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怎樣和子女相處好呢?

時間 2022-01-20 02:46:37

1樓:張寶倉

老年人怎樣和子女相處呢?這是乙個好問題。我也是老人,我覺得做為老人和子女想處要做到以下幾點。

①是尊重子女。自己雖然是長輩,但與子女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子女要尊重老人,老人也要尊重子女。互相尊重就要了距離。距離產生美。

②不要倚老賣老。在家庭裡固然你是家長,但咱也不能倚老賣老,自己永遠正確。要善於聽進去子女的建議和意見,允許與你唱反調,允許發表反對的意見。

③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家裡要幫助子女幹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油缸倒了都不扶,家務活與你無關。

④注重健康養生。只要自己身體健康就是子女最大的福份。身體好了,子女也高興放心,少操心。對子女也是最大的支援。

⑤經濟條件允許的條件下不要和子女住在一起。這樣雙方都有各自的生活空間,都比較方便自在。隔三差五的兩家聚一聚反而會增加親情,有利於家庭和睦。

⑥要捨得。老人一般都有退休金或存款,在給子女花錢方面要捨得,遲給不如早給,反正你最後錢都是子女的,還不如趁早落人情。不要捨不得最後為錢紅了臉。

⑦對子女的合理要求要預以堅定的支援。如投資創業學習進修等,做為父母要給預堅定的支援,也要允許失敗。

⑧不干涉子女家庭內部事務,不對子女夫妻關係說三道四,自己看不慣可以閉眼閉嘴或不看,但千萬不要以老人的姿態去干涉。子女的孩子教育問題不要插手,由他們負責。

⑨愛乾淨。老人既然把自己家裡的衛生整乾淨,也要把個人衛生整好。家裡的衛生咱幹不動可以請家政服務打掃,至少半年清潔一次。

個人衛生要勤洗澡勤換內衣,不管衣服好賴但必須穿乾淨,乾乾淨淨清清楚楚整整齊齊,為子女臉上貼金,別讓人看不起,讓子女高興。

2樓:安逸大夫

糊塗一點,安靜一點,笑容多一點,禮物不收,錢財不要,反而拼命送給老人,最重要的是,現在對子女溫柔一點,愛護一點,老了一樣回報你的也是愛。

3樓:仙女不講李

我是老人帶大的,現在和公公婆婆一起生活。我覺得要想相處好,就是誰也別干涉誰。別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對方身上,彼此尊重最重要

4樓:白雲彥

現代社會和以前的傳統社會不太一樣了。尤其是以前不是生活在一起。比如兒子或者女兒出外讀書或者做工作。另一半也不是老人乙個村的。

然後,大家生活在一起,矛盾就一定會有,無論兒子女兒多麼孝順無論另一半如何通情達理。

生活的矛盾和觀念的矛盾是無法調和的。

想要好好相處,就要保持一定距離。不互相參與對方家裡的事情或者做過多干涉。

5樓:知否知乎知了

還是各住各的吧。盡量避免在一起生活,少管他們的事情。畢竟我們老年人對他們年輕人的世界認知力不夠。

而且現在的年輕人,思維和做事方式和我們以前不一樣的。培養自己多一些興趣愛好,少管閒事,少發脾氣,健康生活。

怎樣教老年人識字?

小天沐 教老年人識字首先要有耐心,比教孩子識字還要有耐心,畢竟老年人記憶力下降,學習會很吃力,不像孩子那樣一學就會 第二,要引發老年人學習的興趣,可根據老年人的生活經歷先學習對他有用的字,生活上常用到的字,再慢慢引申 第三,教老年人識字可一天學習1 2個字,待記住了再往下教,不要貪多,一次學得太多會...

老年人隨子女出國之後,生活狀態如何?

搖滾櫻桃 我覺得跟人的心態也有關係,切不會語言的問題,我爸我媽都不會英文,但是他們的心態完全不一樣.我爸是傳統是離不開故土離不開老朋友什麼都是家鄉好的那種型別,我媽是叛逆的小姑娘,想離開很多中中國人際關係俗套的人她本來也格格不入,所以就更喜歡國外的環境. 很難,我認識乙個50歲多歲的婦女,其實人很好...

年輕人和老年人相處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聰明智慧型的化身 很麻煩說也說不得不開心還得裝的很開心說話聲音稍微大了就是在嚷他 總的來說就是越老越 矯情 了 但是也有好的方面每家每戶逗不一樣嘻嘻 HideandSeek 我真的特別喜歡和老人相處,比如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他們雖然老去,生理器官也衰退,觀點也不一致,但是我就是特別喜歡。大概是我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