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水樣中TN濃度時A220值很大是什麼原因?

時間 2022-01-12 07:25:07

1樓:雲花糖

您說的是空白值高的問題吧?如果是的話這篇文章可能對您有用。

總氮( TN) 作為衡量水質的重要指標之一, 其測定結果是治理方案制定的重要依據。其檢測方法通常是鹼性過硫酸鉀高溫消解紫外分光光度法。該方法的優點是操作簡易, 準確度高, 所需試劑較少, 且無對環境有危害物質, 所採用的儀器裝置常見。

但是, 該方法對測量空白值的要求非常高, 空白吸光度的大小對整個實驗的結果至關重要, 要求不得超過0.030。A220為何過高,將從實驗室環境、實驗用水、器皿、試劑、消化過程等方面闡述。

一、方法原理

在120 ~124 ℃的鹼性介質條件下, 用過硫酸鉀作氧化劑, 將水樣中的氨氮和亞硝酸鹽及大部分有機氮化合物氧化成硝酸鹽, 分別於波長220 nm 與275

nm 處測定其吸光度(ABS), 按A = A220-2A275 計算硝酸鹽氮的吸光度值, 從而計算TN 的濃度。

二、空白值過高的影響因素

除此以外,鹽酸酸度、鹼性過硫酸鉀加入量、過硫酸鉀儲存時間和消解過程等等都會影響空白值。具體內容參考下面文獻。

參考文獻

任妍冰,曹雷. 鹼性過硫酸鉀紫外光度法測定水中總氮時影響空白值的因素. 江蘇環境科技第21 卷增刊第1 期

重鉻酸鉀法測cod,為什麼有的水樣滴定所需硫酸亞鐵胺多於空白組?

TZNG 和水樣有關。普通的活水,有機物含量不多,且富含氧氣,一般cod是負的。富含營養物質的,淤泥很厚的小水潭,底部的水一般cod是正的。 Emasen 上乙個回答有點問題,我還是答一下吧。重鉻酸鉀是能夠氧化氯離子的,樣液也要回流 這是個水汙染處理的問題,雖然不是專攻,根據基本分析,首先有這幾個猜...

環評中廢水排放濃度值怎麼計算

嵩安環保 生活汙水排放量 城鎮生活汙水排放係數 市鎮非農業人口 365 Qs qNKs 86400 Qs 居住區生活汙水量L S N 設計人口數 q 美人每日的排水 定額L 人.d Ks 總變化係數 律水青山 汙水不涉及排放速率 生產汙水濃度 物料衡算 產排汙係數 模擬其他專案 生活汙水濃度 審批部...

粉筆行測5000題和中公行測5000題推薦買哪個呢?

曾陽清 我公考複習的乙個重要經驗。那就是同一套真題,買多個大機構的解析教材。先是自己做,然後先看這個機構的解題思路,再看另乙個機構的解題思路。有的時候你會發現,兩個機構的解題思路完全不一樣,但是殊途同歸,都能夠得出正確答案,有時候你會發現,乙個機構的答案是錯的,或者答案雖然對,但是解題思路是按照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