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輕度受損可以戴助聽器嗎

時間 2022-01-21 23:56:12

1樓:海之聲浦東湯臣中心

從聽力學角度來講,哪怕是出現不可逆的輕度聽力損失,都應該及時佩戴助聽器,以防止殘餘聽力下降得更快,同時保護我們的言語解析度,避免越來越聽不懂別人說話的意思。聽力學上,平均聽力損失小於25分貝屬於聽力正常,平均聽力損失在26—40分貝屬輕度聽力損失。輕度聽損會沒有感覺或僅感覺輕微的聽力下降,一般不影響言語交流能力,是否使用助聽器取決於個人工作以及生活對聽力的依賴程度。

這裡順便補充說一句,世界衛生組織把聽力較好耳的聽力損失超過35分貝定義為殘疾性聽力損失。嬰幼兒平均聽力損失達到35分貝就必須佩戴助聽器了,否則影響其聽覺神經系統、言語系統,甚至智力的發展。平均聽力損失在41—60分貝則是中度聽損。

在距離稍遠、有背景噪音、集體談話的環境下聽講會感到困難,電視音量開得較大,經常要別人重複講話,出現打岔現象,言語解析度開始降低,也就是有個別詞語聽不明白了。這個時候就一定要科學驗配助聽器了,否則殘餘聽力的下降速度會加快,言語解析度也會下降,越來越聽不懂別人說的話

是什麼意思。在國外,一般是平均聽力損失達到30分貝就會配助聽器了。而在中國,很多人都是等到聽損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工作才會想到配助聽器。

助聽器當然是越早配效果越好,無論是聆聽效果還是對殘餘聽力和言語解析度的的保護效果。

2樓:聰茂聽力威遠中心

輕度的聽力損失,也是聽力損失,佩戴助聽器肯定是有幫助的,而且盡早的佩戴助聽器,可以有效的保護殘餘聽力,不要等聽都聽不清了在佩戴,效果就很差了。

3樓:樂聲助聽器

可以佩戴,如果聽力損失對你的生活產生了影響,那麼建議越早佩戴越好,如果對生活影響不大,輕度聽損可以先觀察,有需要時在選配

4樓:惠耳15367333569

輕度的聽力損失,也是聽力損失,佩戴助聽器肯定是有幫助的,而且盡早的佩戴助聽器,可以有效的保護殘餘聽力,不要等聽都聽不清了在佩戴,效果就很差了。

5樓:海之聲QQ

輕度聽力損失有哪些影響?

1、對日常交流的影響

對於患有輕度聽力損失者來說,在安靜環境下聽得很好,幾乎與正常聽力者沒有差別。然而,當環境稍稍改變或者進行遠距離溝通時,就會出現諸如聽得見但聽不清的問題。

2、對大腦認知功能的影響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聽力損失和認知障礙之間存在著種種關聯。研究資料顯示,即便是輕度聽力損失的老年人,其患老年痴呆的概率是聽力正常者的2倍。

輕度聽力損失是否需要干預,是否要戴助聽器?看了上面後答案顯而易見,因為聽力損失一旦發生就無法恢復,如果保護不當,沒有做好干預,聽力還會進一步下降。

所以,輕度聽力下降,佩戴適合的助聽器後,可以輕鬆聆聽以上多種複雜環境中的言語聲,生活自然,心理安然;長期使用,可在一定程度上保護殘餘聽力,維持聽力的相對穩定,生活質量平穩。反之,輕度聽力損失者不佩戴助聽器或佩戴不適合的助聽器,聽力逐漸繼續下降,生活質量持續下降。

6樓:海之聲上海旗艦中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劃分標準,將250、500、1000和2000Hz的平均聽力損失按聽損程度分成5個等級:26~40dB為輕度,41~60dB為中度,61~80dB為重度,大於81dB為極重度。

在所有的聽力損失中,輕度聽力損失是最輕的,對人的影響也不太明顯,所以也最容易被人們忽視。

輕度聽力損失患者在安靜環境下聆聽尚可,但是當環境稍稍改變,輕度聽力損失的負面影響就隨之而來了。

1.雖然可以聽到近距離的言語聲,但當講話者距離超過3公尺遠時,會聽得比較困難;

2. 在安靜的環境中傾聽較輕的聲音,需要豎起耳朵,縮小距離,集中注意力才能聽清楚,比如耳語、風吹樹葉沙沙聲、小鳥叫聲、水滴聲等;

3. 在嘈雜的環境中輕聲傾聽更加困難,對於細小的聲音更是難以分辨;

4. 聽別人說話會聽「岔」,有時需要別人重複才能聽清;

5. 隨著聽力下降,會影響患者本人的身心健康。如迴避與人接觸,易多疑猜忌,脾氣不好易怒等。

一旦發現有聽力損失,無論輕或是重都建議及早干預,選配助聽器。配助聽器不僅能幫助患者聽到聲音,更主要的是保護其殘餘聽力。但如若在聽力損失很輕的情況下,未選配助聽器會給患者帶來哪些後果呢?

1. 不佩戴助聽器會使聽力越來越差

由於聽神經長時間受不到小聲音的刺激,聽覺功能也會跟著慢慢退化,言語解析度也會跟著下降,聽力也會繼續減退。這方面在老年人身上體現得更淋漓盡致,老年人由於身體的衰老,耳蝸毛細胞萎縮,聽力中樞機能的退化等,聽力下降速度會更快。

2. 不佩戴助聽器易引發反應遲緩,甚至是老年痴呆

人體聽到聲音,大腦接收到聲音頻號才會興奮,而聽不到聲音,意識則會處於不興奮的狀態,大腦就失去活力,對外界的刺激反應減慢。久而久之,聽力下降會使患者反應遲鈍、思維及語言能力下降、交流減少,對於年紀較大者,嚴重的還可能導致老年痴呆。

3. 不佩戴助聽器影響心理健康

聽障患者在生活中會因聆聽不佳而出現溝通困難、交流減少等情況。久而久之,會使人失去社交的興趣,逐漸將自己與外界隔離起來,變得沉默寡言、性格孤僻,從而導致對人淡漠、抑鬱、自卑等一系列心理問題。

所以說,如果您發現身邊的家人或朋友聽力下降了,即便年紀較小,聽力損失程度較輕,那也別不當回事。輕度聽力損失不進行干預,任其發展,隨著時間的推移,加上環境、年齡等因素,輕度聽力損失可能會發展為中度、重度,甚至更嚴重的聽力損失,且言語分辨力也會越來越差,等到這時候再干預,效果就差很多了。

7樓:海之聲杭州旗艦中心

現在有很多聽力損失患者認為,我現在有些耳聾,但我不想配助聽器,等我耳朵聾得實再聽不清楚時再配。專家表示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

耳聾應盡早配助聽器,就像眼睛近視盡量早配眼鏡一樣,只有及時配助聽器不斷刺激您的耳神經,才能盡量保持您的聽力。再說等您耳朵聾的實在聽不清楚時,您的解析度也更差,配戴的效果就沒有以前好。

同樣的聽力損失程度,言語解析度高的人助聽器效果就好,也就早配助聽器效果越好,不光是聽力損失問題,最大的原因是患者對言語要好許多,這種理解力越好,配戴助聽器的效果也就越好,所需要適應時間就越短。比如,同樣是60dB HL的平均聽力損失,傳導性聾者的助聽效果就比感音神經性聾者的好。

因此殘留聽力的質量是衡量助聽器效果的重要指標,事實上,對助聽器效果影響最大的是使用者自己的聽覺分辨能力,多數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分辨能力的損失。損失不多,助聽器可能補償,若損失過於嚴重,助聽器效果就差,客觀的說,助聽器的確有效,但助聽器的作用也有限度,助聽器,故明思義就是幫助使用者聽聲的儀器,也僅僅是幫助使用者去多聽聲音,這種現象就像假牙,沒有假牙恐怕硬一點的食物就對付不了,有了假牙也同樣不能去啃動骨頭。所以要有乙個正確的期望值,不能盲目的要求過高了。

8樓:海之聲助聽器CB

輕度聽損後到底需不需要佩戴助聽器是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的,輕度聽損的標準是聽力損失26~40分貝之間,一般來講如果你通過聽力檢查後查出來的聽損是在27,28分貝左右的,在和他人溝通交流的時候不成問題,只要別人說話稍微大聲一點就OK的,可以聽清聲音的,那麼你是沒有必要佩戴助聽器的。

其次如果你檢查出來後耳朵的聽損是在40分貝左右的,已經介於輕度和中度之間,又或者你平日所處的環境就比較嘈雜,在交流上面也是比較困難的,那麼我肯定會推薦你佩戴助聽器的,由於你本身就患有聽力損失,再加上在嘈雜的環境下呆久了,只會讓聽力更容易的下降,所以肯定是推薦你盡早佩戴助聽器的。

另外一般無論是醫院還是驗配中心檢查出來的聽力損失如果是在35分貝以上了,基本都會推薦你佩戴助聽器的。

其實要不要佩戴助聽器除了我上面說的檢查聽力情況以外,最重要的還是看你自己的情況和平日所處的環境。如果對你的學習已經有影響了,建議還是及時佩戴。

9樓:海之聲聽力廣州中心

自覺聽力下降,有影響到平時的生活交流,建議先到聽力中心做乙個全面的聽力檢查後再跟進評估結果判定是否需要佩戴助聽器。一般輕度聽力損失表現為:小聲說話有影響,距離稍微遠點也會有聽不清的現象以及嘈雜環境在有聽損的那一側交流也會很費力。

聽力損失程度分級:

0-25分貝是正常的,不會覺得有任何聽力困難。

26-40分貝是輕度,小聲講話聽不清。

41-60分貝是中度,正常講話有時聽不清 。

61-80分貝是重度,要大聲說話才聽得到。

大於81分貝是極重度,大聲說話也聽不清,要對著耳邊喊。

如果測聽後是單耳輕度聽損,在安靜的環境下單人交流沒有問題的,在吵雜的環境下會有聽不清的現象,如果對工作學習或生活的影響比較大,對於學習有些影響,可能超過輕度,因為自己在判斷不一定準確,需要測試。因為學習涉及很多的文字發音,當有些字的發音可能不在你的聽閾範圍就會導致你聽漏掉,如果影響到對整體意思的理解就很容易在學習上出現困難。如果影響了學習,建議還是盡早選配助聽器佩戴。

10樓:岑岑媽媽

如果因為聽力問題對生活和工作造成影響的了,建議就需要的助聽器驗配中心去看看佩戴助聽器是否有改善,建議去附近的助聽器聽力連鎖機構看看。建議去大坪英利後面那家,全國連鎖的。

11樓:海之聲黃陂店

覺得左耳聽力有影響還是應該先到聽力中心做乙個全面的聽力檢查後再跟進評估結果判定是否需要佩戴助聽器。一般輕度聽力損失表現為:小聲說話有影響,距離稍微遠點也會有聽不清的現象以及嘈雜環境在有聽損的那一側交流也會很費力。

如果是選配助聽器則不能選擇定製機,因為輕度聽損範圍在26-40分貝,低頻較好選擇定制式助聽器都會有堵耳現象。具體還是要到聽力中心檢查後再決定。根據描述已經感覺到左側交流有障礙,聽不清別人講了什麼,這樣已經對學習產生了影響,不能再耽誤了,一定要及時的去檢查,早檢查早診斷早干預,才能盡早的達到更好的聆聽效果。

助聽器一定要到正規的聽力中心進行驗配,不能隨意在網上購買,聽力中心進行驗配的助聽器無論是產品質量還是除錯效果以及後期的售後服務都是有保障的。

12樓:成都海之聲

單耳輕度聽力損失在安靜的環境下單人交流沒有問題的,在吵雜的環境下會有聽不清的現象,如果對工作學習或生活的影響比較大,可以配乙隻助聽器在需要的時候戴,影響不是很大的話暫時可以不佩戴,但要每半年或一年去做聽力檢查,了解聽力下降情況,以便及時干預,防止快速下降。

單側聽力損失,輕度聽損也

可以戴助聽器。因為:

1.單側聽損,自己容易忽視,有正常的另側耳可幫助聆聽,長久會拖累正常耳的聽力。

2.單側聽損輕度聽損,雖然在專業聽力中心驗配助聽器當場體驗感受效果不明顯,但是有聲音接收,刺激聽覺神經,有遠期效果。

3.雙耳平衡,單側聽損,聆聽時自然會把正常耳傾向前方。特別是中青年人影響形體美觀。耳道適合,可用耳內機,有隱蔽性,不易被人發現。

小朋友聽力不好可以戴耳內式助聽器嗎?

濟南章丘驗配師 兒童是不建議做耳內式助聽器的,因為兒童耳道正處在發育期,耳道還沒有定型,耳內機不利於兒童耳道發育。一般是耳道發育完成才建議佩戴耳道式助聽器的,通常為十四歲以上,但是如果家長堅持使用耳道式的助聽器,那麼需要定期更換助聽器的外殼,當然還要看看小孩的聽力是否在配耳內機的範圍之內。你好!兒童...

19歲聽力受損應該配什麼價位助聽器

聽海的聲音 建議您去專業的聽力中心看看聽力損失的程度及言語測試後再根據您實際的聽力場景需求來選配助聽器。不過年輕人的生活場景豐富多彩,建議選配多場景多功能的助聽器才能對您的生活幫助更大。 愛笑的菇涼 看你的聽損程度,以及你的經濟承受能力,19歲正值青春的年紀對助聽器的外觀和效能都是有高要求的,到正規...

戴助聽器會損害我們的聽力嗎

宿州惠耳 現在經常也會有人問我,帶助聽器就怕摘不掉了,產生依賴。其實啊戴助聽器就像戴眼鏡是一樣的,近視了戴眼鏡,耳聾了戴助聽器,都是為了讓我們看到的到聽得到,為了我們生活的更方便更有質量。不願意摘下來是因為我們耳朵本身就聽不到,而且戴上去之後能夠更好的交流,說明助聽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這是件好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