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的成因有哪些?

時間 2022-01-16 00:06:54

1樓:中醫腎病顧教授

脂肪肝通俗的講就是肝臟有脂肪沉積,當肝組織的脂肪含量超過肝濕重的5%就可診斷為脂肪肝。而中度脂肪肝指的是肝臟脂肪含量在10%到25%之間,說明肝臟的細胞已經發生了脂肪變性。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

很多人想當然的認為脂肪肝是不是脂肪吃多了引起的,這個認識比較片面,其實脂肪肝是肝臟對脂類物質代謝障礙,導致在肝臟中沉積。其原因包括

1.長期的大量的飲酒,這就是酒精性脂肪肝的一些主要原因,乙醇對肝細胞直接的毒害的作用,就是可以影響到肝細胞對脂的代謝。

2.營養過剩,長期不運動攝入過多的高熱量的、高脂肪的食物,能量攝入過多,久坐不運動,能量無法代謝掉,久而久之在體內瘀積下來也會導致肝的脂肪沉積,30%~50%的肥胖症合併脂肪肝。

3.營養不良脂肪肝並不是胖人的專利,很多瘦的人也有脂肪肝,這是由於缺乏一些蛋白質和維生素,從而影響肝內脂質代謝,導致肝細胞的脂肪不能正常代謝出去。

4.糖尿病約有半數2型糖尿病病人伴有脂肪肝,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的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現障礙,於是在肝臟內轉變成脂肪並在肝記憶體積。

5.其他像有些藥物會引起脂肪肝,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可引起脂肪肝,遺傳性疾病引起的脂肪肝,細菌病毒感染會出現脂肪肝等。

2樓:江蘇葉有志醫生

他得重度脂肪肝的兩個原因是:一方面中學時是校運動隊的,那時長期鍛鍊,消耗能量大,那時不會胖,一旦運動量下來了,吃進的能量就會轉化為脂肪;另一方面就是目前是軟體工程師,這個工作老是坐著,運動量少,每天攝入能量大於消耗能量,多餘能量也會轉化為脂肪。從這兩方面來說,是有得脂肪肝因素的。

目前體重超標24斤,這也說明是可能有脂肪肝的。只是說有重度脂肪肝還需要進一步證實。

中度脂肪肝怎麼調理

叫我紅梅 調整不合理的飲食結構,增加修復肝臟的營養素,讓肝臟恢復正常代謝功能。得脂肪肝有幾種途徑 常喝酒,純素食,高碳水,高脂肪,長期熬夜。看看自己中了哪條啊?這個要根據情況制定調理方案,基本上就是從修復肝臟開始,修復就需要材料,就像房子壞了我們也要用材料修理一樣。那麼肝臟修復就需要營養素,因為我們...

喝茶與脂肪肝的關係?

Hershey More 廣東新會陳皮柑普茶商不請自來 喝茶和脂肪肝有個錘子關係 看醫生,醫生說啥你照做,少吃多運動才是正道當然也可以試試刮油油潤的正宗新會柑普茶啦 筱悠 這個問題有誘導的嫌疑,茶畢竟不是藥,無法做到藥到病除。不談劑量就談效果等同於耍流氓,茶中對人體有益的成分確實非常多,但畢竟一杯茶...

查出脂肪肝怎麼辦?

好的 一 脂肪肝是什麼?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是一種常見的肝臟病理改變。一般肥胖 酒精 營養不良等等都可能會是引起脂肪肝的原因。脂肪肝正嚴重威脅中國人的健康,且我國患上脂肪肝的年齡日趨年輕化。正常人肝組織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如甘油三酯 磷脂 醣脂和膽固醇等,其重量約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