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眼近視150度需要配眼鏡嗎

時間 2022-01-09 00:08:57

1樓:常州.仙目眼視光

突然之間想說一點陰陽怪氣的話,其中包含了視光從業人員內心的悲嘆:

題主與前幾年那麼堅定地不戴鏡相比,已經在戴鏡與不戴鏡之間搖擺了。可以預見再過個一兩年,題主會因為視力持續下降而不得不選擇戴鏡,而且一定是先「需要時戴」,然後發展成「大多數時候都要戴」,最終變成「不戴不行」。接著可能上知乎求助:

戴鏡幾年,現在已經無法脫離眼鏡生活了,後悔當初嘗試戴鏡,果然老話說的沒錯:「一戴就摘不下來了」,現在怎麼辦,非常後悔!

再往前推,題主說到已經成年,那麼根據條件分析,題主可能在高中及以前的學生時代是壓根不戴鏡的。以前對比周圍95%以上戴鏡的同學,將心比心,要說自己沒有因為「不戴鏡」而暗自竊喜是不可能的。現如今自己也走到了這個十字路口,一旦戴上眼鏡,被以前認識的人知道了,人家心裡該怎麼想?

以下都是猜測,畢竟網上也沒法驗光:

按照經驗來說,近視初期發現自己近視而到眼鏡店驗光,絕對不是100度以下的度數,再加上傳統眼鏡店喜歡欠矯的驗光做法來看,再往上加50-100度才能到足矯的狀態是很正常的。而題主所說的從18年到現在持續150度,依我看,可能性不大,右眼200朝上的可能性很高。

而左眼所謂的「正常」就更不好說了,如果題主單眼左眼遠視力能達到1.0E及以上,按照以前的想法壓根不會想戴鏡。這幾年估計左眼大概率裸眼視力已經快低於0.

8的了。也就是說,題主「單眼近視」的可能性很小,大概率兩隻眼睛都存在屈光不正,程度輕重的區別罷了。

題主是個20歲出頭的年輕人,視力還處於快速變化的過程中。左右眼屈光參差大概300度左右,推測可能存在交替單眼視狀況。最主要目前可能左眼也逐漸出現視力下降趨勢,按照日常「夠用」的角度來說快繃不住了。

常年不戴鏡,早就近視右眼肯定存在明顯的矯正視力下降。

眼睛上的毛病吧,大多數都是逐漸發展的,還悄無聲息,不痛不癢。確實像題主之前聊過的幾個眼鏡店員說的那樣,什麼斜弱視、調節力、視功能啥的會有問題,這些名詞要出問題吧,都有程度輕重之分。我猜題主目前肯定到不了嚴重的程度,最起碼現在處於「外觀不存在可見異常」的程度,不然也不會糾結。

所以我的建議是不要過於擔心,哪怕發生了,你也還年輕,矯正恢復地也快。

另外一點,哪怕題主實際上左眼是完全的正視眼,不偏不斜不遠不近不散光,單憑右眼的狀況,也是推薦戴鏡矯正的。人類進化出兩隻眼睛,不是為了有乙個備用,更不單單是為了視野開闊,大腦通過兩隻眼睛看到的視覺差來形成完備的立體視覺,快速判斷物體的距離和大小。更多的視覺資訊也幫助人在暗光環境中看到更多細節。

往嚴重了說:我們兩隻眼睛從來都是協同工作才能達到最優的視覺質量,一旦長期地某只眼睛看不清,大腦可能會逐漸棄用,而棄用的器官則會衰退或失去其功能。比如說長期鼻炎的患者常常伴隨嗅覺的減退。

長期的久坐導致肌肉力量的衰退。用進廢退在身體各個器官上都有體現。

但其實題主堅持不戴鏡也不見得一定會怎麼樣,我見過中年人左右眼屈光參差800度的也可以工作生活,只是因為視覺障礙很多事情、很多任務作無法勝任。我也見過裸眼視力只有0.3E的人每天開著車上下班,只是不熟悉的路況他們從來不去,反正買買菜上上班也足夠了。

我們同一條街的盲人按摩夫婦開著小店也是一天一天地生活著,甚至還能每天刷dy。

仔細想的話生活總是能給我們很多選擇,題主不妨戴鏡試試看,看見更多收穫也會更多。

常州.仙目眼視光:視力不是你想高,想高就能高----雜談

2樓:領軍眼鏡丶會長

這是屈光參差的前兆,如果不及時改變用眼習慣和姿勢任由發展逐漸將拉大雙眼的度數差距,就會形成單眼矯正視力低下,人為導致單眼弱視。

3樓:加加明近視防治儀

成年人是可以不用總佩戴,需要時戴就可以,比如開車,看書寫字等。青少年還是建議佩戴眼鏡矯正,否則會使視力弱的眼睛處在疲勞的狀態視力也會下降

4樓:摘鏡大師

說明你的左眼是主視眼,右眼150度需要看裸眼視力,裸眼視力高於0.6可以不用配鏡,低於0.6的情況建議配鏡,但是不需要經常戴,偶爾開車或者需要精細用眼的時候戴即可。

長期不戴只會讓右眼視功能緩慢下降,慢慢的右眼矯正視力會有所下降而已,但是不會有嚴重的影響。什麼弱視、斜視這些都是嚇唬的,不可能的。

單眼近視右眼150 需要配眼鏡嗎?

配鏡師石知遙 如果看的不清晰,建議配鏡。一般來說,低度數近視,特別是單眼近視的情況,如果長期不配眼鏡,經常眯眼看東西,時間久了,會有增加散光的風險,一般建議近視100度以上,選擇配鏡比較合適。 需要!小學四年級發現單眼近視,因為平時什麼也都看得清,也沒注意,好像是當時年少不懂事覺得戴眼鏡好看就要去配...

單眼近視125度平時需要戴眼鏡嗎?

摘鏡大師 兩隻眼睛成相質量有差異,不戴眼鏡的話,大腦會主動採用無度數或者度數較淺那只眼睛來看東西。靈長類 包括人類 或者食物鏈頂端的捕食者,兩眼都長在前方,都是重疊的雙眼視覺。右 兩眼長在前方的重疊雙眼視覺 如果大腦習慣採用單眼畫面了,漸漸地你會失去預估物體距離的能力,和透視感。這個其實還是比較嚴重...

小孩近視檢查有150度需要配戴眼鏡嗎?

中醫眼科 你好,孩子裸眼視力分別是多少?目前經常坐前三排還是偏後?如果裸眼視力能達到0.6或以上,日常用眼基本夠用,如果坐三排以後位置,按這個度數且低於0.6視力水平,就無法正常看清黑板內容,則有必要配戴眼鏡。另外,要繼續觀察孩子未來三個月視力是持續下滑還是穩定,如果視力水平和屈光度沒什麼變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