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考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時間 2021-05-05 12:04:13

1樓:清美高老師

敢問敢看這個問題的同學,相信清華美院已經成為了一顆埋在你心中的小小種子。

而你也一定憧憬並膽怯著,不要懼怕夢想,就像喜歡的人,看上去熠熠發光,但也許並沒有那麼難追。青春就是用來奮鬥的,幹就完事了!

作為乙個在美術藝考摸爬滾打十餘年的老油條,成功案例見過太多太多,失敗案例的警鐘也不絕於耳。在一切真正開始之前,務必要制定有效目標,找準努力方向,希望你收下這篇攻略,絕不偏航。

下面的建議是基本按照時間軸來準備,每個階段都有需要注意的側重點。

在真正開始藝考之前,你要意識到這條路並不是簡單易行的捷徑,而是彎道超車的驚險。選擇清美更是險中之險,近幾年以來,報考清華美院的考生基本上在1.5萬人左右,按錄取240人計算,錄取率為1.

6%左右。

清華美院一般嚴格按照1:4發放合格證,也就是說每年能拿到合格證的考生,設計學類一般在680人左右、美術學在220人左右,史論在60人左右。

錄取率1.6%是什麼概念?

粗略按照北服的考場參照,乙個小考場50人,20個考場計算,整個北服考點只能錄取16人,而你要做的,是在這16人中榜上有名。聽起來很嚇人是不是?

但人生往往就是,求上得中,求中得下,求下不得。相信我,當你的目標是清華,最差也就是落個一檔,不會再差了。所以為了這所上上的學校,你必須目標明確,信念堅定。

無論你願不願意承認,在一切開始之前,備考地域的選擇、畫室的選擇是你繞不開的坎,能力範圍之內一定要廣撒網。

在假期抽出一定時間和父母或者懂藝考的學姐學長去畫室親自看看,老師的教學狀態、整個畫室的氛圍、畫室的師資比例、校長的眼界,這些都要划到考慮範圍之內。

其次,規避虛假的公升學比例和雜亂的網上廣告,畫室的虛假宣傳水還是很深的,真正透明公開不屑於造假的畫室少之又少。

這是你將奮鬥八個月甚至更久的地方、中途換畫室更是大忌,浪費時間和精力,必須在一開始做對選擇,對自己進行準確的定位,無論是專業實力還是個人性格都需要清楚評估,大畫室一般教學模式較為固定、小畫室更為靈活,固定的好處是不會偏差太多,能力有保障,缺點是套路感較重;靈活的好處是更自由,更有畫味,壞處是,你可能半夢半醒就被當做新教學模式的小白鼠。

大畫室人員基數大,高手多,但相應的心理壓力更大,小畫室人少,老師照顧會更多,但後期可能會出現整個畫室後勁不足,沒有領頭羊的狀態。諸如此類的區別有很多,只能說有利有弊,需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最合適的畫室。

按月、週為大小週期明確自己的計畫,記住,你的計畫越清晰,執行力越強,越容易成功,不要「這個月我要素描畫的再好一點」,這種目標太模糊,要清楚計畫,「

第一周:(1)3張16k臨摹改善素描黑白灰拉不開的問題。(2)每天速寫10張,臨摹動物。

第二週:10張4k色彩靜物臨摹,嘗試紫調、綠調、黃調不同調性。

第三週...」這樣的計畫是更為合理並且可以看到明顯進步的。尤其對於基礎較弱還想考清華的學生,藝考過程中要以最高的效率達到更快的進步。

抓大放小,合理安排三科的準備計畫也是非常必要的,一些許久都攻克不下、規避不了的問題,可以先放一放,不必過於糾結影響其他科的準備。

其次是集訓期間文化課和藝考的問題,我發現總有學生糾結這個問題。我是比較建議基礎較好的同學集訓期間暫時放下文化課學習的,因為最緊迫也最重要的還是校考的準備,一般學校會按照一定的比例計算藝考成績和高考成績,其中依然是藝考成績比重較大,前期過於糾結文化課成績可能會得不償失。

且清華美院還有乙個特列,就是如果你設計類進入全國前

十、美術學類進入全國前五,當年你的文化成績沒有達標的話,會保留你的專業成績一年,就是你可以復讀一年,不用參加專業校考,只要第二年你復讀文化成績達標就可以被錄取。

在你文化成績達到本地一本分數線的0.75倍以後,語文不低於80分、外語不低於70分的條件下,你如果能進入全國小圈範圍,也就是排名進入全國前47名(不含北京)的話,被錄取的機會就非常保障了的。

當然,文化課的成績和校考成績互相取長補短,如果你的文化課可以達到一本線上,排名可以放大到前200名,以此類推。

當校考結束開始文化課的準備時,我十分理解同學們更加緊張的心態,在此時精神崩潰而放棄的同學太多太多,這絕不是危言聳聽。一方面戰戰兢兢地等校考成績、一方面抓耳撓腮地準備扔了大半年的文化課,感覺自己要從高一重新開始。

那心情,是真的難受。所以在校考出分之前,麻煩你務必以自己已經被清華下證,但是排名又不高的心態去準備,有希望,但嚴肅努力。

如果你在各個階段都像上述一樣做了正確的事情,自信面對藝考,正常發揮實力,相信就一定可以圓夢清華,不負韶華。

2樓:水木源畫室馮老師

哈哈,如果是想做插畫師的話,不一定要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清美的優勢是設計,央美、國美的純藝術專業比較強,適合喜歡畫畫的。

3樓:天道酬勤

題主分科之後成績怎麼樣,我看完你的帖子,發現我們處境一樣,我也是高一新生,我也希望考上清美,更好的發展自己。沒有針對性學習過畫畫,這學期打算去畫室學習。

4樓:霧隱

我也是高一才開始學畫畫的,集訓的時候沒條件去北京的畫室,最後是造型143名,明年打算去北京了。

作為應屆生,其實運氣還是佔了很大一部分的,其次就是要基本功紮實,特別是素描。

題主加油啊!文化分很有優勢的,高一開始學一點都不晚,那些高分卷你現在看或許遙不可及,但是經歷了集訓的脫胎換骨之後會發現還是可以達到的,加油!

5樓:清美小姐姐

瀉藥就題主目前的繪畫水平來看還是很有希望的。至少我在你這個階段還沒達到這種水平。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學習途徑,相信你可以的,我在清美等你哦(●''●)

6樓:笑念蒼井便成空

高一畫成這樣的確很不錯,

但是,你的文化課科目應該還是9科吧?

也就是說沒有分文理。

那麼分數630+應該就並不高了。

因為9科科目分數總和為1050分。

具體最真實的分數應該以高二分科以後最難的那一次考試分數為準,那個時候的分數才最真實。

希望還是以文化課為主吧,分科以後看成績再定下具體目標。

7樓:蘇格拉底

如果是真的只學了兩節課那真的是天賦爆棚了別上大學了大學配不上你 wdnmd兩節課這水平?

應該題主百分之九十是釣魚你有速寫素描那水平你會把那幾張畫的稀巴爛的東西也放出來?

兩節課線條這麼穩?目測釣魚

8樓:

別把清華美院想的太容易,別看低自己但也別太高估自己。

中國八大美院+清華美院,你為什麼想上清華美院呢?是看重名氣還是看重清華美院的某個專業??想清楚。

9樓:紅紅火火恍恍惚惚

加油吧!想考就努力學。努力畫畫,保持文化。

你現在的水平真的很難說該怎麼做,先把基礎打紮實。還有多看看國內外大師的畫和校、聯考的高分卷。一步一步來。

10樓:

先說一下你的競爭對手吧,可以掂量一下

1、從小學美術的同學,練習時間比你長,基本功紮實。

2、天賦異稟的怪胎,有些人畫一年抵比人三年。

3、美院附中學生,這部分人是你最直接的對手。

4、復讀生,一大堆復讀兩三年,四五年的學生和你同時競爭。

5、保送生。

想考清華,一定要做好打敗這些人的準備,並且專業和文化都要很優秀才有可能,現在看來,你的文化是有優勢,但是專業上差的非常多

11樓:

首先要有過硬的實力,其次必須得有謎一樣的運氣,再者做好復讀若干年的準備(今年清華造型狀元26歲

本畫室一學姐,今年復讀兩年,已經是北京乙個知名畫室高復班神一樣的人物了,整個高復班實力非常強,讓人震撼那種。她以清華為目標,今年2019依舊落榜。可是,班裡平時畫的一般般的拿證了

我覺得就實力來說,可能央美清華缺少的是和考生面對面的機會

12樓:杭州孿生畫室

現階段而言,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對於你來說,難點在於專業。你現在需要的系統化的學習。

不是說專業需要練習多少張作品就可以,關鍵在於系統規範性的培訓。

可以在暑假的時候找畫室培訓一下,要挑選正規的畫室,北京杭州的都可以。

兩者相對而言,在北京學培訓方式是針,針對性強,但是能考的少,杭州這邊相對系統一點的畫室,針對的面會更廣,在清美上也有很強的針對性,同時聯考和國美等後備選項,準備的也會更加充分。

各有取向,各有優勢,保持文化優勢的同時,進一步加強專業就非常好了,清美有望的。

13樓:南瓜行八方

題主蠻有天賦的,至少過了清華的我高一畫的可能還沒有題主好_(:з」∠)_努力進步吧,畫畫最重要的還是一顆赤子之心。

保持良好的狀態一直到高三吧。

14樓:久辭

建議你考中國美術學院建築專業,這個適合你,文化高有優勢,專業錄取後看文化排名,這個專業是國美最出名的專業,也是文化高的學生最好考的專業

15樓:史蒂夫

文化630+,意味著你很佔便宜。

專業不用擔心,暫時不需要特別針對。但是一定要從本質出發,畫的時候好好想想為什麼這樣畫。你現在畫面已經有點飄了。

16樓:糖果

我會告訴你,你現在高一,畫成這個樣子,考清華美院不是沒希望,但是會很難,非常難。無論考設計還是造型你都要和這幾批人競爭。

一從小學素描色彩速寫,畫的年數比你學的月數都多的老傢伙。

二天賦鼎異的應屆生,比如色感好,畫面故事性強,先天有構成意識,對點線面敏感,對黑白灰敏感,畫面感受好的一批人,這些學生大概會佔到每年上清華美院人數總數的三分之一。

三經歷了一年甚至多年血與火的復讀生。

這三種人是你主要的競爭物件,如果你足夠聰明也可以試試。不過我有一條捷徑可以幫你考上清華美院,那就是美術史論。

你文化課六百三十分還算不低,如果你能把中國美史和外國美史和美術鑑賞這三本書背下來的話,你一定能上清華大學的美術史論專業。對於文化考這麼高的你來說,背幾本書應該不難吧,況且背下來就能考上清華美院。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這麼高階的美術學府難道只想要稿子背的很溜的學生嗎?

三棵樹 國內任何高階學府都沒有那麼誇張,背稿子是必須的,央美創作不也是要背嗎,只是看你能不能把稿子準備好扣題才行,清華的考題更加固定一些,央美靈活一點 不要酸,也不是人人都能背好稿子,這也是能力的一種體現,套也不要完全套一樣適當改改這不是很正常?那你旁邊坐著個大佬讓你照著臨也不定畫的好啊 再說說資訊...

網易公開課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李睦老師是個怎樣的人?

最近有幸見到李睦老師一回,聽了他的講話,感觸很多,在知乎上搜居然有有關他的提問。回答一下吧在李睦老師之前接觸過其他美院的老師,怎麼說呢,他們給人的感覺就是第一印象就是搞藝術的,而見到李睦老師的時候,並沒有那種其他美院老師給我的感覺,就是一種平常人的樣子可能更多了一分慈祥平易近人尤其是聽了他的講話之後...

如何考上清華大學MBA?

蕭楠學長 清華 MIT雙學位清華 哥倫比亞大學雙學位 商務分析科學雙學位課程直接與雲計算 大資料以及AI等當下最具發展動能的領域對接,並且和MBA專案中所學習的管理知識形成互補,非常適合有志於在高科技及相關領域深耕的同學。課程設定上有很大的靈活性,一半以上的學分是選修學分,學生可以根據自身情況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