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很厲害的高中學習乾貨呢?

時間 2021-05-05 11:03:24

1樓:龍櫻計畫

先審題:題主是一名準高二的文科生

答主也是一枚文科生~2023年全國一捲文科637分,那麼這篇回答會側重以下幾個方面:

一、文科數學(現在很多地方不分文理,我會側重說如何補數學的基礎)

三、政治學科的分享(答主文綜比較好,高考257。寫政治是因為政治最拿手,如果有學弟學妹需要的話我可以更新歷史和地理!)

那麼在分享乾貨之前,我希望看到這篇回答的人先想清楚乙個問題:高中學習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我根據自己的學習經驗來說,高中文科的學習,就是乙個簡單的重複過程:接觸新知識—理解知識—用題目來運用知識—犯錯—改錯—達到徹底的理解。

高中學習的本質是重複,重複這個過程,一直到你高考,你理解了多少,反映出來的分數就是多少。

搞清楚這個問題,是你理解一切乾貨,和看待一切高中考試的基礎。咱們刷題是為了什麼?很多人這個問題沒搞清楚就開始刷題了。然後來知乎上問,我為什麼是無效刷題。那你說為啥呢。

那麼先進入第乙個板塊:

一、怎麼學習高中數學?

答主自己,高一高二都是乙個數學很不好的人,150的卷子一開始考九十多分,後面勉勉強強考個一百零幾,一百一十多。120是想都不要想的。

然後我發現,這樣不行。在文科尖子生班,雖然我文綜比別人好,但是數學這一科,拉分太恐怖了。

於是我開始惡補數學(一開始是自以為自己在惡補,事實上並沒有見到成效)

刷題,然後看不懂解析,太難了。於是又懈怠了,去搞自己擅長的科目,結果數學「惡補」了很久都沒有成效,像不像學數學的你。

那麼我什麼時候開始真正的補數學呢?我真正開始補數學是在高三的寒假。(很晚了已經,不要學我這麼晚才開始!

)那個時候疫情剛剛爆發,在家上課。所以我有大量時間自習,這是我補數學的方法的前提。

如果你數學基礎不好!請一定認真的看完。我最後高考的成績是126,很普通的成績,但是對於我的起點來說高了很多,所以關於數學的回答適用於基礎不好的同學食用。

一、概念

很多老師都有這麼乙個問題吧,重習題但是輕教材。但事實上,教材上的概念,才是數學最基礎的東西。

你以為寫寫課後習題看看書很簡單嗎?我花了整整乙個月還沒搞完。

如果你數學不及格,或者是90-100分,你一定有概念沒理解。

我建議把概念從頭到尾看一遍,理解一遍,然後去做自己薄弱環節的課後習題。教材上的習題,就是高考出卷的母題(我高中的數學老師很厲害,這是他原原本本告訴我們的)這些題目絕對值得一做,作為補基礎概念的利器。

二、刷題:如何刷題,刷什麼題。

高中數學科目作業量應該是比較大的,但是僅僅只做作業根本就不能滿足數學高考的要求。舉乙個簡單的邏輯鏈:上課接受新知識——下課做作業——做錯/不會——改錯/弄懂。

如果這四個步驟,你只走一遍,就可以把高中數學學好,那你是奇才。數學大佬都是把這四個步驟經歷了很多遍才拿到考試的高分的。只不過他們在之後的反覆當中,把作業替換成了自己的題目。

那麼在選擇習題這件事上,每個人的基礎不一樣,薄弱的環節也不同,這裡只能做乙個大致參考,我會更加側重講刷題的方法。

如果說你是乙個基礎很不好的同學,那麼除了作業之外,我推薦的習題是必刷題,基本上涵蓋了考試的所有變式,拿來提公升基礎很有用。

如果說你基礎還不錯,想要再進一步,我推薦試題調研。可以著重攻略一下容易失分的地方。

那麼刷題方法上我最想分享的萬能經驗是:多犯錯、多分類。

你刷題越多,你犯的錯也會越多,那麼對於這些錯題,我會搞乙個活頁本,把同一章節的錯題都放在一起,然後按照題型,把同一種題型的題目又歸納在一起。一遍不行來第二遍、第二遍不行來第三遍,直到你徹底搞懂為止。

其實高中數學的題型還是很明晰的,比如立體幾何的小題,內切求外接球題型的解法都固定了,多刷幾遍題就會發現都一樣。如果你覺得自己對題型的理解一團糟,歸根結底還是做題以後沒有去總結反思。不要跟我說沒時間,作業多。

時間都是擠出來的,為什麼別人有而你沒有?反思一下自己的效率和娛樂的時間。固然每個人能力不同,但是你真的可以拍著胸脯說,在你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你已經有效利用了所有的學習時間嗎?

第三:如何看待高中的數學考試

首先我想說的是,高中的所有數學考試,都是為你的高考數學鋪路的,不要怕考得差,不要怕犯錯,怕的是你犯錯以後不敢去面對數學,不敢去花笨功夫把錯誤搞懂。說白了,你在高中扣的每一分,只要你告訴自己,沒關係,這不是高考,然後去問老師問同學,查資料看答案解析,把它弄懂了,你下次就不會錯了。對不對,這是乙個心態的問題,很多人對高中數學抱有一種畏難的心態,其實你越不去面對錯誤,你高考就會考的越差。

你越積極的去弄懂錯題,你就會發現,其實根本沒有你想的那麼困難。這是乙個心態的問題,我自己明白這個道理太晚了。我希望看到這篇回答的學弟學妹可以早一些明白這個道理~

好了,我要去上課了,今天晚上滾回來更新英語~

2樓:大大咧咧好大大

不請自來!

理解的知識記憶得長久,且便於應用。如「物質的量」我們必須理解它是七個基本物理量之一,它的單位是摩爾,就是按照阿佛加德羅常數這個計數標準來定義的。即某系統中所含基本微粒的多少倍,該系統中物質的量就是多少摩爾。

把知識按照一定的規律進行聯想、組合或分塊,可增強枯燥記憶的興趣和效果。如常見易液化氣體有HF,NH3,Cl2,CO2等;通入過量CO2氣體仍有渾濁現象的有Na2SiO3溶液,NaAlO2溶液,C6H5ONa溶液,NaCO3飽和溶液等。

對容易混淆、相互干擾的知識,通過比較可分清異同,防止干擾,掌握實質。如同位素、同素異形體、同系物、同分異構體四種相似概念,都可以通過比較,使理解加深,記憶牢固。

對一些需要記憶又無規律的化學知識,可編成通俗、生動的歌訣,提高記憶興趣和效果。如把過濾實驗操作概括成「一貼、二低、三靠」,六個字包括了整個操作過程和注意事項。還有常見化合價、酸、鹼、鹽的溶解性等都可以編成歌訣。

我高中有個同學,覺得化學難度確實不小,常常有同學說聽得懂但是做不來,這核心原因就是思維方式的不對,沒有掌握到技巧,抓不住重難點,後來在樂學高考的高二化學康永明老師那學習,他是北京師範大學本碩,致力於化學教育方向研究; 北京一零一中學5年任教經驗,培養多名學生考入清華北大等名校;深諳高考改革動向,多次參加北京市海淀區高考模擬題命制工作;

在這裡呢大概說了一些學習化學方法,更有效的方法是需要學習過程中不斷摸索總結的。

你有湧泉一樣的智慧型和一雙辛勤的手,不管你身在何處,幸運與快樂時刻陪伴著你!

3樓:殷大神物理

2卷物理老師一枚,給同學們總結下高中物理學習乾貨 ↓1. 新高一同學物理學習注意事項(初高中物理銜接)2. 高中物理刷題沒效果怎麼辦?

如何有效刷題?

3. 老師講課一聽就懂,到自己做題時就沒解題思路?

4. 都說錯題本很重要,究竟錯題本該怎麼記?

5. 高三物理30分,如何快速提公升?有哪些重點章節需要掌握?

6. 揭秘高中物理秒殺技巧中那些不為人知的內幕。

7. 高三同學什麼時候刷理綜卷更合適? 怎麼刷理綜卷對高考幫助更大?

8.為什麼高中學習很累?這5個學習技巧要掌握!

1.運動學【知三求一】題型講解(高中物理0基礎入門)2.影象法應用與追及問題

1. 高中物理受力分析步驟解析

2. 相互作用:重力、彈力等受力分析應用例題解析3. 相互作用:滑輪與節點的處理

4. 相互作用:三角形解平衡、正交分解法

5. 相互作用:胡克定律

1.牛頓運動定律基礎專題講解

2. 瞬力問題解題技巧

3. 瞬力問題的臨界判斷

4.超重與失重問題&假設法與臨界點問題

5. 疊加體問題及質量分配技巧

1.曲線運動解題技巧

1. 雙星問題&天體運動(衛星與宇宙航行)2. 萬有引力解題技巧

1. 機車功率的三類問題

2. 做功的定義理解&利用滑輪做功問題

3.機械能守恆解題技巧

1.多過程、多物件、平均動量題型講解

1. 交變電流基礎知識講解

2. 磁場大題解題技巧

1.重要二級結論應用

4樓:G先生

最厲害的學習方法,其關鍵可以用兩個詞來總結:用心、用功。用心說的是方法技巧,用功說的是努力、實踐。下面是中學生完成有效學習的7點思路。

1、課堂學習。

作為學生,課堂學習一定要重視起來!!!

首先要課前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其次要專心上課,課上要積極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2、分布式學習

對於剛學過的內容,我們往往有兩種處理方法:一是學完之後隔了很久、等有需要了才去複習(這個時候很可能徹底想不起來了);二是學完之後就馬上覆習。事實上這兩種方式效果都不是最好的,最好的方式是:

學完新內容後,間隔一段時間再複習,這樣能記得更牢。

基本的間隔時間可以參考遺忘曲線(在學習和暫時記住之後的:20分鐘後、1小時後、8小時後、1天後、2天後、一周後、乙個月後再次複習),具體可以根據你想記多久,也就是考試時間來設定。如果你一星期後要考試,那麼你應該今天覆習完後,隔一至兩天進行再次複習;如果你乙個月後要考試,那麼今天覆習完後,應該隔乙個星期進行一次複習;如果你三個月後才考試,那麼你今天覆習完,可以過半個月再進行複習。

3、交替學習

學習的時候,我們非常喜歡「集中學習」,也就是抽出一段時間,專門針對某乙個目標進行集中練習。比如:我的語文閱讀理解差,我就每天抽乙個小時來專門做閱讀理解;或者更極端一點,因為我數學差,今天我就專門做數學幾何題,明天專門做函式題等等。

但科學家們發現,採用交替學習的效果會更勝一籌,讓我們的表現更出色。所謂交替學習,就是把既相關、又不同的學習內容混合在一起學習。比如:

把數學中的函式題、幾何題、統計概率等題目都混合在一起,然後每天做一小時。

當然了,集中學習和交替學習並不矛盾的,他們具有互補性,建議學習中根據實際情況靈活使用。

4、自我測試

相較於純粹的閱讀、一遍一遍的翻看,嘗試著背誦、找跟知識相關的題目做幾遍、把知識講給別人聽或者教別人做題,都更有助於記住,因為這些方法更「費腦」,會促使你思考、分析整合、運用,從而加深你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

不光是學習,讀書也是一樣,很多人感慨自己讀完書之後,很快就忘得差不多。其原因就是你讓自己的閱讀過程太「舒服」了,只是照著文字、順著作者的思路去過一遍,這只能讓知識成為你腦海裡乙個匆匆過客。

5、提公升記憶。

除了上面說的間隔學習和自測,還要學會運用聯想、思維的能力,這樣才能讓記憶變得簡單,我們常用的諧音法、影象法、聯想法、結構法等就是如此。具體的練習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定位記憶」:其中「數字編碼」把要記憶的那些無意義的數字或文字,通過「諧音、形象轉化、意義轉化」來進行編碼之後,記起來就會輕鬆很多;「人體編碼、家居定位」則是在數字編碼基礎上的一種「位置記憶法」。

以及後面的「撲克牌記憶法」、「思維導圖記憶」也都運用到了聯想和思維的能力。

6、解決疑難。

學習中總是伴隨疑難問題的,因此對於當天出現的疑難問題一定要當天解決,不要讓問題越積越多,以致多的無法解決。很多同學成績掉隊都是沒有及時解決疑難問題而造成的。成績差的學生更應該盡快的把欠缺的知識補起來,對於不會的及時向老師和同學請教。

7、認真做題。

做題的時候要仔細審題,而且要審准、審透,提煉出有用的資訊;要講究效率,會的就過(一定是要真的會,而不是感覺會),把時間放在不會的上面;不要動不動就去看答案解析。看答案做題會讓你覺得題目很簡單,但實際做題的時候就不知道如何下筆了;適當進行題海戰術,掌握各型別題目的解題思路。

有哪些高中學習的好方法

peiqingsong 如果學理科困難,就選文科吧,理科數學物理很難,我是學理科的文科不知道,數學我可以幫你,文科數學很容易,基礎知識學好,高考不會太差 愛提提 學習當中有偏科現象是很正常的,主要還是因為我們的思維結構沒有轉過來。簡單來說就是沒有找到這個科目的切入點。比如物理,很多同學被各種各樣的物...

有哪些很厲害的美妝技巧

勇哥闖世界 有的美妝小技巧真的非常厲害,比如法令紋可以用散粉來遮,用濕潤的美妝蛋搭配粉餅定妝更加持久,用定妝噴霧噴一下眼影刷,再沾眼影的時候,就不會飛粉啦,用熱水燻蒸嘴唇,之後用化妝棉擦,起皮的嘴唇就可以變得非常水嫩,真的非常有效哦。 知詩醬 我覺得要特別好用的美妝小技巧有很多張,當你長時間去化妝的...

有哪些中學學的古詩詞,很久以後才覺得很厲害?

阿木和阿呆 李商隱的 吝嗇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一晃年已半百,回首當年,一言難盡。曾經有夢想,曾經害相思。可是夢想和情思都破滅了,所得的只是眼淚和迷惘。現在回想,舊情難忘,只是一切都恍若隔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