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釘是否能尖頭朝下直立?

時間 2022-01-13 11:25:11

1樓:

不可能。

因為把它放在水平面的一瞬間只收到重力作用,所以會以g的加速度運動。

如果有N,理論上是可以的。

如果是剛性桌面,由於材料表面的不均勻,導致碰撞中肯定會有垂直於法向的分力,直立不會發生。但是如果是橡皮泥,當然可以。

2樓:Hifon Yen

理論上當然是可以的,假想圖釘的尖頭能連線倒懸,必然有個穿過此點的重力線。理論上,這根重力線跟地面垂直,圖釘就可以直立。但是,任何外界因素一旦使得稍微一偏,重力作用下絕對保證不了了。

所以,實際上,完全不可能。

為什麼雞蛋可以直立,那是因為不是乙個尖尖著地,是乙個大屁股著地,大屁股著地的好處是,當稍微一偏後,大屁股的其他點比原穩定點還要低或者旁邊的桌面比直立點要搞,抵擋了重力繼續發揮作用,在特別仔細的放置下,雞蛋能直立起來。但這都是超難的事情了。

乙個杯子為什麼能直立,而且一定角度的傾斜無所謂,因為你傾斜時,中心重力線還沒有超出底部邊緣,所以又回去了。雞蛋偶爾能直立,就是因為中心重力線被雞蛋大屁股的旁邊點或桌面的旁邊點擋了,所以僥倖沒倒。

而圖釘呢?沒有大屁股,只有個尖尖,一旦任何程度的微小偏斜,重力作用不斷擴大,必倒無疑。

圖釘倒著為什麼基本不倒,不倒翁為什麼不倒,那是重力作用拉回去的。

你要圖釘不倒,插入桌面,那麼重力作用遠小於插入部分的阻擋作用,就不會倒了。

即使是雞蛋直立,也只是僥倖,屬於一種精細的手藝,圖釘直立,更是無可能。

但這都不是科學,邏輯就是我上面說的這些,挑戰成功不是科學的勝利,而是吃飽了沒事做。即使你神級挑戰成功,上面的邏輯規律也永久不變。科學是研究規律,不是整新奇搞得瑟。

只要研究一點就行了,重力線傾斜後,是否能被其他的因素擋住,可以就不倒,不可以就倒,就是這個規律。作用力(重力)與反作用力(阻力)的量來決定倒不倒,誰量大誰決定。你把箭頭切個橫截面,變成小平面,那就小意思了。

尖頭?理論上的尖頭就是乙個原子。即使是七個原子乙個平面形成的尖頭,在理論上,只要外部導致的傾斜,重力線沒有偏出邊上的原子中心點,就會回來,否則就倒了。

我說這麼囉嗦以及語無倫次,就是說,回答科學問題一律靠邏輯靠規律,但我從題主的問題中看不到一絲,只看到獵奇。

聲波是否能折射?

如果是平面波,再加上類似 各向同性均勻介質 條件的話 好像這個條件放在這裡比較玄妙 是可以折射的,且遵循斯涅耳定律。回憶平面電磁波的在均勻線性介質表面的反折射的證明 入射波,反射波,折射波的波向量沿著介面分量是相等的,到這裡並沒用到具體的電磁場邊界條件。後面用到電磁場邊界條件匯出來的是菲涅耳係數。參...

科技是否能視作一種生命存在形式?資訊是否能視作一種物質?

Clarification 科技是科學和技術的統稱,科學是科學,技術是技術,兩者有關聯但是截然不同。生命和生命形式是不同的東西 殭屍不是一種生命,而是一種生命形式,狗是一種生命 生命和心靈是不同的概念,沒有生命的東西可以有心靈,沒有心靈的東西也可以有生命。資訊在不同的層面上有其不同的意義,比如說,殊...

WPS 是否能代替 Microsoft Office 滿足日常辦公需要?

deryck 對大部分office使用者,尤其是中國使用者來說,當然可以滿足日常辦公需要。當然,如果你是外企,你是重度excel使用者,你是OneDrive重度使用者 那wps就不能滿足了。 cdh1076 主要用excel 和 word 日常要處理十幾萬行 幾千個公式的excel,幾百頁的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