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患者如何正視童年和抑鬱時期不愉快的經歷?

時間 2022-01-10 23:36:36

1樓:沐焱子

你在感受到壓力的時候,頭腦會自動跳出許多扭曲的想法,「反正我說了也不會改變什麼」,「做了也沒用」。@

你知道自己有哪些扭曲的認知嗎?

#非黑即白#

我記得在我抑鬱症發作的前期,家人說,這個世界並不是像我學的理科那樣非黑即白。其實我是很迷惑的,為什麼我的認知是非黑即白呢?難道我的認知就是這樣嗎?當局者迷。

其實當你的內心痛苦增加的時候,心理上的空間也會消失,你會持有一種過度執著的想法,傾向於用黑白分明的極端標準來評判自己和他人,無法接受事物之間還有灰色地帶。

這種扭曲的認知背後,是完美主義在作祟,它使你拒絕任何不完美和錯誤,也會因此讓你自我價值感消失。

#糾正方法#

你可以自問自答:「這個世界真的有完美的事物嗎?」其實我的感覺是,我並不是不明白這個世界沒有完美的事物,而是我做什麼都希望達到我想要的那個結果。

如果一場考試,我因為非實力因素而失敗,我會覺得萬分痛苦。這就是我的「完美」主義。

怎麼辦呢?我們可以告訴自己,雖然現實離自己的期望目標尚遠,但是自己在腳踏實地地一步步接近,只要一件件完成該做的事情,完成度就會穩步提公升。

#以偏概全#

當你處在強烈的痛苦和黑暗中時,一次的失敗經歷會讓你感到前途一片黑暗。你會覺得自己「這一生都倒霉」,「做什麼都不順」。這個我感受頗深。

回想過去讓我耿耿於懷的失敗,我覺得好多事情都不是我能控制的。那個過去的我孤獨,無助,迷茫,是那麼弱小稚嫩,而自己的內心又承擔了太多太多。一些影響我生命軌跡的人、事,都不是我能控制的。

一這麼想,我就覺得自己很不幸,或許不幸會成為乙個迴圈。好比乙個男孩告白,那個女孩拒絕了,男孩覺得這輩子也不會告白成功了。

#糾正方法#

其實,我們總結一下就明白,相同的事情在你的人生中,只會出現幾次,不必為此一葉障目。當然,有的人、有的機會錯過了就是錯過了。但我們不要沉溺在過去,應該迎接未來。

千萬不要給自己不良的心理暗示。我記得,初中的時候我成績名列前茅,但中考那一天,我莫名覺得難受,暈暈乎乎的,之後我的成績就比平時少了五十分左右,雖然我仍然進了高中最好的班,但因此心理有了陰影。沒有人安慰我,鼓勵我,我的媽媽說一定是我平時不努力,才會在關鍵時刻掉鍊子。

高中我的成績也是名列前茅,考清北都不是問題。可是高考那天我又感覺到了中考那一天的邪乎,我的高考也失敗了。又是我平時沒有認真學習的緣故吧?

我不敢責怪命運,顯得沒有擔當。我只能怪自己,怪自己一些不好的習慣。

現在我覺得,怪自己還是怪命運都是沒有用的。我們應該著眼於當下和未來。下一次的重要考試,我一定要告訴自己:

這不過是一場考試,或許分數能決定你的未來,但你要相信,就算你考差了,你還有出路。考不好就自殺?死都不怕,我還怕什麼!

#心裡過濾#

抑鬱的人啊,有一副有色眼鏡,一切的自我評價,經過這副眼鏡就會變得消極。比如乙個抑鬱的學生,發現自己的好友做了錯事,就會想自己的擇友觀有問題。

#糾正方法#

有意識的避免這些消極想法進入你的腦海,相信世界是立體多元的,有消極的一面,也就有積極的一面。

比如看到有的人為資本家工作,被剝削剩餘價值,不要想世界因此不美好。世界的美好不是這些現象就能埋沒的。如果你真的想改變這種現象,就要有信仰,去讀馬克思、恩格斯,去付出一點點行動。

你知道自己最不好的習慣是什麼嗎?那就是每次行動前都要問自己這麼做有沒有意義,這樣做有困難你就不做了。

你想要提公升自己的記憶力和注意力,就不要刨根問底地追求最有用的那個方案。你想要治病,就不要要求醫生是最好的醫生。想太多而不去做的人,其實是愚蠢的。

我也這樣過,但我在改正。你去追究那麼多,會累的。

抑鬱症患者可以和抑鬱症患者談戀愛麼?

如果可以還是別了。我和我合夥人只是合夥做生意都痛苦的不行。我覺得抑鬱症患者還是找乙個積極活潑一點的物件吧,至少可以感染一下自己,讓他的活潑快樂帶動一下自己,當然,負面情緒要有所隱藏,因為我覺得負面情緒往往比積極情緒更容易感染別人。如果抑鬱症和抑鬱症談戀愛,兩個消極的人,互相消極的看這個世界,或許可以...

抑鬱症的成因?抑鬱症可以痊癒嗎?抑鬱患者十五年經歷分享。?

小時候被寄養在親戚家,成績不好在學校受排斥,但是還談不上真正的抑鬱,只是有點感到和這個世界疏離了點,發現世界不夠完美。真正開始是在九十年代以後,就像乙個虔誠的信徒忽然被告知人是猴子變的,教堂關了。發現這個世界再也不認識了,完全不能適應。乙個生活在奴隸制度下的女奴隸,老女奴隸,病老女奴隸,糟糕的是還不...

抑鬱症患者會覺得自己沒有抑鬱症嗎?

我明白自己情緒不正常可能是有點心理狀況 這特麼?直接今天給我整不會了還有重度焦慮我尋思我挺開朗啊而且我也沒有掉頭髮掉體重依然正常社交 美女疑惑 孔乙己 我感覺抑鬱症症狀太像腎虛了,抑鬱症見不得光,越來越趨向貶義詞了,因為有一大堆把抑鬱情緒當做抑鬱症的人來無腦更風引得大眾反感,抑鬱症是病,不是情緒,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