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進入初禪的時候,體驗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1:53:41

1樓:「已登出」

初禪:離欲、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

初禪最顯著的當然就是五禪支了尋伺喜樂心一境性

①尋:思維安止在所緣上,比如呼吸

②伺:在找到的方法上用功,全心投入,守住不變。

③喜:伺穩定下來,氣息平穩,身心放鬆,自然產生歡喜的感覺,這是身體本能的正常反應。

④樂:當喜的感受持續不斷,漸漸減弱,趨向平穩、微細,繼續保持放鬆和不迎不拒的狀態,樂覺支便產生。喜覺支表現粗大、起伏明顯,如喜形於色,歡心跳躍;樂覺支表現微細、安詳、心曠神怡。

樂覺支持續不斷,就進入了禪悅為食的狀態。

⑤心一境性:心念集中不散亂,一心一意在乙個境界上,堅定不移,不動不搖。

其實很多人在孩童時代是能夠證初禪的,主要是因為孩童時代所受到的貪嗔痴等煩惱的染汙少,心清淨而且很容易快樂,與初禪很相近,比如菩薩成佛前的孩童時代在一次與父王出遊的時候獨自在樹下就證入初禪。

證初禪應該不難,心越清淨越容易證禪定,難的是禪定的五自在,轉向自在入定自在住定自在出定自在省察自在。一般人的禪定很容易退失,尤其是心受到各種煩惱染汙的時候,只有很少一部分定力高深的人才能在一生之中保持禪定。

2樓:

日常打坐練習禪那,當時的主題是七覺支的喜覺支。

到時間鐘聲響了起身,有很豐足歡喜的感覺湧現出來。

當時那段時間還是有一些煩心事的,但是那時開始感覺好像不再為那些事心煩了。當天有和朋友聊天,朋友說:「感覺你狀態好好,完全無憂無慮的!

」鑑於了解對方對禪修毫無興趣,我也就沒多說啥。

這種愉快的感覺一直到睡覺前都很強烈,睡醒後弱了一些,第二天中午慢慢消失了。

目前還在持續探索研究中,理論上色界禪完全是可以重複再現和熟練進入的,甚至無色界禪也可以。

3樓:

我很多年前因為生病,第一次意識到死亡是那麼真實。於是我感到對死亡的恐懼,想尋找慰藉或者是答案吧。第一次接觸佛經,亂讀了一氣。

大概在之後兩天,我的身心經歷了從未有過的喜悅與平靜,平日裡的喜怒哀樂全部消失了。我記得當時走在街上,我感覺身體輕得像在飄。看任何人或事都很中立,美好。

感覺自己從某種夢中醒過來了...這樣的體驗大概在乙個星期後慢慢的消失了……它消失的過程,自己是能感覺到的。我當時直接懷疑我精神出問題了...

因為那時根本就沒聽說過初禪..... 前段時間,我坐在火車上閉著眼睛觀自己身體的姿勢,大概10多分鐘後。一股強烈的喜悅感從胸口發出,然後擴散全身...

身心當時太舒服了...很多年前那種感覺又出現了...就是走路像在飄,身心平靜喜悅,看誰都美好。

記得當天晚上我就一直坐在沙發上陷入那種美妙,不可言喻的感覺之中。這次的感覺是在第三天消失的。(當時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鬼……但我確定這應該不是精神出問題了)....

直到後面我請教了一位禪修老師,是他告訴我,我的這兩段經歷就是初禪.... 於是,我在最近的兩個月開始人生中的正式修行,經行與靜坐。但目前為止,還沒有再次進入過初禪修行是終身的事情,即使入了初禪也改變不了什麼。

等定力消失,貪嗔痴一樣回來。所以修行真的不是為了實現什麼境界,修行是為了離苦。

4樓:齊天大聖

初禪成就以後可以厭離飲食男女,北傳佛教有說法,如果從初禪證道,可以直接跳到三果羅漢,也就是不還果,這意味著初禪的修行程度,已經可以和三果的境界相媲美了

5樓:昌隆

禪修方式,參話頭

一:喜,就是內心歡喜,樂於安住於當下的狀態。

二:樂,伴隨著震動,轟的一下,身體化空,原理粗重,輕鬆,通透,非常舒服的感受

三:尋,能穩定的導向話頭,不會像初禪前,還會時不時放逸掉,再來回來。

四:伺,可以直觀的伺查當下的境界。(就是穩定的白光)五:心一境性。心穩固的繫於話頭,穩定的白光境界

6樓:南飛的雁兒

「初禪」的境界:

『比丘們!什麼是聖五支正定的修習呢?比丘們!

這裡,比丘從離欲、離不善法後,進入後住於初禪,他以離而生喜、樂潤澤、遍流、充滿、遍滿此身,全身沒有任何地方不被離而生喜、樂遍滿。比丘們!猶如熟練的澡堂師傅或澡堂師傅的徒弟在銅皿中撒布沐浴粉後,與水充分攪拌,沐浴粉團隨之濕潤、來到濕潤、內外被滲透濕潤而無遺漏。

同樣的,比丘們!比丘以離而生喜、樂潤澤、遍流、充滿、遍滿此身,全身沒有任何地方不被離而生喜、樂遍滿,比丘們!這是聖五支正定的第乙個修習。

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的喜樂有什麼區別?

除了自己和師長的體驗之外,也可以在佛典中尋求答案 比如 長阿含 卷十三的 阿摩晝經 有非常生動形象的比方 中阿含第二篇初品 幹達羅迦經 雜阿含大篇 靜慮相應 古今譯本有顯著的差異 大安般守意經 卷首的康僧會序從三禪開始就有誤解,很可能是既沒有親證,和導師語言又不太通造成的 習禪前比丘有五蓋自覆,常懷...

初玩 DotA Dota 2 的時候,有哪些時刻讓你一下子愛上了這款遊戲?

掌管天河八萬水師 直到我玩了把猴子,被殺成狗。不過還是能用q搶人頭。兵補不到就不補。然後英雄配音炸裂 愛 就是裡面大部分英雄都醜。但是體驗好。然後猴子還能跳。七十二變。召喚群猴。 DannyboyPrime 玩dota2之前正兒八經玩過的moba是王者榮耀,乙個4000分的室友看我玩那個就把我帶進了...

各行各業的口頭禪有哪些?

軒木 幾年前我在鎮上乙個工廠上班 有個挺帥挺逗比的小伙經常一句口頭禪就是 老子一刀捅死你算了吧,或者是我一刀捅死你算了吧 後來有一天就突然不見了,我們才知道這比真捅過人,逃亡至此 王大爺 以前在藥廠,說的最多的是我的筆呢?我的手套呢?這個體現不體現?現在做諮詢,這個問題問得好。你這個問題下面就會講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