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自己是屬於什麼體質型別嗎?該怎樣對症下藥?

時間 2022-01-15 08:31:12

1樓:騰訊課堂學習

《黃帝內經.靈樞.陰陽二十五人》中把人分為五種體質型別:金木水火土。

岐伯曰:悉乎哉問也,此先師之秘也,雖伯高猶不能明之也。黃帝避席遵循而卻②曰:

餘聞之,得其人弗教,是謂重失③,得而洩之,天將厭之。餘願得而明之,金櫃藏之,不敢揚之。岐伯曰:

先立五形,金、木、水、火、土,別其五色,異其五形之人,而二十五人具矣。黃帝曰:願卒聞之。

岐伯曰:慎之慎之,臣請言之。

木形之人,比於上角④,似於蒼帝⑤。其為人,蒼色,小頭,長面,大肩,背直,身小,手足好。有才,勞心,少力,多憂,勞於事。

能春夏,不能秋冬,感而病生。足厥陰,佗佗然。大角之人,比於左足少陽,少陽之上,遺遺然。

左角(一曰少角)之人,比於右足少陽,少陽之下,隨隨然。鈦角(一曰右角)之人,比於右足少陽,少陽之上,推推然。判角之人⑥,比於左足少陽,少陽之下,栝栝然。

火形之人,比於上徵⑦,似於赤帝。其為人,赤色,廣⑧,脫面,小頭,好肩背髀腹,小手足,行安地,疾心,行搖,肩背肉滿。有氣,輕財;少信,多慮,見事明,好顏,急心,不壽暴死。

能春夏,不能秋冬,秋冬感而病生。手少陰核核然⑨。質徵之人,比於左手太陽,太陽之上,肌肌然⑩。

少徵之人,比於右手太陽,太陽之下,慆慆然。右徵之人,比於右手太陽,太陽之上,鮫鮫然。質判之人,比於左手太陽,太陽之下,支支頤頤然。

土形之人,比於上宮,似於上古黃帝。其為人,黃色,圓面,大頭,美肩背,大腹,美股脛,小手足,多肉,上下相稱,行安地,舉足浮安。心好利人,不喜權勢,善附人也。

能秋冬,不能春夏,春夏感而病生。足太陰,敦敦然。太宮之人,比於左足陽明,陽明之上,婉婉然。

加宮之人,比於左足陽明,陽明之下,坎坎然。少宮之人,比於右足陽明,陽明之上,樞樞然。左宮之人,比於右足陽明,陽明之下,兀兀然。

金形之人,比於上商,似於白帝。其為人,方面,白色,小頭,小肩背,小腹,小手足,如骨發踵外,骨輕。身清廉,急心靜悍,善為吏。

能秋冬,不能春夏,春夏感而病生。手太陰,敦敦然。鈦商之人,比於左手陽明,陽明之上,廉廉然。

右商之人,比於左手陽明,陽明之下,脫脫然。左商之人,比於右手陽明,陽明之上,監監然。少商之人,比於右手陽明,陽明之下,嚴嚴然。

水形之人,比於上羽,似於黑帝。其為人,黑色,面不平,大頭廉頤,小肩,大腹,動手足,發行搖身,下尻長背,延延然。不敬畏,善欺紿人,戮死。

能秋冬,不能春夏,春夏感而病生。足少陰,汗汗然。大羽之人,比於右足太陽,太陽之上,頰頰然。

少羽之人,比於左足太陽,太陽之下,紆紆然。眾之為人,比於右足太陽,太陽之下,潔潔然。桎之為人,比於左足太陽,太陽之上,安安然。

是故五形之人二十五變者,眾之所以相欺者是也。

我們永遠都無法真正的清楚的知道自己是誰。怎麼理解這句話?

周自橫 因為 我 無時不在變化之中,就像你永遠無法踏進同一條河流。十年前的我和現在的我已經不是同乙個人了,雖然在別人的眼裡 我 還是 我 但以我現在的眼光看當時的我,我會覺得 他 真是個奇怪的人。所以 我 只是當下,甚至我下一秒會做什麼?會想什麼?會變成什麼?我不知道。 楊思基 基於有限的 知道 就...

90後的我們是不是都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但是喜歡什麼確一點都不清楚?

愛玩兒的cc 其實喜不喜歡從一開始我們都不知道,我們不斷的長大就是逐漸在探索自己的過程 對自己的認知,對別人的認知,對世界的認知,也就是所謂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作為90後的我們不是這個世界上第一批迷茫的,也不是第一批沒有方向的 這只不過是人生的乙個階段,恰巧你遇到了你不喜歡的事,而你還沒有遇見...

如何理解「違法違規是不對的,我們都知道,但,萬一仁慈高於法律呢?」?

救官不救民者,上控之案,使冤得申,則官之禍福不可測,使不得申,即反坐,不過軍流耳,而官之枉斷與否,則非所計也 救大不救小者,罪歸上官,則權位重者譴愈重,且牽累必多,罪歸微官,則責任輕者罰可輕,且歸結較易,而小官之當罪與否,則非所計也 救舊不救新者,舊官已去,有所未了,羈留之恐不能償,新官方來,有所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