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建築教育面對的現實危機到底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1:01:15

1樓:Architech

當包浩斯把現代建築當作一種工業化產品時,帶來的乙個問題就是作為終端使用者的「人」已經缺失了,導致了我們當代建築師面臨的一系列的問題……

2樓:櫻桃味的智子

一開始贊同了袁牧的,後來發現什麼實事求是,我就發現不對了,我們的核心技術,肯定不對了。太狹隘,有空說具體原因。第二的俞挺說的更不對,管好自己就行了,而且說的那些細分方向不是沒有。

我其實好奇乙個問題:建築設計和工業設計,服裝設計難道有什麼不一樣嗎,服裝設計學啥我覺得我們也差不多學啥啊,為什麼要把自己捧那麼高?

我們是設計學,你是說設計學沒有技術,這當然啦,但是建築學比普通設計小東西要複雜,所以需要規範,然後其他技術和學藝術設計的差不多。

社會進步下,勞動分工越來越明確不是很正常的嗎,被別人分活幹很正常的啊。你們出去看看人家生物學,物理,化學都被細分成啥樣了。

明明是一群搞設計,搞藝術,搞唯心並且搞唯物的人,受了太多年唯物教育,接受不了現在又唯心又唯物的事實,不是不實事求是,而是這就不是個事事需要實事求是的事啊。算了,說了一群人大概也繞不明白,有空再聊吧。

3樓:遊旭東

我們的建造核心相較技術發展而言更新緩慢,

我們的執行效率在快速迭代的社會中明顯不足,

我們經典的教育模型也越來越受到網路互聯社會的衝擊。11月2日新任央美建築學院院長朱培在國際美術大學建築論壇開幕上講的

4樓:上野溪晗

社會太浮躁了,很難培養出誠心搞設計的設計師,很多年紀輕輕的設計師上個電視節目就成了大師,什麼狗屁!同時國內資本崇洋媚外喜歡打歐美牌提高建築知名度。不太重用本國設計師,設計師沒有名分,多的是團體的榮耀,很難提高學術教育和個人的發展,導致建築人才外流,移民。

國內應該推崇國際上的註冊建築師制度,培養出優秀的人才。這樣即使很多不是建築出身的人也能轉型參與到建築設計和教育中來,我們希望的是多出點建築師,而不是讓眾多的才子成為製圖的工具成為製圖師!!!

5樓:

現在的建築學更應該稱作建築設計學

自己體系裡的東西早就被扒的七零八落,還放不下往日的光輝強撐,世人眼中的建築學和實際上的建築學根本是兩個概念。

自詡覆蓋面廣的學科,實際上也只是一知半解而已。最後為的也只是能在方案講解的時候胡謅幾句,實際上,學的太淺並卻沒多大用處。

對已經被細分的專業放不下又拿不起,美名其曰為了專業間的合作。

一點畫圖狗沒什麼邏輯的怨言,一覺過後還是要為了虛無縹緲的夢想和荒誕的人生價值繼續努力。

6樓:

大家都在吐槽中國電影小鮮肉流量爛片,可是文牧野照樣能拍出震撼人心的《我不是藥神》。光三千字的大綱,他就寫了兩年。你們為乙個方案能工作兩年麼?

而你們,不過是乙個個想掙快錢的理性經濟人,財富上跪舔地產,技術上羨慕土木。連自己國家的普利茲克獎都要鄙視,因為學他無法變現。你們的焦慮,不過是日復一日的養蠶人羨慕羅綺者。

7樓:

就傳統和當下的建築設計,

塔里埃森似的設計工坊是最符合教育預期的。

你們去看,其他專業,都是企業到高校學習先進技術。然而建築專業,都是從外面企業請實踐建築師來評圖,整個相反的。所以,如果要教當下的建築知識,高校裡的建築系完全可以撤掉,沒什麼危機不危機的。

但是,未來的建築教育,將會是乙個全新的體系,基於computational design, building performance 等等科學領域的新建築學。這個時候同樣沒什麼危機,因為都是新的。

真正有危機的是那些沒有實踐經驗同時不肯學習新知識的建築系教師。

8樓:雅吉

過去的時代裡,權力,財富和文化是相對統一的。

而在工業革命後,建築,甚至藝術的意義,就已經隨著權力金錢和知識的分離而分離了。

當然如果抽離「知識的建築」,學校裡能教的就不剩什麼了,所以才會出現困境吧。

9樓:

這個行業的門檻會逐漸降到地面以下,從老八校的高考最高分學生變成技校級別。為了鞏固財富壟斷和臉面,國家也不會讓這個行業垮掉,只是會無限期苟延殘喘罷了。有錢就去買金毛的圖紙,沒錢就熬死幾隻本地圖狗畫,反正也沒人在乎,反正不簽合同出圖施工,反正簽了合同也不給錢,反正給錢也拖著,反正也不給尾款,反正還可以施工圖無限改,反正你們沒有行會,不團結又好欺負。

所以,大家都是第一次做人,憑什麼我要做這個腐朽行業和實現你們在學術、專案、經濟上繼續奴役我自己的炮灰?總之,我不會建議我的家人朋友家裡的任何後人入這個行,同學?不用擔心,他們後代絕不會學這個啦~食屎不應上癮。

10樓:

非常贊同袁牧老師 @袁牧 的看法。

建築學是乙個實踐學科,那麼社會中的建築實踐理應給學校教育帶來啟示,同時通過高校研究更進一步推進社會實踐的發展。可是目前,除了不少老師會出去接活外,兩者相當脫節。

或許對於建築學,學校裡的教育自身體系雖有問題但是還不至於開膛破肚,但與實踐一接觸,我們會突然覺得問題變大了,為什麼呢,因為根子出在社會上。

具體來講,目前中國的建築市場發展還遠遠沒有到精益求精的地步,高周轉快節奏的發展方式依然是資本的寵兒,這其中原因,一部分是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一部分是中國對資本的引導和管理有待加強。既然低質量的房子都不愁賣,資本的力量自然是取追求較好的周轉速度來收割最後一波韭菜,不會去追求高質量了,反正目前在中國,居民因住房質量維權的新聞很多,能獲得實質成果的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可悲的是,某地產公司的高周轉方法還多次得到住建部表彰。

在這樣的情況下,建築設計便無足輕重了,很多設計師成為了出圖員,不可否認,我們搞設計的是依賴當前地產業和建築業的發展吃飯,但也不可否認這種發展正在侵蝕著中國建築設計行業的根基。

根基失穩,教育也難屹立不倒,資本推動的建築市場越來越瘋狂,市場需要也更加多樣化,中國的建築教育也陷入了矛盾與彷徨之中。原有的課程體系根本無力應付今天社會上建築業的變化,即使一位同學在學校的課程表現十分優秀,走入社會後他的技能卻有可能英雄無用武之地,進設計院?那裡真的能施展抱負搞設計嗎?

有過設計院經歷的朋友都有數。進房地產?那就和學校裡建築系老師教你的東西真心沒什麼關係了,別看設計管理雖然只比設計多了兩個字,但工作內容和工作模式可差別大了去了,與學校學的,也就佔了個邊。

舉個例子,我了解17年18年包括老八校在內的985院校的校園招聘,地產管培生還真不怎麼在乎所謂的設計能力,進去的同學也不是績點最好的。在下並沒有說進地產的同學和進設計院的同學誰更高階,但從薪資待遇和工作的地位模式以及有無私人時間方面來看,地產更有吸引力。學校裡學長們的經驗介紹會也是請去地產的學長學姐們匯報經驗。

大學一同學設計能力超級棒,年級前三的水平,本科就幫老師幹活,結果畢業去國外修了房地產管理,本科的老師還十分惋惜他不搞設計了,沒辦法,人家要吃飯呀。

可見這種脫節有多嚴重,建築教育有多悲哀。

具體學校裡教育是什麼狀況,我雖然深有體會,但知乎上內容已經很多了。請大家參考如:在重慶大學讀建築有什麼體驗?

在天津大學讀建築有什麼體驗?在湖南大學讀建築是怎樣一種體驗?等回答。

11樓:最光陰

土木的,非建築專業,看到有個回答,我也想說兩句。上學真的各種手繪圖,然並卵啊,老子現在各種cad天正畫圖,solid,pkpm建三維,我以前熬夜做的課程設計,畢業設計,畫的那些圖現在都被收在學校的收藏室,卵用!我都忘了長啥樣了,出來以後半點用沒有,圖個啥,老師各種講手繪,A2圖四年也畫了不少,對我工作幫助甚微。

12樓:

通宵手工畫圖真讓人質壁分離!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通宵畫圖,畫到頭暈眼花,腰痠背痛,在凌晨四點看太陽在城市的天際線漸漸公升起,直至麻雀開始鳴叫,馬路上開始有了車流,Sunny撒上了畫板……我們相視一笑,噢~不好意思,圖還沒有畫完。」【手動微笑再見】

13樓:PeterPan

如果是中國當代建築教育,那麼面臨最大的現實危機就是:

1、教育與市場脫軌,這裡面又分為教育體制和教育內容的脫軌。舉個例子,你是否覺得中國當代建築毫無新穎之處,即便有也是極個別的,就像普利滋克獎在中國只有王澍拿了,而日本則有伊東豐雄、妹島和世和西澤立衛等等等等。

2、若把中國當代建築教育分為學院教育和社會教育,則1是學院教育的問題。而社會教育問題更多更嚴重。設計院體制呆板固化,完全沒有風格。

比如重慶建築設計研究院和上海設計研究院的民用住宅建築大同小異,這也是利益驅動的結果,畢竟複雜的外觀設計和審美體驗需要支付更多的設計成本,所以就沒有人去鑽研了。不過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相信這種局面會慢慢被淘汰出局,最終形成國際建築事務所或建築設計工作室這樣的以建築創意為利潤點的組織形式。

3、從教育的客體來講,也同樣面臨諸多問題。比如審美水平不足、缺乏表達能力、缺乏建築創新能力等,都會造成建築教育成果不佳的情況。

14樓:綠色摩天輪

當代建築教育,最缺乏的是傳統文化的繼承,中國古代建築的每個犄角旮旯裡都蘊含著文化的體現,本來改革開放時期,有很好的發展機會,但是確沒學全,造成了現在半土不洋的模樣,樓宇建設千篇一律,很少有自己的文化內涵,更不要說有什麼特色的樓宇文化了....

15樓:西西

建築學教育在國內根基並不紮實。很多學校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培養建築從業者還是建築師。學院沒有明確的定位,核心專業課大量依靠老師的個人經驗,而缺少根本思維邏輯的培養。

幾年本科下來,教育缺少連貫性,老師們應付了事,同學們痛苦迷茫。並且由於缺乏對建築學的明確認識,形成系統的評判標準,許多老師在評圖環節常常進入了因為大家水平差不多就拼圖面表達的惡性迴圈,捨本逐末,技能上公升,思維並沒有提公升。感覺是較為空虛的學科,廣而不精。

並且由於國內藝術教育缺乏和建造技術落後,導致學生缺乏藝術素養,甲方著重造價和工期無暇考慮美觀,施工技術跟不上建築思維發展。建築是個廣泛綜合的學科,任何乙個方面的落後都會制約它的發展。而國內目前還沒有發展到較為均衡的水平。

16樓:

在校時間是有限的,社會模式是定死的。

1.在校時間有限,你的設計,不止是設計,包含手繪、軟體。但是時間有限,你只能拿到最快提公升分值的,而非設計。

建模的技巧、總平的技巧,都是技術性的操作,但是不是更深知識體系性的學習。

2.社會模式就更殘忍了,你設計的追求和甲方的訴求基本有很大的衝突,但是建築設計是服務業,你必須聽甲方爸爸的。離開學校發現甲方的需求和你學的完全不同。

你曾經認為的出色的設計,甲方要考慮造價、施工、週期。

建築到底是如何輕盈起來的?

鑑惑桑 形態舒展 體型多變 空間放射 肌理光澤 顏色清澈 曲線優先 圍合透明 透視法則 柱細牆薄 結構隱藏 能架空架空 可懸挑懸挑 自然光下受影面積小 人工光對準玻璃 場地開闊,植被比建築矮幾層最好 拒絕老大黑粗。加兩點,運用水光反射Sunny,這是現代soho湖中餐廳的底部,水波反射潾潾躍動下會讓...

機器學習中的hypothesis到底是什麼意思?

棒棒糖 lottery ticket hypothesis是假說的意思。其他時候用這個詞,大概得意思是對某個問題的一種先驗 猜測 這種先驗通過網路結構或者超參表達出來。 R典up 1.機器學習基石 林軒田老師的講解假設hypothesis,乙個機器學習模型對應了很多不同的hypothesis,通過演...

接受大學教育,到底是為了什麼?人的境界到底是從書中提公升的,還是在受教的時候得到的?

會說話的阿福 兩者皆有。書中的是你主動學的,社會逼你主動學的。你的經歷則是在不知不覺之中學習。比如你被開水燙到,你知道以後開水不能碰。這是經歷。但你要因為考試去背乙個從沒接觸過得單詞,那就是主動了。兩者皆有。但我認為人的提公升分為兩種 一是自身素質提公升,像是英語,數學,寫作,包括很多職業性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