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做手術有後遺症嗎?

時間 2022-01-22 01:06:39

1樓:甲癌患者

有啊,一般就是甲狀腺激素缺乏 ,甲狀旁腺術中受損,引起缺鈣,顫抖腿軟。不過這些都不影響活著

2樓:麻花媽和ENT爸

我理解的後遺症是日後對生活質量造成影響的情況。

其實大部分甲狀腺手術對於有經驗的醫生來說是很常規手術了,常規到什麼地步?比如我們醫院頭頸外科甲狀腺方向的幾個醫生每個手術日都可以做6-10臺甲狀腺手術。一周按最少的一天手術日算,乙個有經驗的甲狀腺大夫每年300-500臺甲狀腺了。

基本都已經熟能生巧了。

但是只要是動手術,總歸還是有一定概率出現手術風險的,其中甲狀腺手術可能會對生活質量造成影響的情況主要包括,喉返神經損傷、喉上神經損傷、手術後繼發性甲狀旁腺功能減退、手術後頸部不適感或吞嚥牽扯感、手術後疤痕。

喉返神經位於喉部的兩側,甲狀腺的背面,如圖

紅色箭頭標註的就是喉返神經。

如果一側喉返神經損傷會因為聲帶活動障礙出現聲音嘶啞、發聲困難、飲水嗆咳。如果雙側喉返神經損傷,除了聲音嘶啞比單側喉返神經損傷更嚴重之外,由於聲門狹窄還可能出現呼吸困難。其中大部分是暫時性的損傷,暫時性損傷多數會在數月內恢復。

但如果是永久性損傷,那幾乎是終身都會有影響了,甚至需要進一步進行聲帶的手術處理。一側的甲狀腺手術只會造成單側的喉返神經損傷。

The incidence of Injuries to the 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 has been reportedbetween 1% to 2%from different thyroid surgery centres when performed by experienced neck surgeons.

幸運的是,有經驗的醫師發生喉返神經損傷的概率大約是1%~2%,而這裡面多數是暫時性損傷,所以說永久性損傷的比例就更低了。

甲狀腺功能減退會導致我們血液中血鈣明顯下降,可以表現出疲乏、手足抽搐、臉部和口周麻木,嚴重的可以導致心律失常。需要長期服用鈣片和骨化三醇,保持血鈣濃度。

圖中甲狀腺背面的4個點就是4個甲狀旁腺

Only 1.9% of patients undergoing total thyroidectomy developed permanent hypoparathyroidism, defined by a serum PTH <10 pg/mL or the need to continue calcium or calcitriol supplementation to prevent hypocalcemic symptoms 1 year after surgery.

所幸的是只有1.9%的接受甲狀腺全切除術的患者出現永久性甲狀旁腺功能減退。正常情況下人體有4個甲狀旁腺,只要4個裡面有乙個存在就不會出現永久性甲狀旁腺功能減退

所以只做單側的甲狀腺手術是不會出現甲狀旁腺功能減退的。但是大家需要知道,做甲狀腺全切以後,很多都會有一過性的甲狀旁腺功能減退,這個是一段時間就會恢復的

術後的可能會存在時間長短不等的頸部牽拉感、慢性疼痛、瘢痕攣縮造成吞嚥牽扯感等頸部或者吞嚥不適。這種感覺雖然有明顯的臨床表現,但在臨床和影像學上的檢查卻找不到可靠的證據。大部分隨著時間慢慢好轉,逐漸消失;但是也存在影響患者的生理和心理,降低患者的正常生活質量的可能。

術後進行早期伸展訓練有利於降低甲狀腺手術後頸部不適症狀。

經典的頸部開刀手術會在頸部遺留手術疤痕,非疤痕體質的人群一般一年半載以後疤痕會變淺且不明顯,但是如果疤痕體質人群術後疤痕明顯可能會造成社交、心理上的不適感。對於非常擔心術後頸部疤痕的病患可以與你的醫生溝通,評估是否適合使用腔鏡進行手術。

這個問題以前作過類似的回答,其實只要藥量得當,長期服用甲狀腺激素基本是沒有太大的不適感的。

吃優甲樂會對心臟不好嗎~我全切得每天吃兩片~真擔心~?

上述就是甲狀腺術後可能對生活質量造成長期影響的「後遺症」,其中醫生最關注的一般是喉返神經損傷和術後旁腺功能減退,至於其他一般影響不大

如果涉及側頸部淋巴結清掃,則可能還會出現其他情況,鑑於問題只說甲狀腺切除,這裡就不展開說了。

3樓:乙隻小鹿

目前在恢復調藥階段,全切需終生吃藥,早上睜眼第一件事就是吃藥,藥後4小時內不能吃雞蛋牛奶,術後初期脖子肯定是有水腫的情況,刀口的地方有很強的緊繃感,吃東西喝水吞嚥都容易嗆,需要多注意,而且飲食都需要清淡,不能辛辣;現在刀口恢復差不多了,但時不時還是有麻木和刺痛的感覺,會覺得口幹,這些都是術後恢復的正常狀況,以上是我自己的情況

題主沒說具體情況,個人情況不同及甲狀腺手術範圍大小會有不同的術後狀況,主刀醫生的技術也相當關鍵,半切全切用藥不一樣,範圍越大可能傷及其他器官和神經的概率就會越大,有無轉移,轉移數量會決定要不要做碘131,碘131有輻射對身體多少也會有影響,我沒做所以不知道後遺症是什麼。據我說知的其他風險和狀況:術後缺鈣,要補充鈣片(旁腺受損或被術中切除);聲音嘶啞或說話困難(聲帶受損,喉返神經受損);肩膀手臂提不提來;脖子粘黏導致活動受限;

近視做手術有什麼後遺症嗎?

陳仙女兒 一般比較少見,但由於個別患者本身體質 眼球狀部和術後保養不當等,可能會出現相關症狀。只要做好術前檢查,排除手術禁忌症,出現少許後遺症也會在一段時間內消退。 茗視光眼科郭老師 技術是非常成熟的,可以說只要通過齊全的術前檢查評估適合手術的話,選擇任何一家正規醫院做,手術安全都是沒問題的 每個醫...

甲狀腺手術後遺症?

鈕祜祿吖懵的主人 我,術後兩年半,做的經嘴腔鏡,左側全切清掃淋巴結7個。最大的後遺症就是嗓子沒有力氣,唱歌唱不上高音,大聲講話一會就不行了,日常倒是不影響。吞嚥的時候明顯感覺左邊肌肉無力。之前左臉肌肉也跟右臉不太一樣,就是有的肌肉沒法好好控制的那種感覺,現在好多了。 不放心的話可以去看看喉鏡。我做完...

顴骨整容手術有後遺症嗎

何照華 顴骨高是可以選擇張力帶顴骨顴弓縮小術,進行面部輪廓改善的。目前改臉型技術在國內已經很成熟了,只要選擇已獲得國家四級整形資質的正規醫院,由臨床經驗豐富的頜面醫生進行手術,是不會有任何後遺症的。另外,顴骨顴弓縮小在手術過程中,祛除多餘顴骨顴弓量的同時,對顴骨顴弓 骨膜層 SMAS筋膜層整體上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