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膠體金法出現假陽性?

時間 2022-01-22 05:12:30

1樓:Joker小七

抗原

抗原(antigen):一類能刺激機體免疫系統使之產生特異性免疫應答,並能與相應免疫應答產物(抗體或抗原受體)在體內外發生特異性結合的物質

抗原/半抗原:不能刺激機體免疫系統使之產生特異性免疫應答(產生抗體),但能夠與免疫應答產物(抗體或抗原受體)在體外發生特異性結合的小分子抗原。

抗體抗體(antibody):指機體的免疫系統在抗原刺激下,由B淋巴細胞或記憶細胞增殖分化成的漿細胞所產生的、可與相應抗原發生特異性結合的免疫球蛋白 。

免疫球蛋白(抗體):IgA、IgD、IgE、IgG和IgM。

血清中主要的抗體: IgG和IgM。

1.單轉殖抗體:高度均質性的特異性抗體,由乙個識別單一抗原表位的B細胞轉殖所分泌。一般來自雜交瘤細胞 。

2.多轉殖抗體:由多個B細胞轉殖所產生的抗體,可與不同抗原表位結合且免疫球蛋白類別各異。

3.二抗(鼠抗人IgG/IgM抗體、羊抗人IgG/IgM抗體)等:用抗體作為抗原去免疫其他生物所產生的免疫球蛋白(抗體)。

抗原與抗體結合形成抗原抗體複合物的過程是一種動態平衡,其反應式為:

Ag+Ab→Ag·Ab

抗體的親和力(affinity),可以用平衡常數K表示:K=[Ag·Ab]/[Ag][Ab] ,Ag·Ab的解離程度與K值有關。高親和力抗體的抗原結合點與抗原的決定簇在空間構型上非常適合,兩者結合牢固,不易解離。

解離後的抗原或抗體均能保持原有的結構和活性。

敏感性

l化學比色法的敏感度為mg/ml水平

l酶反應測定法的敏感度約為5-10μg/ml

l免疫測定中凝膠擴散法和濁度法的敏感度與酶反應法相仿

l標記的免疫敏感度可提高數千倍,達ng/ml水平

l例如,HBsAg,其敏感度可達0.1ng/ml。

膠體金技術

膠體金技術是一種常用的標記技術,有其獨特的優點。近年已在各種生物學研究中廣泛使用。在臨床使用的免疫印跡技術幾乎都使用其標記。

同時在流式、電鏡、免疫、分子生物學以至生物晶元中都可能例用到。

2023年Faulk 和Taytor將膠體金引入免疫化學,此後免疫膠體金技術作為一種新的免疫學方法,在生物醫學各領域得到了日益廣泛的應用;

20世紀80年代末金標記被引入膜快速檢測中。目前在醫學檢驗中的應用主要是免疫層析法(immunochromatography)和快速免疫金滲濾法(Dot-immuogold filtration assayDIGFA)。

膠體金,一般指金的水溶液,又稱金溶膠。

金以微小的粒子分散在水中所形成的金溶膠。其中分散的金顆粒直徑在1-100nm之間。

膠體金的製備

分散法:包括機械分散法、超聲波法、電分散法和膠溶法等。

凝聚法:包括物理凝聚法、化學凝聚法(氧化法、水解法和還原法)。

其中應用最多的是化學還原法。

1.用0.1mol/L K2CO3或0.1mol/L HCl調節金溶膠至所需pH。

2.標記10分鐘左右。

3.加入保護溶液。

4. 離心、洗滌。

5.將沉澱懸浮於一定體積(1/10)洗滌緩衝液中。

6.標記後的膠體金也可濃縮後於Sephadex G-200柱進行凝膠層析分離純化。

1. 包被檢測線(抗原、抗體或二抗)

2. 包被質控線(一抗或二抗)

2樓:小拖拖丶

膠體金假陽性比較多,需要的可以滴滴我

3樓:芊芊潔

本身膠體金就不能作為確證實驗來使用呀!hcg懷孕初期10~14天之後才公升高本身就有灰區這患者來鬧有點說不過去呀你自己例假期來沒來不知道嘛

4樓:刀刀小子

抗體篩查本來也不是100%的準確,這是實驗方法的侷限性。再說C肝的診斷又不是單純以實驗室抗體篩查結果為依據,還需要結合核酸和流行病學史。所以建議告知患者可以結合進行核酸檢測,再綜合請臨床醫生判斷。

5樓:

膠體金一般是報陰不報陽,檢測陰性可以出報告,檢測陽性必須經過其他方法學驗證。受方法學限制,特異性達到99%就差不多了,意味著100個檢測裡出乙個假陽,這比例比真陽性在人群中的比例都低。

膠體金就是快,標本簡單方便,效能確實要打折扣!

6樓:

假陽性是沒法避免的呀,95%的置信區間,抑或者,膠體金的cv在出廠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了,所以一般都只能初篩,確診還是要elisa

如何看待徐光華加入蔣四金法考?

當年,眾合的人不也是這樣從某針走出來的嗎?天道好輪迴,誰還不是誰的前任?時間啊,不會為任何人停留的!覺得四金不錯,但是不看好這一次重組 毛毛大拿先下場抬轎子,穩妥的方式應該是其他機構的小弟們先紛紛下場抬轎子,自己最後出場 不管合作的未來如何,四金這回搏眼球都能賺大了!恭喜四金 sasaki 對於覺曉...

如何看待 末法時代 ?

cch 不管處於哪個時代,社會中好的方面和壞的方面都是同時存在著的你只關注好的部分就會覺得社會很美好,自己很幸福,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希望 而如果你只關注壞的部分就會覺得社會陰暗,人生沒有希望,自己彷彿就處在末法時代 當覺得自己處在末法時代,所關注的都是社會陰暗面,就會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莫名驚慌,對自己...

如何看待「金刻羽」事件?

本回答不懂命理,希望有朋友指教,面向學說提到乙個人五官歪,講話不可信,門牙中線偏離人中,講話嘴巴歪一邊,排除腦卒中的可能性外,本人不懂嘴歪與講話不可靠之前有什麼因果關係,Keyu Jin與李國慶老師一樣,講話嘴巴歪到一邊,本人對講話嘴巴歪的人沒有好感,並非人身攻擊,只想拋磚引玉,看看大家對嘴歪之人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