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重要還是集體重要

時間 2022-01-11 09:57:52

1樓:ALFA

請先回答一系列問題

集體有多大?你和家人?你所在的單位?地級市?省?國家?全人類?自然界在不在這個集體裡?

當你的家人和你的地級市矛盾衝突了,當你家庭和你的單位利益衝突了,當全人類和自然界利益衝突了,哪個更重要,你要維護哪個?哪個要做出犧牲?犧牲多少合適?判斷標準是什麼?

很明顯,這些都回答不了,你怎麼做出判斷,誰比誰更重要?

請不要用共識來替你做出回答,這樣的答案必然是邏輯漏洞百出的。

集體利益高於個人利益,很多時候只是統治階級的理論宣傳。西方哲學一直強調人的哲學,(非專業,但我保證你讀過尼采之後肯定不會認為集體比個人重要)即使是在強調集體的東方哲學,也依然有「民至老死不相往來」「拔一毛而有利於天下,吾不為也」的觀點。

當然「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與其讓民眾從哲學的高度思考這些問題,懷疑自己的人生目的。不如乾脆讓大家把集體比個人重要當成共識不去思考更好。

2樓:正本清源

我覺得這個問題太抽象,因為你說的個人和集體,我們看到問題的人並不知道具體的情況,尤其是相互之間的關係和性質。但從普遍的情況來說,沒有集體,哪來個人,所以個人要以集體為重。

在運動中是團體重要還是個人重要

Babe 團體無疑 首先說說運動會中的主要專案吧,三大球,可能有幾位突出運動員,但是沒有配合的單打獨鬥也是不可能取勝的,縱觀當今世界,無論是國家還是個人,都對三大球抱有無限的熱情並投入金額可觀的金錢以及很多精力,這樣無疑說明我們現代人跟熱衷於團體專案,並對配合度大的專案更加重視,其實這也說明了乙個人...

學歷重要還是個人閱歷重要?

古月悅涵 缺啥啥重要。兩者都缺,學歷更重要。20左右的年齡,沒學歷卻能有的閱歷是什麼?要麼是苦難,要麼是混社會。難啊!沒學歷也沒閱歷,社會很殘酷,閱歷你不找它它也會來找你,閱歷估計更難有機會了。 90年功力都給你 學歷重要還是個人閱歷重要,要分不同人群。對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來講,急迫需要乙個好的工作,...

人生是個人感受重要,還是臉面重要?

一宇連橫 父母跟我們不是同乙個年代的人,他們經歷的跟我們經歷的不一樣,有些思想,說話方式,讓我們接受不了,不用生氣,他們是愛你的,只不過表達的方式不一樣 不祥之人 只有相對的,沒有絕對的。人生不只是此刻看到的人生,臉面也不是最後的掘強。可以隨心,隨性,只是,我想說,你還能問出這個問題,你心裡還有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