把你噴的體無完膚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自己昇華了。

我就是這樣。

畫畫一定不能玻璃心,要做好隨時被噴的準備。

我的老師是清美油畫系的,畫畫巨好,特能噴人。有時候畫畫遇到瓶頸了,我就會拿著畫板找他,看他各種噴我的畫(真的是噴,就說我畫的像之類的)。

他噴人的時候一定是就著問題噴的,比如說你速寫臉畫的不好看,我們老師就會壓著你的脖子把你壓在速寫板上,指著畫對你說:「以後你老婆長這樣,你晚上能睡著覺?」或者是「你以為你是畢卡索呢?

還搞形體藝術?」

就讓他們這麼噴,噴著噴著有一天不噴了,要麼你是昇華了

要麼你是沒救了

嗯,就這樣_(:з」∠)_

4樓:喵格拉底

首先問怎麼提高畫技,這個問題的方向我就不太認同。畫畫是由心而發,畫技次之。大量的畫能令自己喜歡的東西,在一次次修改和調整中不斷去總結經驗,不知不覺去磨練所謂畫技就好。

5樓:SketchingAPP

5位藝術家關於創作的經驗分享

創作建議總結

Sean:

要每天去展示自己的作品。

Charlie:

成功需要一段時間,

所以不要太心急,

相信自己通過實踐的積累,

一定會成長,讓時間去證明。

Bob:

建議大家去培養廣泛的愛好,

情感的表達有很多不同的部分組成,

所以去接受去全方位發展。

Levi:

不要忽略了生活其他方面的挑戰,

去讓生活更多元更精彩,

不要總把注意力都放在作品上。

Prince:

重要的是藝術旅程,不是目的地

6樓:老劉

繪畫的提高有兩個條件,第一是提高眼界,第二是提高畫技。眼界的提高主要依靠看好畫以及和高人交往;畫技的提高主要是找到訓練方法並且勤學苦練。

7樓:茶小某

寫教程,

真的,不騙你

為了給別人寫教程,要確保正確,總要不停的翻看資料,找繪畫比自己好的人去問自己畫的怎木樣

而自己畫的時候,很多時候都得過且過了

所以有個幾天下來

哇我居然進步了耶~

8樓:我也不知道叫什麼

感覺如果你的審美能提高,就是鑑賞畫的水平,那麼你畫畫的時候會自然的往好的方向發展

emmm另起一行,畫畫還是不要太功利吧自然的畫就好了

9樓:戈壁人

做個簡短的回答,如果你看到的話可以大致了解一下。

就是描物體的邊,這平時可以歸到寫生裡,但不寫生的時候也可以練。

描邊的時候不要去畫你所描物體的內部,僅僅描外邊的邊沿,但需要非常嚴謹,不畫內部是為了讓你失去參照,鍛鍊你觀察整體的習慣,畫完之後進行對照,物體的長款,各種形之間的距離,也可以大致描繪一下內部來確認形有沒有打準。

至於創作的時候也可以以此作練習或草稿,是為了把控大的形狀,對作畫的整體性有幫助。

10樓:

有兩個相見恨晚:

第乙個,在買了大量網上火得不行的素描的啥啥之類繪畫教材並嘗試自學多年無果後,我果斷找了個老師開始接受稍微正規點的美術教育。

第二個,老師對我說:拿筆畫畫,玩毛線個手機刷知乎。

11樓:Icey Xx

一定要先學透視,一定要縣學透視!!!和3D建模一起學!

繪畫說到底也只是視覺表達,而透視——怎麼在紙上自由地構造你想要構造的東西——則是基礎中的基礎(但是不簡單啊)

除了傳統的紙上素描以外我強烈建議你去了解一下3D建模,並且嘗試自己建模。比起研究紙上的畫素,傳統3D建模對於點線面有著極其系統性的一套。實踐了這些你會對」點線面「有著更加簡單粗暴的理解。

3D建模不用學的很透,你只需要能夠建出基本的東西就行。

老實說,我覺得時代已經在飛速改變了,現在有許多的軟體和方法能夠輔助你去學習美術,除了學習傳統的方法以外,你也可以探索一下現在科技能夠給你自學方面帶來什麼。

(如果你不是走現代藝術那一掛的話)一定要去學習這個世界的視覺規律,比如說光影、結構、色彩的規律,這些是科學,人體的視覺和偏好其實也是科學(和文化)。一邊用理性學習他們的同時一邊用感性去創造,抽象和具象一起來,這樣你哪方面都有底氣。

2.不要鑽牛角尖再進行下一步,不要變成完美主義者

我以前陷入最深的坑就是認為自己要先把XX練好才去學其他的東西,但實際上一些專項練習加上綜合練習才最有效率。一直專項練習會讓過程很枯燥,但綜合練習能夠讓自己更直觀地意識到錯誤,並且有完成度的練習能夠帶來愉悅感和成就感,提高動力。

3.別相信天賦

我很尊敬的乙個原畫界前輩V大這樣說過,大意是」天賦的確存在,但是很多人都沒有達到那個有資格去談論天賦的高度「。

其實我自己的理解是,天賦無非就是環境優勢的基因優勢,也許你父母是藝術家,那麼你也許有機會比同齡人更早接觸繪畫的姿勢,比他們更早起步——但你也容易自我滿足而不去主動學習的窘狀。也許你的大腦基因比普通人好那麼一點,疲勞是一種對大腦造成的物理狀態,而恰好你的抗壓能力比較強造成你容易保持集中——但你也可能會把注意力浪費在別的地方上。

真正支撐著那些你崇拜的人走到最後的,往往不是他人口中所謂的抽象的「天賦」(我覺得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講的天賦到底為何物),而是勤於思考的大腦百摺不屈的堅持。

建議你在每次覺得自己要努力之前,先想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麼,想要達到什麼目標。一定要刻意練習,一定要刻意練習!!別盲目努力,調查好方向再行動(但是什麼也不做比這個更糟糕)

4.找到適合你的糾錯的方法

如果你對結構不了解,建模去檢查一下。如果你覺得光影不對,可以去學一下渲染——這兩個如果你真的沒興趣去學,那你可以在家裡自己擺弄一下有的工具去練習一下。糾錯是你進步最關鍵的一部分,有些人一直都進步不了是因為他們總是喜歡在自己舒服的地方去練習,但是真正的學習……是痛苦並且快樂的。

關於詢問意見的人,如果你心裡抗壓能力低下或者思辨能力比較弱,建議不要隨便找乙個人來幫你評價畫的好壞(特別是剛剛起步的階段)。外行人的意見往往沒什麼卵用,反而會給你造成心理上的壓力。

最後的忠告:保持好奇,不斷質疑,不斷去尋找答案。還有,一定要把最重要的東西,比如說思考,放在你開始使用大腦的最前期,因為那是你精力最集中的時候。

只要前面的方向大致想好,即使你沒有乙個詳細的目標,你前面的路也不會很難行。

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學會享受過程吧。

你有什麼相見恨晚的提高畫技的方法?

崢崢畫室 基本方法各路大神都已經說的很詳細了,有一種方法不知道大家試過沒,就是在平時茶餘飯後,隨便拿一張紙頭,練習自己的控筆,在乙個方框內,畫斜線 豎線 橫線 交叉線.時間久了,會發現對於素描的排線很有用處哦 所謂的刻意練習 自傳 厚畫法,顧名思義 是在作畫過程用色較厚 或直接使用顏料堆砌 筆觸和機...

有沒有讓你相見恨晚的英語教輔書?

英語思維 英語思維 解密英語語法的原理 華東理工大學出版,國內第一本講解英語語法原理和思維內涵的書 是第一本真正系統完整的呈現英語語法框架體系全貌的書。該書糾正了傳統英語教育的諸多謬誤,理清了英語語法的脈絡,帶給讀者乙個全面完整的英語語法視野。該書從動詞的源頭 動詞原形 入手,系統地闡述了 時 和 ...

有沒有讓你相見恨晚的中考教輔書

北海有風 用過很多,但是真心推薦典中點這本書,典中點有獨創的極速提分法,這個極速提分法真的是精髓,我之前用過別的練習冊,都是乙個簡單得知識梳理小冊子而已,而且典中點得增值服務很多,典中點把易錯點都提煉出來了,不用擔心因為粗心大意丟分了。總之是一本很全面的書,身邊同學人手一本! 遠山和葉 往年中考卷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