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光線對中醫舌診有影響嗎?

時間 2022-01-07 08:35:32

1樓:窴窴獠

有很大影響,所以很多時候要參照周邊其他事物色彩,自己用大腦糾偏。特別是遠端舌診,需要配合問診,反覆確認舌診的判斷,有時候得反覆重拍。

但是,如果是體質不複雜的人,色偏影響就不大了,很多其他參照可以彌補

2樓:

分享一則我剛編的故事吧

這是一則誤診誤治的醫案

清末的的時候,有位婦女晚上突發腹痛,請了大夫來看,一看舌苔又黃又膩,開了個方子,用了黃連。喝了幾天,都不見好。家裡人就第四天一大早就又請了另一位醫生。

第二位醫生看完前邊那位同行的方子,把黃連去掉了,叮囑再喝三天。喝到第二天,腹痛基本就都好了。

所以這是怎麼回事呢?清末的時候,百姓家裡照明用的是燭光。因為是晚上看診,黃色的燭光把患者的舌苔「染黃了」,感覺好像是個濕熱證,其實患者是個寒濕。

這則醫案是在中醫誤診誤治的醫案集裡看見的,年代久遠可能有點出入。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找相關書籍來看看

3樓:郭偉

會影響,柔和的自然光線下的舌頭最接近舌頭的自然狀態,這個時候的舌象往往是最能說明問題的,而且不僅僅是光線會影響到對舌象的判斷,很多情況也會造成誤讀。

舌苔剝落可能是陰虛,也可能就是吃了頓火鍋燙了一下;

舌體裂紋,可能就是天生如此,而非病理狀態。

所以很多細節都是會影響舌象的判斷的,所以要多問診,多觀察,盡量不網診。確實只能網診盡量就多問一些,舌頭盡量處於放鬆狀態,再有關了「美顏」。

拔牙對臉型有影響嗎?

xxhh 我是下頜兩顆水平阻生齒,一般而言拔了對我臉型是沒什麼影響的,但是我拔完之後,幾乎認識我的人都說我下頜變窄了,臉變小了,但還是鵝蛋臉 牙齒小課堂 不會有太大影響的 臉型是由上 下頜骨的形態決定,特別是頜骨的外側輪廓,決定面部的外形。頜骨發育完全後,臉型就不會有太大變化。牙齒長在頜骨內,所以,...

早戀對學習有影響嗎?

雨打浮萍 我作為一名有十多年教齡的高中老師,來談談這個問題,早戀對學習不僅有影響,而且有很大的影響。更嚴重的事情是早戀不僅影響學習,還可能會影響你的一生。曾經有一屆高二女生,本來成績很好,有希望考上本科,可因為在QQ上聊了乙個,就偏要退學和結婚,家長和班主任怎麼勸說都沒有用,最後退了學。不知道婚後什...

抽菸對嗓音有影響嗎?

凡人乙個 1體能會差一些 肺活量會更小一些,這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愈發明顯 2聲帶在很多時候會不乾淨,如果想練超級頭聲就算了。3弱聲比較差,難以穩住,聽起來不乾淨。想達到較高的水平必須戒菸,但是在戒菸後幾個月 具體時間可能因人而異 肺部排痰,每天早上都能吐出可見的髒東西。這段時間聲帶不乾淨,不管高中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