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生理病理,五臟六腑,中藥怎麼用中醫學知識聯絡在一起?

時間 2022-01-23 10:25:40

1樓:Seide

有中醫,然後有中藥。

先接受中醫原理就是調節人,就是辨證調恆的思路。

然後理解調節的物件,基礎模型是臟腑辨證,六經辨證,八綱辨證,營衛氣血辨證等模型。

最後看看中藥是怎麼用來調這些模型的。

比如臟腑辨證模型,就看看桂枝入脾經。

如果是六經辨證模型,就看看太陽病頭痛發燒出汗怕風是桂枝湯,口渴就是白虎人參湯。

最後看看前輩醫案和神農本草經就知道人參除邪氣,補津液,所以只要是臟腑和六經辨證模型裡有邪氣要去,或者缺津液(血少,口幹),加人參。

不是醫生,請看過醫書。

2樓:藤慕子

我不是中醫學生,但中藥有四氣五味,公升降浮沉,歸經,就可以結合了呀

3樓:江河

中藥啊,和「五」聯絡起來就行了

五行,五臟,五味,五色

只要你腦洞大開,中醫中藥隨你聯想

4樓:中南山

題主問的意思應該是,怎麼用現代科學體系的語言,將五臟六腑,與中醫理論,中藥藥性及治病的方案,進行系統話的描述。

其中的聯絡一起,一直是聯絡在一起的。只不過是知乎者也的古文,與夾生的白話文之間,單純語言上的在一起之間的聯絡。

你看看大學教材,就是這種混合體,很有讀外國文學的味道,直譯尬譯的味道很重。弄不懂的就引經據典,把你繞的更暈。

這也是中醫最大最亮的招黑點之一。連我這中醫粉都氣的黑血翻騰。新中國建立多少年了,咹?

當然這個聯絡在一起,也是乙個浩大的系統工程。中國歷代都會對中醫經典進行系統整理編校。

你看傷寒論裡就有「臣林乙謹按」,醫宗金鑒也是相當於皇家醫學百科書,對歷代的中醫理論和經典進行有組織系統的編撰,揚棄,傳承,而不是一鍋關東煮。

所以,我相信有一天,這個浩大的系統的工程遲早是會到來的。嗯。一定會的。

這個,我們要相信中醫界。更要堅定共同富裕的信仰。

如果說中醫自身不努力,我看還是還是罵的不夠狠!

5樓:五味露飲品創始人

神農本草經講中藥

傷寒雜病論講方法方劑

組成系統的理法方藥

中醫有五臟六腑。為什麼沒有大腦?

還是有的。只不過。道教行不行。算不算中醫。大腦九宮圖 眉間卻入一寸為明堂,眉間卻入二寸為洞房,眉間卻入三寸為上丹田,亦名泥丸宮。又卻入四寸為流珠宮,又卻入五寸為玉帝宮 又當明堂上一寸為天庭宮 又洞房直上一寸為極真宮,又丹田直上一寸為丹玄宮 又流珠直上二寸為太皇宮。 五行表有五臟五腑,連三焦都沒有,更...

動物和人類都是五臟六腑,為什麼動物吃生菜爛葉沒事?比如豬,雞鴨等等。?

段南 按照慣例,問為什麼之前先問是不是?很遺憾,不是。動物也有腹瀉的,正常情況下動物也會因為食入病原菌或有毒物質導致腸道菌群失調或中毒。你所看到的吃爛菜葉不腹瀉的情況可能是,該動物腸道菌群足夠強大抵禦攝入的雜菌,或長時間吃爛菜葉適應了。好了,我編不下去了。 首先,你聽說過乙個段子嗎,接吻一次就等於一...

23歲男士,想學習傳統武術,強五臟六腑的那種,望大神推薦一套武術練習?

我覺得雖然很多大師建議練五臟六腑但他們都練過外家而且現代人生活很輕鬆 身體 所以還是從外家練起 我覺得雖然很多大師建議練五臟六腑但他們都練過外家而且現代人生活很輕鬆所以還是差外家練起 抱樸慈緣 既然是強五臟六腑的,就不能從外形動作去習練,而是應該習練內裡的能量傳簇 就是遠在 黃帝內經 中就已經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