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時間管理?有什麼有效的方法?

時間 2021-05-05 10:50:00

1樓:Anita會劈叉

制定時間表,我會以日,周,月安排。

因為經常需要演出,所以要定死。如果擔心不夠靈活的話

可以加入今天要做的事,如果事情做不完,再放到第二天。當日請當日畢是最好的啦,這也是乙個習慣哦~

2樓:周生

看透了時間管理的本質,自然而然就是時間管理大師。

關於對時間管理本質觀點的理解,首先要站在乙個基本的立場之上,否則都是白扯:每個人在乙個時間段內對於每個目標活動消耗的時間能力基本不變。

什麼意思?比如你算乙個加法55+63,集中注意力可能2秒就算出來了,那麼對於這個算術題時間消耗能力就是2秒,當然你也可以說我也可以5秒10秒才算出來,這個問題就牽扯到後面要說的非目標性時間消耗。這裡先不做解釋,後面我會指出來。

用二維的角度,時間以每個人的出生為起點,死亡為終點形成一條直線。(其中很多人學會把時間成三維、四維擴充,這個等以後再說)人在這條時間軸線當中,做的事情形成這條線的實體,看書、吃飯、思考。

我們說時間管理,說的其實就是在一條固定的時間軸線裡,盡可能地將我們的目標活動時間段安插進去。這一點如果大家不反對,那我們就繼續解釋。

小學的時候,我們都學過乙個故事:有兩個人拜師學棋,天邊有雁飛來,一人心無旁騖地下棋,聽老師講解,而另乙個人則想著用劍將鳥射下後吃肉。結果我們都能猜到,認真聽講的人學有所成,而心不在焉的人則沒有學到下棋的真諦。

但今天放在時間的軸線上來看,其實兩個人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時間的整合運用。

我們很容易注意到,當我們在做某件事的時候,有時候很容易分神,一會想到這,一會想到那。如果用時間段來看,就是我們在處理手頭上的事情的時間段上插入了很多其他的事情,可能是思考今天吃什麼的事情,或者哪個女生比較好看等等無關緊要的東西。說這些跟時間管理有什麼關係?

回到我們剛剛提到的基本立場上,每個人對每件事的固有時間消耗能力相同.比如手頭上的事情占用的時間段是10分鐘,那麼你在這中間插入的看似不影響的東西,擴大了在這件事情上的時間消耗,把時間軸段撐長了。

再從我們剛剛說求演算法的時間長短上看,同樣的2秒的時間跟10秒的時間其處理結果一樣的,那麼區別就在於處理的過程,用10秒去處理,在這中間插入了額外8秒的其他事件時間段,最終導致時間消耗被無形延長。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去學習時間管理了,目的就在於:整合單個事件的時間,剔除中間非目標性時間段。

3樓:鹽選成長計畫

推薦乙個時間管理的方法,時間 ROI,也就是計算時間的「毛利率」。把自己當作是乙個「公司」來進行管理,多在能帶來長期回報的、毛利率高的事情上投資自己的時間。

這是乙個大的框架,下面我們具體來說說。

進行「時間管理」的第一步是轉變觀念,要把自己當作乙個公司進行「自我管理」,而不是當作個體來管理。而乙個公司是有自己的經營理念的,所以我們就首先幫助大家建立管理「自我」這家公司的大局觀、思考框架。

1. 10 年的長期定存,現在回報如何?

如果你坐時光機器穿越到 10 年前,手裡有 100 萬,準備做長線投資,你會投資蘋果呢,還是投資諾基亞呢?

無論投資哪個公司,可能都會得到一定收益,但是哪乙個收益會更大呢?你會做出正確的投資決策嗎?

同樣,我們的時間、精力就是我們的資源,我們拿著這些資源投資現在的我們,尋求改變,收穫十年後的自己。

比起買理財產品,時間理財,是更重要的人生理財。10 年前的我們,都用 10 年的時間和精力,做了一筆長期定存投資。10 年後的現在,該覆盤下這筆投資了。

想一想:

這 10 年來你用你的精力時間投資了什麼?你 10 年來投入了多少,你記過帳嗎?10 年的投入,你的投資回報率又是如何呢?

10 年前,兩個人都有 100 萬。乙個人省吃儉用、辛辛苦苦的工作,掙錢全部存銀行買理財產品,另外乙個人同樣辛辛苦苦工作,只是用 100w 買了一套北京的房子。10 年後兩個人收益率如何?

所以,投資理財最重要的不是「省吃儉用」,而是「格局」和「眼光」。同樣,「改變自己」最重要的也是格局和思維。做「對的事情」,比「做對事情」更重要。

自我管理,不是讓你在一天中,像乙個機械人一樣忙忙碌碌做很多事情,而是先要做對「關鍵的事情」;

自我管理,不是讓你在忙碌中滿足於一時效率提公升,獲得短期回報,從而沉迷於自己很忙的「自我感動」。

相反,自我管理,是一筆追求長期高回報、高產出的人生投資。

我想和你談談的是——如何提高自己的眼光和格局,做好現在的時間投資,改變自己,才能獲取將來無限的利潤。

就像哲學家尼采說的,「當你知道人生的 why,你就能搞定所有的 how」。當你對自我管理的認識有了更高的格局之後,這些技巧、工具就容易解決了;而且在你生活工作中遇到一些具體問題的時候,也不需要到處去問「我該怎麼辦」「我這麼做,到底對不對」,而是在這些大局觀的原則指導下 ,就知道應該怎麼辦了。

那麼,我們如何利用自我管理來提高投資的長期回報呢?解決方案其實很簡單,就是乙個公式,叫做「時間 ROI」。

2. 時間 ROI

我先給你解釋下 ROI,然後你就會搞懂時間 ROI 了。

ROI,中文叫投資回報率,是企業財務中廣泛使用的乙個概念,用來衡量企業財務投資回報的大小;相當於說,你給一家公司投資了 100 萬元,你今年賺了多少?你的財務收益是多少?

用這種經濟學思維,遷移到個人時間的投入和產出上面,就得到了「時間 ROI」。

同樣投入 1 小時的時間精力,將來的回報或收益是非常不同的;自我管理要做的,就是像管理公司一樣,管理自己時間精力的投入與回報,提高人生的回報和產出。改變自己,就是要用最小的投入獲得最高的改變回報。

3. 如何運用時間 ROI 概念?

那你如何才能用好時間 ROI 呢?非常簡單!

時間 ROI 分成三個方面,分別是:做什麼事,做事方式和做事效率。我們逐個來分析。

一、做什麼事 | 時間毛利率

第一點,做什麼事。用乙個指標來衡量,就是「時間毛利率」。

我們先來說說財務中「毛利率」這個概念。很簡單,如果你投入 100 塊錢,能掙多少錢,就是你的毛利率。銷售不同產品的毛利率當然差別會非常大,比如賣名字叫蘋果的手機和賣名字叫蘋果的水果,他們的毛利率是截然不同的。

「時間毛利率」就是說你投入 1 小時時間,能獲得多少收益。「選擇比努力重要」,做所有事情都要耗費你的時間,但是任何兩件事情的時間毛利率都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們要利用「時間毛利率」這個指標,幫助我們思考自己要多做什麼,少做什麼,和不做什麼事情。

1)多做什麼事情呢?

很簡單,要多做給我們帶來長期回報的、毛利率高的事情。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重要緊急四象限」,知道我們要多做那些「重要不緊急的事情」。但是,我們知道很多道理,這些道理卻往往飄在空中,淪為美好願望,並沒有真正執行到位。所以,

4樓:早睡早起啦

首先要明確做好時間管理,並不是要多快去做一些事情,而是合理的安排時間。一味追求高效率的完成事情,但是很多人的精力和自控力有限,容易在疲憊的時候陷入懶惰。

其次要明確適合自己的方法,例如有的人喜歡用番茄工作法,有的人習慣用GTD,有的人喜歡用時間記錄,或者時間塊,還有的人喜歡用四象限時間法等等。我個人目前比較喜歡用時間塊的方法。我將一天時間分為五大塊,其中22:

00-0500是睡眠時間,其餘時間劃分為4個時間快來安排,喜歡用比較靈活的休息方法,乙個星期有6個時間塊用來休息,分散在乙個星期的幾天中,或者累了的時候休息,或者去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並不是這個方法有多麼好,就是說在借鑑別人方法的同時,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再次時間管理的方法,到底好不好,除了自己的感受外,還有注意有沒有正反饋,如果自己採用了這個方法之後,學習工作效率提高了,獲得了認可或者獎勵,那麼就可以鼓勵自己繼續改善。

5樓:創業維艱

看了很多大佬的回答,感覺比較複雜。

對於初學者來說,越簡單的東西,越容易實踐。

推薦一本有意思的書《時間管理,如何充分利用你的24小時》共勉!

6樓:丁華

1. 每天給自己做好時間規劃,確定任務的優先次序。可參考我的另乙個回答: https://www.

zhihu.com/question/374401049/answer/10692286062. 在一天當中有意識地支配自己的時間而不是跟著感覺走。

3. 克服拖延的習慣,戰勝焦慮。可以參考的另乙個回答:https://www.

zhihu.com/question/371254419/answer/10305394684. 一次專注於乙個任務,專心致志完成手頭上的工作。

5. 一天結束後對自己的時間管理進行評估,優化。

7樓:悅媽

如何進行時間管理?

其實時間是不能管理的,真正管理的是事情,

所以該問題的本質是在問如何安排自己的事情放在乙個合適的時間去做。

這又該如何去安排事情呢?

首先就要清楚 ,自己要處理的事情有哪些,需要列出自己每天要完成事情的事項,

然後接合自身的情況與所處的環境,將這些事項,一一安排到一天時間當中。

其實每個人的事情是不一樣,所處的環境也不一樣,那麼事情的安排也會不一樣的。

作為有兩個孩子的媽媽,所以我處的環境,是白天的大部分時間是可能隨時被打斷的可能,所以需要將一些重要的,需要思考的,需要集中注意力一次完成的事情,會安排在早上或晚上進行。

像聽音訊的學習類的事情,我會放在一天的家務如打掃衛生或做飯的時間來一邊完成。

對於孩子的時間管理,其實本質也是一樣的,需要清楚了解孩子每天需要所做的事情的事項,

然後再將這些事情安排在一天的什麼時間來做最好。

8樓:一顆鮑牙齒

第一步,列出這個月要完成的工作目標和時間節點。

第二步,要在規定時間前完成工作目標,需要做哪些工作,對接哪些人,安排哪些事,這些事需要在什麼時間前完成,並按照重要程度進行細分。

第三步,利用日程本,將每天需要做的工作列出詳細清單,根據當日重要程度按照執行計畫一步一步操作。

第四步,做完的工作要有閉環,是否按時完成,對完成程度有乙個評估,思考下次遇到類似的工作是否還有改進和提公升空間。這一點很重要,長期的經驗積累和反思,有利於提公升未來遇到類似情況或緊急情況時迅速做出判斷和反應。

tips:具體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也是需要技巧的,比如需要溝通的事情一定要在工作8小時內完成,而不那麼急的事可以選擇休息時間加班做。

有的工作可以選擇同時做,比如需要等待審核和回覆的工作先做,在上級和同事審核和確認的時間週期內,可以開始做與客戶溝通的工作,溝通完畢等待客戶反饋的時間週期內,可以開始做準備工作和執行工作,待上級反饋、同事確認和客戶反饋後,可以立即著手做下一步工作,節約等待時間。

時間管理,如何更有效?

曉一 真相 時間管理的目的是讓你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好好享受生活,達到個人以及周圍的人生活 工作 求知等各個方面的動態平衡。讓自己受益和愉快,也能給予別人能量和快樂。誤區 二 一定要找個完美的工具才可以開始。誤區三 時間管理就是把人變成機械人,非常的無趣,我不想變成那種人 真相 把你變成機械人的是你自己...

如何才能高效地進行 時間管理 ,有哪些科學的方法?

培訓師胡一夫 對時間要有精準把握。24小時的資產,你不管理它,就會被人管理。我16歲的時候母親就送我 效率手冊 隨著年齡增長,我慢慢使用它,一本手賬真的是我不能離棄的好朋友 好夥伴。我此刻翻開,就知道這件事結束之後下面要做什麼,本週要做什麼,本年要做什麼。它讓你的時間更有價值,價值全部可以通過時間拿...

大學生如何有效的進行時間管理?

曉一 你是否存在下面這些現象 每天很忙碌,但是到晚上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啥都沒有做也很想專注,但總是被各種各樣的人和事情和資訊打擾到事情來一件做一件,應接不暇,感到分身乏術且疲於奔命那麼你的時間管理可能需要優化!1.一日三事 有本書的名字是 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 我相信很多人會覺得1件事真的太少了 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