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讀大學?

時間 2021-05-05 11:55:50

1樓:

一定要讀大學!

1、大學裡可以學到知識:不管你認真不認真學習,都能學到一點知識。更何況,好的大學學風很好,融入這樣的環境你會不由自主地去學習,讓自己擁有一技之長。

除了專業知識,還可以徜徉在浩瀚的圖書館裡,攫取除了專業知識以外的其他知識,讓自己的見識、眼光都和其他人不同,走出社會可以有更大的優勢。

2、可以學習到學習的方法:大學畢業出來,有資料表明,絕大部分的畢業生都無法從事自己專業的職業;或者有幸從事自己專業的職業,也會因為沒法運用和很快過時而不得不從新學習。而在大學必須學到比專業知識更重要的就是學會學習的能力,讓走入社會的你,知識不會落伍,與自己的職業與時俱進!

3、接觸到社會上知名人物:每所大學都會請各行各業的知名人物,或者本校的功成名就的優秀畢業生來做講座。你可以從人物裡面悟到成功的原因,也可以從講座裡面吸收營養。

4、組成未來的人際圈子:大學的同學是自己想要做點大事的基本人脈。初中高中的人脈都沒有大學的好,因為大學4年,而且專業相同,老師相同,事業選擇比較一致。

而高中初中的都選擇了不同的方向,難以成為自己事業相互幫助的人際圈子。

5、或許可以獲得愛情:大學的愛情比較純潔,即使不能結婚,也是人生難以忘懷的紀念。

6、這個社會已經很現實,沒有讀乙個大學,會被認為能力或者智商有問題,絕大部分知名的企業都要求985/211就很可以說明。這種企業你無法鄙視他,而且他們的招聘者說的話也非常現實,高考已經幫他們過濾了智商和逆商的問題,公司靠面試是無法知道乙個人更深刻的東西的。所以在這些公司,985/211成了敲門磚,沒有敲門磚你進都進不去,儘管你可能很優秀,但你沒有機會進去展示你的才華,只能埋沒在市野裡。

從上面分析來看,如果上面幾個處理的好,你可以實現階層的飛躍,改變自己的人生!所以無論如何都想辦法去讀讀大學!

2樓:TiAmo

小時候從父母那裡知道學習好就是最棒的;初中慢慢明白了名次的重要;到了高中就覺得考一所好的大學是乙個鮮亮的標籤,大學似乎是所有高中生和高中生家人的執念。真正的踏入大學,我才明白了高度的含義,它代表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最初覺得大學是我學習中的乙個必經點,但是在第一年高考的時候我失利了。

不甘失敗的我決定重新備戰,我上大學是為了證明,想家人證明我是可以上大學的,但現在呢,我覺得上大學是為自己和愛自己的人去博乙個美好未來的機會!

3樓:士多啤梨牛奶最好喝啦

讀大學前,我能得到的只是書本上和淺略的知識。而更多的社會知識是大學生活能獲取的。上了大學可以看到更多的知識和更遠的世界,認識更優秀的人

4樓:要開心喲

我們為什麼讀大學?相信很多同學都迷茫的思考過這個問題。對於這個問題有許多的解答。

我覺得最正確的回答是明白自我價值應該是什麼。價值對乙個人是很重要的,它就是乙個指向標,讓你在混沌之中尋找方向。

5樓:劉老師

1.走入社會的緩衝期。大學意味著開始自主選擇自己的道路,是真正成為社會人的開始。大學是乙個社會,這裡都是成年人,形形色色,尤其是學生會。

2.跟一幫有趣的人在一起。學習,瞎聊,玩耍,搞事情,談戀愛。

3.階層確立的開始。首先是建立起階層的人際網路,其次就是構建起一套同階層的話語體系。

4.形成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可以有充足的時間思考人生。

5.對於走科研型路線的人來說,大學就已經是專業學習與研究的開始。對於今後要工作要創業的人來說,大學就是培養能力的,最好的時候,建立人脈打基礎的最好的時候。

6樓:「已登出」

每年高考之時,總有很多人用這樣的段子:

文憑只是一張火車票,清華北大的就是軟臥,一本二本就是硬臥,專科就是硬座,民辦成教的就是站票。

人家用人單位只關心你會幹什麼,有什麼能耐,而不是關心你怎麼來的。

可是真正的事實是:人家真的很關心你怎麼來的

如果要改這個段子,那應該是:

文憑可以是飛機票,高鐵票,火車票。清華北大拿著飛機票,985211拿著高鐵票,一本二本拿著火車票,其餘的擠綠皮火車拿站票

或許真的有許多學歷不高,沒讀過多少書的人,最後照樣可以買車買房,過著別人眼中精緻的生活

可是不可否認的是,這樣的一些人,在社會上所佔的比重,是真的少

絕大部分學歷高的人還是可以過著屬於自己的生活,別人眼中精緻的生活

那些學歷不高但仍可以有車有房,然後跟你說讀書無用的人,你也許不知道的是,他一邊講著讀書無用論,一邊又會去給自己的孩子報各種各樣的補習班。因為他受夠了年輕時讀書不多的苦,不想再讓自己的孩子再去吃那些無謂的苦,而也只有多讀書才可能讓自己的孩子在以後出社會謀生的時候少吃點他們自己當年吃過的苦。

如果你真的把讀書無用論這種偽命題當真,你才是那個真正的傻子

因為你未必能夠在這個變化萬千的時代,讀的書不多還能過上好的生活

在這個大學生已經遍地的時代,高考或許已經不是唯一的出路,因為有條件的,不玩中國高考,直接國外買大學,照樣可以去比清華北大更好的大學去讀書

但是對於普通家庭來說,花錢買大學簡直是烏托邦,普通家庭的孩子,中國高考就是他們最好的出路,如果他們選擇不高考,不讀書,不讀大學,在這個大學生都難以就業的時代,他們的出路,只會更窄。

那種高中畢業就去打工不讀大學的人,現在絕大部分依舊生活在社會的底層,也許真的有一部分所謂的倖存者,他們白手起家,開公司辦廠賺了錢年收入百萬甚至千萬

但是這一部分倖存者,他們更多的是選擇讓自己的孩子去接受更好的教育,而不是選擇讓自己的孩子跟他一樣不讀書以後出來重複自己的路。

高考早已經成為千軍萬馬的搏殺,最後的勝利者走進好的大學,前方可能是光明的前途,也可能是迷茫不知所措

對於基數大的普通家庭來說,高考才是他們最容易把握的一條跨階級的道路,即便讀書無用論這種偽命題在今天依舊猖狂,普通家庭,不論是父母還是孩子,都應該對這種所謂的讀書無用論嗤之以鼻,因為普通家庭的父母若真信了這些鬼話然後真的就讓自己的孩子高中畢業就去打工闖社會,他們的孩子很大可能會跟他們一樣,一輩子都可能還是生活在底層,並且時間越長,他們的孩子只會更加的不思進取,當孩子有一天也成了父母,或許還是重複著他們的生活。

到那個時候,所謂的讀書無用論就真的是不攻自破

因為真相是,家裡有礦的,才有資格說讀書無用,因為他們可以不靠讀書,有其他更好的出路,所以他們可以說讀書無用,儘管他們也許比普通家庭更加重視教育。

可是對於沒錢沒背景的普通家庭,讀書無用論這種偽命題簡直是鬼話

毛坦廠中學一學期3w8的學費在網路上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候,又有多少人看到了那些普通家庭的父母哪怕耗盡家財也要讓自己的孩子去復讀的渴望的眼神

說到底還不是不想再讓他們的孩子吃他們的苦,普通家庭的孩子不玩高考,他們就真的沒有辦法找到更好的出路

如果復讀成功,他們的孩子去了清華北大,985211,甚至是普通的本科,他們也會覺得這錢花的值

至少四年後這些孩子是個大學生,還可以選擇去考研,讓擺脫貧窮的機率更大

7樓:卜嘮兒

這麼說吧,你和乙個初中學歷的人去看電影或看電視劇集,你看到的是劇情的深度,人物的刻畫,而他看得只是熱鬧,再往深了說,你還能看出鏡頭的美,在精神層面來說,你的藝術學術素養比他高,

8樓:人美心善的小L

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呢,讀了乙個二本的學校,在學校期間也沒有積極參加活動,回首大學四年感覺並沒有過得很有意義,雖然我認真讀書,努力拿獎學金,但是畢業找工作,和自己預想的實在太大,結果就自己創業了,創業之後才發現原來讀大學真的有用,非常有用。直到我看到了這段話,原來這就是讀大學的意義吧。

龍應台寫給兒子安德烈的一段話,「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

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9樓:Catherine

讀大學很重要的意義就是,遇見跟你一樣努力的人,你們一起發光。

讀大學的價值在於你明白了世界上有很多優秀的人,你開始有了靠近他們的動力,讀書不是為了拿文憑或者是發財,而是為了成為乙個有溫度、懂情趣、會思考的人。你現在努力,未來就會遇見那些和你一樣努力的人,你現在不努力,你未來遇見的人大概也是和你一樣的處境。

10樓:

生活已經向我們展示過了讀大學的客觀現實:

很多人都可以讀大學;

讀大學需要4年時間,還要很多錢;

大學畢業後,找工作是自己的事情,沒學到知識,不是大學的責任;

11樓:落落佳一

讓我作為乙個已經上了大學的差生來回答這個問題吧。

我的乙個表哥,中專,和我以前是同一屆。有一段時間在我學校旁工作,偶爾陪我一起玩一起吃飯。在一起吃飯的時候,他就對我說:

「真羨慕你們在上大學」。我問羨慕什麼。他說:

「羨慕你們有大把大把的時間玩,羨慕你們無經濟壓力,羨慕你們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還有乙個玩的好的朋友,沒上大學。他對我說:「我的青春已逝去,而你的還在,要好好把握」。

我的體會是,上大學,長知識。這知識不僅限於書本上的。

12樓:

麻蛋,駕校等練車,不能好好複習,來說說自己的想法吧~

首先,雖然讀的是所非常非常一般的大學,也沒覺得讀完大學怎樣的成功。但,真的感謝我的大學!

首先,大學期間學會了一項基本的生存技能(是在現代資訊社會的生存技能,本人天生自帶農村生存技能),得以在現在告訴發展的資訊社會不會很快的被淘汰。同時自己又不是那些培訓一百天,當白領,成為人生贏家!自己好歹也是科班出身,有一定的理論基礎,對未來發展來說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很多東西不會只憑想想來做事、解決問題!

然後,自己大學期間讀了很多書,學了很多與專業無關但對自己影響很大的知識,雖然很多只是常識性了解,但至少自己不會再輕易的對很多非專業性問題妄下結論,這樣的自己會很少傳播謠言,對一些謠言也能有一定的辨別能力。人生不只是工作,生活中我們需要更多的了解非專業知識來讓我們更加理解、熟悉這個社會。你不一定比別人活的更好,但你可以比別人活的更明白!

最後,真的很感謝我的大學,如果不是上了大學,像我家這種N代農民,離開學校,很難能有這樣安心學習、看書的機會。我們村在我上下五屆學生,大學生不超過十個。是的,太多人覺得上學花錢,沒用,還是初中、高中畢業去蘇州、無錫打工掙錢的好,村裡人還是會說那誰誰誰人大畢業工資才多少多少,也聽過太多那誰誰誰初中畢業在小區當保安,找了個媳婦家裡有三套房,結婚送輛寶馬。

現在的農村物質生活不比城裡差多少,精神方面真的差太多,大家都在說寒門難再出貴子,如果在精神方面來說的話,簡直不能再同意,你絕對很難再找例子!!!

總之,從一所非常普通的大學畢業,沒有特別高的工資。但,作為乙個農村出來的孩子,真的很感謝!!!

為什麼要讀大學?為什麼要讀好大學?

歡迎你 身為乙個農村人,你要改變你的家庭,至少需要三代人的努力,並且都得是通過上學改變,你現在努力奮鬥其實是為了你的下一代打好基礎。上一所好的大學可以拓寬你的視野和人脈,學校的差異決定了你獲得資源的差異,越好的大學獲得的資源越多越好 onlyyou靜 我們之所以送孩子讀大學,是因為他 她 要為未來的...

我們為什麼讀大學?

學海浪子 說實話,我們上學的最終目的還是搞錢。這裡說的是上學,不是學習 大學,說實話,挺浪費時間的,事也挺多,但是不上就沒有文憑,沒有乙個敲門磚。哪怕你的水平和能力跟乙個畢業生一樣,企業也只會要那個有文憑的。所以,如果對自己產生了懷疑,就把大學當做途徑,不要當目的,這樣可能心裡會放鬆點。 無欲則剛 ...

讀大學應該讀什麼?究竟應該怎麼讀大學?

溫故知新 大學讀什麼專業都行,只要不想搞技術或者科研。認真學習是第一位的,積極參加學校的活動,全方位的提高自己,只要努力,就會有美好的明天。 晗晗 讀大學應該讀知識,知識是指各種各樣的不是書本上的,社會社交,專業知識,人情世故,怎樣讀取決於你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有的人想要賺錢就先步入社會學習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