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毒體外能存活多久?

時間 2022-01-22 19:12:44

1樓:班草不恐艾

愛滋病毒(HIV)在體外能存活多久?

簡單來說,其實是夏天,還是冬天對HIV病毒的體外生存能力影響不大,因為都是「立即失活」,也就是說,並不是只有溫度影響HIV的生存能力,還有很多因素會影響HIV病毒的存活能力。

HIV病毒的體外存活時間?

愛滋病毒(HIV)在體外的生存能力極弱,一旦離開宿主(感染者)身體,HIV病毒就會因為外界環境因素的變化(包括:溫度、乾燥、pH值、滲透壓、接觸空氣等)從而迅速失活。

有關HIV病毒的存活時間,官方有一篇科普是這樣寫的:

愛滋病病毒暴露在空氣中會立即失去活性和傳染力,並且很快死亡;愛滋病毒在酒精、消毒劑、高溫或沒有宿主的情況下也會立刻被殺死;只有在體外未乾枯的血液中可存活數小時。

一般來說,HIV病毒離開人體後便會立即失活,只有在一些特殊的環境中,比如愛滋病患者使用過的針頭,愛滋病人使用過的手術器械縫隙中,因為一定程度上隔絕了外部環境,HIV病毒可以稍微存活一段時間,但同樣會很快徹底失活。

普通人,如果沒有任何的高危行為,主要就是「不潔性行為」,也沒有沾染任何的毒品,只是害怕日常生活,會不會接觸到存活的,有活性的HIV病毒,這個完全不需要擔心。

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工作,學習,正常的接人待物,認識新朋友,進入到公共環境中,門把手,桌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住酒店,公共廁所,這些都是安全的,一定不會有傳播愛滋病的風險。以上~

2樓:醫者2022

經常有人會提問病毒離開人體後能存活多久,實際上沒有固定答案。病毒隨著體液離開人體後失活時間和體液種類,體液病載,環境溫度濕度等有關,任何乙個條件不一樣,存活的時間也會不一樣。

題主提出這個問題無非想知道暴露在體外的體液是否會傳染愛滋病毒。病毒雖然不會瞬間失活,但是離開人體的體液除去少數極端情況(比如共用針筒吸毒,嚴重外傷等),在體外不能感染陰性個體。不論是夏天還冬天,離體的病毒都不會對人體表示威脅,所以,題主沒必要擔心體外感染的情況。

3樓:希望

如果半年前感染了HlV,但現在有高危能檢測出來嗎?還是也要過4周?

4樓:醫者2021

單純病毒的話是不能在體外存活的。如果有血液或者體液為載體,那麼可以存活一段時間,具體要看體液的型別,環境溫度濕度等因素。

5樓:金融民工

存活多久跟多久喪失傳染性不是乙個概念,存活是病毒活性,傳染性是病毒進入體內並參與複製的可能性,美國疾控中心認為:愛滋病病毒體外體液噴濺沒有傳染性!換言之,沒有性行為、輸血或者空心針靜脈皮下針刺、母嬰垂直傳播等高危行為,哪怕是體表傷口與愛滋病的體液的直接接觸,不可能產生體液交換,不會感染愛滋病

鞋底會有愛滋病毒嗎?

一切如新 題主問這個問題主要是擔心鞋底攜帶的愛滋病病毒會傳染給自己吧。首先,愛滋病病毒對外界的抵抗力很弱,暴露在空氣中很快就會滅活,無法獨自存活,暴露在空氣 水和食物中,很快就會死亡,所以愛滋病病毒在鞋底的存活機率太小。再次,愛滋病已經很明確,只有三種傳播途徑 性佔到3種傳播途徑的95 以上,母嬰傳...

愛滋病毒能通過毛細血管出血進入感染人體嗎

趙丁 先說結論 Hiv病毒可以從毛細血管進入人體造成感染。但是HIV病毒不能通過人體表面的毛細血管出血傷口進入感染人體。病毒進入人體血液迴圈系統,必須要有外部壓力,此外部壓力要大於血管內血液向外溢位的壓力。人體血管內的壓力是非常大的,用刀劃開人體血管,如果傷口夠深,你甚至會發現血會從傷口中噴射出來。...

如何看待香港大學宣布 新藥可清除愛滋病毒一事?

夏小姐小森 阻斷藥早就有了。好像是24小時阻斷率是97以上。這個藥國內就有配備。但是一般人 比如男同 感染了是買不到的。是用給特殊職業,比如醫生,警察等這種高風險高暴露的職業用的。可以說愛滋病已經沒有以前我們知道的那麼可怕了。而且感染途徑七八十以上都是男同 只說資料沒有歧視的意思 tshi 我不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