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總是想自己坐車上高速會不會跳車,因為這個想法現在都不敢坐上高速車害怕真的這樣做怎麼辦怎麼克服?

時間 2022-01-10 16:22:47

1樓:陳秋水

冒出「坐車上高速會不會跳車」的想法本身不是問題,我們大部分人偶爾也會出現類似的想法。

問題在於上述想法出現時,題主引起的焦慮是放大過度的,此時已經泛化成強迫思維。

放大過度的焦慮會導致題主的認知自動扭曲,會把原本小概率的事情災難化,同時包裝出已經或將要發生的真實感。

持續而強烈的真實感很容易把題主同化和吞沒。

真實的只是感覺而不是事實。

題主一直在迴避,迴避雖然短期可以穩定狀態,但並不能從本質上解決困擾。

長期看,越迴避只會越強化,因為越迴避,內心對它的恐懼只會越強烈。

上述症狀想法出現時,我們要無為而有為。

只要我們對症狀想法和焦慮等做到接納不反應,讓它們如其所是,允許它們自然變化,自由來去,隨著時間的推移,扭曲的認知就會自然恢復,真實感、拉扯感也會自動消失。

反之,如果去分析、辯論和迴避,不但消除不了理論上的「萬一」,還會維持加重症狀。

2樓:劉慶東

先給這種想法起個名,隨便叫什麼,比如可以叫小強、小焦、小跳。以後每當這種想法出現的時候,就跟他TA聊聊天。告訴TA你被TA折磨的不輕,問問TA怎樣才可以不再干擾你。

3樓:強迫症心理學家

這是強迫症,思維強迫就是自己會不會跳車。理性上知道自己不會跳,可是事實上情感還是害怕坐動車。就像夜間經過亂葬崗一樣,科學理論上是證實世界上沒有鬼的,可是夜晚經過墓地還是害怕的要死,情感上難能不怕。

強迫症不是從道理上去戰勝的,是從情感上去改變戰勝的。你有空可以找我諮詢強迫症方面的問題,如何走出來你的強迫症。我八年強迫症自癒了。

4樓:邊xlzxsbyl

對於這一現象有個術語稱作「認知融合」,意思是把頭腦產生的想法和畫面等同於真實事件。

出現認知融合的當事人會不能區分想象和事實,被想象限制了行動,被想象困住。

但我們知道有些想法跟事實之間隔著都不止十萬八千里,比如頭腦想象出來的烤鵝不能果腹,想象中了大獎也不能真的去消費。

我在開車的時候也會出現這種現象,就是在開車的時候會出現一種擔心,擔心在需要踩剎車的時候踩到油門上,一下撞上前車,畫面感十足。把自己嚇得很緊張,恨不得當即棄車不開了。

還好我的認知融合程度不嚴重,能知道這只是想象。(主要是沒條件棄車,逼上梁山。所以有時候逼自己一下的還是很有必要的)

於是告訴自己雖然這想象帶來的緊張讓人不舒服,但也有好處,它提醒我打起精神謹慎駕駛,可以避免真的車禍。所以一邊緊張著一邊繼續開車,慢慢也就適應了。

對於認知融合程度比較嚴重,不能區分想象和現實的當事人,可以用一種方法叫「認知解離」,目的是讓自己意識到想像只是想象,不需要被想象困住。

比如題主覺察到自己又在「擔心會不會跳車」時,可以在心裡標記自己的想法:我現在出現了乙個想象,我在擔心會不會跳車。」

或者你也可以給你想象的內容「擔心會不會跳車」取個可愛的、詼諧的……名字,當想象出現時提醒自己「可愛的」又出來調皮搗蛋了。

然後帶著想象去做該做的事情。

除了在認知層面破除迷信,最重要的就是能夠帶著恐懼害怕的情緒付諸行動,該幹什麼幹什麼。通過行動建構、強化正確的認知,然後才能消解恐懼害怕的情緒。而不是期待恐懼害怕的情緒消失後再行動。

行動起來很關鍵。加油^0^~

5樓:懂點心理學的理理

其實光憑你一句話我也不好判斷你的情況具體怎樣,你可以試著自己先回一下:第一次出現這種焦慮行為的時間是什麼時候?起因是什麼?

同時可以沿著這個起因試著自己去克服下,如果還是無法克服的話,建議你尋求下心理諮詢

6樓:星夜港灣

如果反覆呈現的話屬於強迫意向,關鍵是是否有迴避行為,如果有迴避行為的話就容易加劇這種恐懼和焦慮反應,所以需要嘗試不去迴避,讓自己在這樣的感受中多待一會。容許自己有那樣的想法,畢竟想法跟實際行為是兩碼回事。

7樓:

你這個情況是焦慮問題,不是強迫症。

解決這問題,不能試圖去證明自己絕對不會跳車,而要讓自己對健康安全等建立合理的期待,放棄絕對化期待。

一般來說,這個靠自己解決不是很容易,建議你進行諮詢疏導。這個問題只需要三次左右的諮詢。最多不超過五次。

如何克服心理強迫症,總是強迫自己想一些不高興的或者無緣無故高興不起來,本想追求幸福,努力調節卻沒有效果。請問要怎麼調節和克服這種強迫呢?

高博 這些都是看情節的,有些輕微的屬於短時間的心裡壓力,或者別的什麼而悶悶不樂,喜歡想一些別的事情。如果情節嚴重的話,那就是心理疾病了。強迫症有好幾種,強迫性思維,強迫性動作等等。大多是由於個性較強,相對完美主義。做錯事,說錯話之後都會反反覆覆的去想,越想越不開心。從而走進了乙個死胡同。嚴重是會想不...

我現在很苦惱,感覺自己有強迫症,大腦總是想讓自己做一些錯誤的事情,怎麼克服

小可愛小輝輝 這是強迫意向困擾,個人感覺比強迫行為更糟糕。患者有很多想傷害他人的想法,在發作時這種衝動很真實,過後患者會對自己當時的行為產生懷疑,到底做沒做?或者做了當時沒有意識到?或者哪些細節自己忽略了忘記了?會不會在當時極度崩潰的情緒下真做了什麼但自己麻木了感受不到?如果真發生了我將受到什麼懲罰...

有強迫症的人為什麼不強迫自己改掉強迫症呢?

嘿嘿 強迫症患者就是因為總是想改掉自己的強迫症狀才會不斷的持續強迫症狀,改掉這個想法起到了強化作用而不是弱化,這是乙個怪圈,很難走出來。當你接納你的強迫行為 你強迫的點,你才能改掉。心理疾病,是人對惡劣環境的正常反應。人就像一台機器,當他遇到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時就會宕機,陷入像強迫症這樣的死迴圈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