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裡的「排毒」科學如何解釋?

時間 2022-01-17 01:47:46

1樓:李SY

在古代也有以中藥偏性的強弱來解釋中藥有毒、無毒及毒性大小的。也就是說「毒性」即是「偏性」。藥物治病就是利用藥物的偏性。

人體也一樣,在中醫裡人體五臟分五行,相生相剋,如果一臟偏強就會剋弱髒,強髒就會說成是陽性毒,弱髒就會說成是陰性毒,然後壓強的臟器補弱的臟器就是所說的排

2樓:山人小土

排毒其實就是中藥幫助人體的一種排斥病邪的反應。就像我們吃了不恰當的東西,人體會通過嘔吐或者拉肚子將它排出來一樣,中藥的排毒跟這個原理也是差不多的。只不過是借助中藥來幫助人體完成這一反應。

3樓:123喜歡你

所謂排毒就是清除淤堵經絡的體痰,以及由於寒濕凝滯在體內的不參與血液迴圈的血液

4樓:傑杰

排毒可以理解成排除病理產物,比如廢水,瘀血,死亡細胞等等,要因勢利導給邪予出路

5樓:

排毒,在東西方都曾經盛極一時。

不光是中西醫,其他的一些古代醫學,比如埃及,印度醫,都有類似的概念。

所謂的排毒,用古人的普遍認識,就是催吐和瀉藥。

這是古人的片面認識,很多傳統醫學固執的認為,人類的病是吃了有毒的東西,只要搞得病人「上吐下瀉「,就能解決病痛。

這是早期的排毒思想,後來隨著科學的發展,人類逐漸意識到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於是,一些傳統醫學隨之消失,但也有一些固執的,開始轉變概念。

「上吐下瀉「變成了排毒。

6樓:真金

中醫。完全可以排毒,用中藥排毒,也可以用針灸排毒,也可以尤其用針灸排毒來得快,並且拍的徹底,只是呢,會排毒的人用針灸排毒,有的中醫師未必用針灸去排毒,因為他不知道怎麼排毒。

7樓:談無慾

排毒不是養生會所的說法麼?幹嘛什麼都說是中醫。中醫有攻邪派,但是你說的排毒,臨床醫學對於那些排毒之類的沒研究。

還有就是現代醫學,科學研究,跟臨床醫學不是一回事,臨床醫學講證據,講療效,也講經驗,跟你們一開口說西醫不是一回事。同樣,你們口中的西醫跟現實裡的西醫也不是一回事,不要抬槓,我是醫生,比知乎裡的好多槓精更知道現中的醫院,醫生。

8樓:拉不動Hoyt

既然中醫提出了的心肝脾肺腎都不是人體解剖學中的心肝脾肺腎經絡氣血等看不見摸不著

那為什麼要講究實證的科學解釋中醫的「毒」?

《兩種體系》噢

9樓:佛系的塵埃

中醫的排毒是順應自然,是天人合一,是保持健康,意義非常廣泛,沒必要解釋,但要看看是不是有效,排毒以後身體是不是舒服才是關鍵,舒服了就是排毒有效,中醫排毒是唯心(順應自然的科學推理)加實踐實踐證實的一種治病,保健的方式。用老子的話說「道可道非常道」。

10樓:kevantang

身體表皮,肌肉,筋膜,骨骼等組織中容易藏有代謝廢物,又有淤血,寒,溼,熱等內外界產生的影響身體的能量或者物質。統稱為毒。

有趣的是,代謝廢物,淤血可以通過打散後自身代謝現實排出。

寒濕熱等半物質半能量的可以通過扎針引導出體外,這時針柄上會有不同感覺,有興趣的可以感受下。有些有老寒腿的,針扎下去,針柄過一會會透心涼,再過一會寒氣放光後,針柄溫度會好很多。其他的就不贅述了,各有不同感覺。

而且寒濕扎針後,腿中結塊會鬆軟,不是單純肌肉放鬆,而是多餘物質和能量消失的感覺。純個人感覺,也沒實驗,說不上科學解釋,僅為分享經驗,拋磚引玉。

11樓:艾芸堂創始人

流水不腐,讓人體保持通暢,消化道的通暢,膀胱的通暢,汗液的通暢,呼吸的通暢,經絡通暢【身體舒適】

12樓:春夏惠餘

中醫什麼時候講過沒事就要「排毒」呢?

經典中醫除了某些特定病症外,無論治病還是養生都沒有所謂「排毒」的概念。雖然沒有詳細考證,但我一直懷疑「排毒」是近世西醫傳入病菌病毒致病的知識後,少數中醫師為迎合大眾「新潮」的科學觀念硬造出來的,然後近二三十年再經民間美容養生機構挖出來營銷炒作,結果被普羅大眾誤以為是中醫的理念。

中醫認為人生病是外感六淫、內生五邪以及疫毒戾氣,根據病人不同的病證、病機、階段,採取汗、吐、下、和、溫、清、補、消等不同的治病方法,哪來的「排毒」呢?

至於中醫養生的理念,《素問·上古天真論》提綱挈領地說過:「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哪來的「排毒」呢?

太多以訛傳訛似是而非的標籤象鼻涕一樣被有意無意地抹在中醫身上。

13樓:liniand

我好像覺得「排毒」並非中醫傳統概念,是近些年一些保健品生產廠家生造出來忽悠人的。

如果是這樣這鍋本不該中醫來背,但中醫粉們有一些四處兜攬的毛病,啥都兜過來。

可憐中醫粉們不但這虛那虛,還濕氣重,還滿身是毒。牌匾高高掛起來,誰也踢不碎了。

14樓:白露丶

排毒準確來說是養生會所套路出來的乙個詞彙,有人和你說排毒你走就完事了。

15樓:美善真

從中醫分析,人體毒素就是一些糟粕,如痰、濁、瘀、水、飲等,這些東西滯留於體內,會變成病理音素,導致人生病 。

在正常情況下,人的五臟六腑功能和調,會自動把飲食的濁毒排出體外,人體擁有天然的排濁系統,主要通過流汗、流淚、咳痰、大小便等方式將體內濁毒評出體外,保持這個自然排毒系統正常,即可達到排毒的效果。若依賴藥物或其它額外的方法來排毒,都是給身體增加負擔,是逆反自然規律。

如何維持人體自然的「排毒」功能?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 ,以減少毒素的攝入,另外不要濫用各種所謂「排毒」的保健品;適當運動讓身體出汗,保持大小便通暢,心情舒暢,如此即是從心理上排毒。

16樓:憶忘

排毒指的是排洩廢物。參見中醫「排毒」、陰陽大論與張仲景的關係

17樓:皓月

中醫說的毒極不科學,可以泛指眾多的抗原和致敏原,比如春天有的人對花粉過敏也叫毒,致敏蛋白也叫毒,其實更多的是免疫系統的排斥反應,中醫能不能排毒要打問號,有可能極少數是抑制了免疫反應,產生極少個例作用,反正中醫喜歡找到極少有作用個例來吹牛

如何解釋中醫有用?

anno1911 瑞士日內瓦召開的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5月25日審議通過了 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本 首次將起源於中醫藥的傳統醫學納入其中。你說世衛組織傻還是某些人傻? 圓規畫方 中醫當然是有用的,這個沒什麼神奇的,不知道題主的意思是不是指 中醫一些內容無法得到現代 西方 醫學證實,但為什麼又是確...

甘瀾水的科學依據是什麼?中醫又如何解釋?

cxl20073 甘瀾水就是增加水中的含氧量,環保行業中,就是用曝氣機來揚水,和空氣中的物質自然接觸,增加水中的氧氣等營養物質,加快水中微生物的活化反應。我認為中醫甘瀾水就是採用手揚辦法產生。手揚產生的氣泡肯定在水裡了,只是很細小,肉眼有時候不好分辨,但肯定存在。 石頭大大 天下萬物無不可以是藥,夏...

鬼真的存在嗎?不然如何解釋科學解釋不了的靈異現象?

山上人 鬼真的存在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歐洲曾經爆發過黑死病,那麼由此我們可以根據鬼魂說得出兩個結論 1歐洲鬼的數量大量增加,可觀察機率增加2歐洲巫醫很廢,即使使盡各種方法,也不能救人們。所以我最終認為鬼魂根本不存在 科學家辛辛苦苦尋找新能源,日以繼夜地研究 研究 你跟我說哪哪哪有鬼,那他們還研究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