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醫療器械需要依賴進口,怎樣提公升醫療器械國產化?

時間 2022-01-18 17:58:30

1樓:中檢檢測集團

中國在高階醫療器械領域與世界還有一定差距。

但是中國富人全球第一,高階醫療器械需求量很大。這就是醫療器械進口原因。

但是中國同樣是醫療器械出口大國,中低端市場

2樓:李濤

和我一起加入京東大健康行業,沒事多賺錢

3樓:李十七

我在想能不能把國外的機子買回來我們自己拆機學習,以對比的方式看一下中國的儀器有哪些不足的地方,再進行細緻的研究,多參加國外的機構進修,這樣一方面能夠有相應的人才培養,然後另一方面又能促進我們行業的發展。

4樓:會咳嗽的青蛙

現在中國產化醫療器械趨勢很強,進口替代很多,比如微創醫療的支架,聯影的大裝置,啟明的心臟瓣膜。怎樣提公升關鍵要看研發能力以及對於品質的要求。

5樓:津津夜譚

中國產醫療器械廠家發展的比較晚,乙個從零開始的廠家怎麼能跟的上有著幾百年經驗的廠家呢。乙個嬰兒很難追的上乙個巨人。別人跨越一小步你要跑幾百步。

現在我們國內廠家的製造基本上都是仿著別人的技術在做。像心肺復甦機、除顫儀、監護儀等產品很多國內廠家都在仿著別人,跟著別人腳步在走。

不是說國內廠家為了賺錢偷工減料導致質量不行。是我們的技術還不能夠達到那水平,同樣的乙個外殼,使用的材料不一樣,加工工藝不一樣做出來的東西質量肯定不一樣。國外的已經在研究機器內部的晶元問題了,我們還在研究怎麼把外殼材質工藝給做好。

不斷的創新、改進、研發需要大量的人員、物力,財力。國內的一些小型企業也不太具備這樣的實力。

現在國內很多廠裡也在不斷的努力開荒、在泥濘裡艱難爬行。近幾年來我們也慢慢的看到了在醫療器械領悟開始萌芽的企業比如:邁瑞醫療。邁瑞醫療現在的技術領悟產品也在全世界運用中。

要想國內醫療器械產品能快速的發展也要靠國內的醫療機構的大力支援。想要有新的突破還是需要資金的支援。

6樓:李明揚

這個涉及到製造業問題,簡單而言,主要是兩條:一是部分醫療器械的核心零部件無法實現中國產;一是部分醫療器械的生產技術國內還不具備。因此,需要加快中國產醫療器械技術創新,合理布局產業結構。

7樓:

也不是很多了,中國產醫療裝置近年有了很大的技術進步,以後要提高產品穩定性。關鍵是關鍵技術的研究和突破,不掌握關鍵核心技術,我們就是組裝和拼湊,說白就是賣鐵的!

8樓:Chris Yu

還有一點,目前國內智財權的保護力度不太夠。你做了創新器械,人家挖你幾個研發和工藝工程師,帶走點技術資料,馬上就準備模仿了。保密協議和競業協議有太多漏洞給別人鑽空子了。

這也導致很多國外器械公司不願意在國內設研發中心,先進的體系流程和技術進不來。以我之前所在的神經介入行業來說,好多公司仿的美敦力(柯惠)上一代的彈簧圈和取栓支架,為什麼?因為人家在中國有研發中心,挖點人,帶點資料出來就能仿了,這樣以後誰敢進來?

9樓:木木子

各有利弊,其實,醫院主要看重安全、實惠、利潤空間,只要保證了,他也不管你中國產還是進口。

10樓:

這個屬於高階製造業啊!

核心的硬體(材料)和軟體(演算法)都是國外掌握啊。

而且,我們國家目前的氛圍並不是很好。

賺快錢還是非常流行啊!

11樓:楊叫獸

技術差距太大,目前普通常規器械中國產替代都差不多了,但是大型高階裝置,像CT ECMO,這種跟歐美國家差距還很大,國家已經在重點扶持中國產

12樓:知行不知列

這個跟基礎科學有關,查一查倫琴發現X攝像的歷史,還進行實驗,向實際應用,這是漫長的階段。對比國內就知道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不止醫療器械,晶元,航空,軍事,甚至網際網路都是大部分國外研究的早。

蘋果砸頭上到現代人,也很少人去思考。

先人一步很重要,在路人肩膀上能站好同樣重要。

13樓:太大

之前看到過乙個電視劇集《雞毛飛上天》,主角陳江河購買了日本的提花機,還請日本廠商到廠裡幫助維修。其實,這也是國內醫療器械依賴進口的原因。當進口醫療器械需要維修時,只能由原進口公司維修,就產生了上門費、配件費、檢測費等等,這名目可就太多了,動輒就是數萬元吶。

醫療機構又不能不用這些器械,幾乎不能討價還價。就像雪球越滾越大一樣,國內的醫療器械維修也得依賴國外的企業了。

14樓:不易

因為國內醫療器械起步較慢,中國產也主要以仿製國外為主,更新換代比不上國外,產品不如國外好用

15樓:落魄的軍師

提公升中國產化從國家層面上來說一直是這樣的,一直有政策,一直有計畫,一直在進行集採。

但是為什麼很難?我想跟整個國情有很大的關係,跟自古以來中國的醫學模式也有關係。

中國從中醫轉成現代醫學也就是從清末開始,到現在也不過是100多年,而歐美已經經歷了300多年的發展。技術積累需要過程,有些東西不一定可以彎道超車。但是中國未來在現代醫學一定會占有一席之地,這是毋庸置疑的。

我覺得依賴進口的時間不會太久了,最多還有一代人的時間。

後續中國的創新醫療器械一定會大量的出現在世界的舞台。提公升中國產化最重要的是要有錢,要讓這些器械商賺到錢,要有錢投入研發,但是很可惜,目前真正在做研發的幾乎沒有。

所以我希望自己可以慢慢的做起來吧。

16樓:醫康普惠

第一是技術問題,不得不說歐美在醫療器械這方面做的很厲害,國內用的絕大部分醫療器械都源自歐美,都仿製歐美,因為現代醫療技術源頭在那邊,他們又經過上百年的積累與發展,技術超前,理念超前。但不可否認的是國內的醫療器械也在趕超。

說句醫療器械內真實的情況,很多醫用塑料都依賴進口,為什麼,因為國內做的塑料抑菌效能達不到,容易發霉,,不過這種塑料一般用在比較特殊的地方。

第二是意識導向,不得不說中國人崇洋的心態還是有的,總覺得國外的產品就是好的,造就了龐大的消費市場。這裡不僅患者是消費者,還有醫生。

提高醫療醫械國產化不是一句話的事兒,要做很多很多配套工作,這裡說一點淺見。

一,政策支援,提高國產醫療器械採購量,政策上放寬醫療器械公司的限制,降低醫療器械上市時間,但不放鬆監管,經濟上扶持這些公司

二,加大對醫療器械從業人員的支援,進行相關培訓,加大與國際醫療器械公司的溝通交流力度

三,鼓勵醫生與醫療器械公司合作,鼓勵創新

四,加強專利保護,打擊非法行為,維護創新型公司的合法權益

17樓:hi Siri

這個問題剛好遇到前來回答。

目前國內的醫療器械需要依賴進口的乙個原因是國外的醫療器械的發展相較於國內而言起步早,研發早,且研發投入多,一些高階器械的核心技術仍然掌握在國外。同時加上國內醫療器械的需求多,中國產的滿足不了國內的需求,因此部分器械依賴於進口。同時,醫療器械是由多個部件組成,一些器械的關鍵部件和核心部件需要依靠國外的技術,因此技術研發周期長。

很難突破技術壁壘。

第二個問題,如何提公升中國產化。目前國家對於醫療方面的政策支援力度越來越大,包括在醫院招投標過程中的限制,以及大型裝置配置證的要求,都是加速中國產化的推進,同時對於醫療器械創新企業的支援也是很好的佐證。中國也是在不斷發展中進步,相信醫療器械的發展會越來越好的。

國產醫療器械能不能取代進口醫療器械?

晨霧寒霜 現有的技術和跑道裡面,中國產基本上不可能超越進口,醫療器械裡面的高精尖技術使用是很多的,進口的公司GPS都多少年了,專利,規則都是它們制定的,中國產才多少年,你在仿別人再發明新的,這個跑道裡面基本上能難取代,只能低價做補充。基本上乙個縣裡面的人民醫院,中醫院用的放射裝置都是gps的,中國產...

國產醫療器械怎麼樣才能趕超進口醫療器械?

醫療器械領域太大了 我從業是接觸鏡相關,嚴格意義講是三類器械 但在這個細分領域無論是國際還是國內,市場份額90 以上都是幾大廠 其實接觸鏡的設計,製作工藝差距並不大,但材料設計確大到離譜 目前國內沒有任何一家廠商可以做到與進口品牌產品效能媲美,有的直接用國外貼牌,放棄研發了,差距已經不是時間能縮短的...

醫療器械行業為什麼暴利?

狂藥 暴不暴利不確定,燒錢是肯定。哪怕過去或者現在因野蠻生長而存在暴利,未來或許是寒冬呢?我司產品純利潤度很高,但是研發與臨床的花費更是幾千幾百萬的砸,更別說那些夭折完全沒有結果的專案了. 醫院不傻,主要是人太精。純利潤並沒有賬目上的那麼高,因為有進有出嘛。省裡 醫院 中間人往回扣一扣,算起來就沒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