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血糖和胰島素以及脂肪的關係?

時間 2022-01-06 23:51:53

1樓:龍鵬

胰島素在體內的作用,不是把血糖合成糖原。胰島素的作用是開啟組織細胞的鑰匙。也就是說。當血糖公升高的時候,胰島素的出現,是告訴各組織細胞,可以開啟細胞膜接收血糖了。

胰島素敏感性低,是因為長期高血糖的飲食,各組織細胞處理血糖的能力降低了,當血糖再次公升高,胰島素通知各組織細胞接收血糖的時候,各組織細胞不搭理胰島素了。

這樣多出來的血糖只能轉化合成糖原或者脂肪。

2樓:吉祥物

因為胰島素是合成代謝激素,胰島素過高就會抑制脂肪分解。還有胰島素抵抗(就是胰島素敏感性低)並不是胰島素完全不起作用,只是效率低,通過量產胰島素來儲存糖原,所以胰島素抵抗身體長時間處於胰島素過高狀態,遠高於正常人,所以脂肪合成大於分解。

你是不是還想問,為什麼胰島素抵抗容易長脂肪,但是胰島素抵抗引起糖尿病後,會變瘦?

糖尿病分1型和2型,1型是因為胰島素分泌少導致的,所以一直都很瘦。2型就是上邊所說的,是肥胖引起的,早期會一直很胖,如果變瘦,要不是控制的很好,變健康了;如果沒控制飲食沒鍛鍊變瘦了,那就是變嚴重,胰臟出問題了。

3樓:糖友管家

事實上,胰島素參與人體代謝的過程遠比你理解的要複雜的多。

胰島素是機體內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也是唯一同時促進糖原、脂肪、蛋白質合成的激素。

胰島素直接促進脂肪的合成與貯存,同時抑制脂肪的分解氧化。

胰島素降低血糖不僅通過合成糖原,它還能抑制醣異生、抑制脂肪酶來降低血糖,抑制醣異生和抑制脂肪酶的過程就會導致脂肪貯存。

結論:胰島素敏感性降低不僅會導致血糖公升高,高胰島素血症還會導致脂肪合成增多,越來越胖。

最後,用下面3個問題佐證:胰島素也參與脂肪代謝過程。

1、為何2型糖尿病患者前期時都很胖,而患病多年的後卻和一型糖友一樣開始消瘦?

2型糖尿病早期大都存在胰島素抵抗,高胰島素血症導致脂肪合成增加。

患病多年以後因胰島功能逐漸衰竭、胰島素缺乏導致脂肪貯存減少,分解加強,所以會越來越瘦。

2、為何一型糖尿病患者和血糖居高不下時容易出現酮症酸中毒?

因為血清中胰島素缺乏導致機體脂肪分解加強,脂肪分解會生成大量酮體,從而出現酮症酸中毒。

3、為何老病號即使嚴格限制脂肪攝入也會有高血脂和動脈硬化?

隨著糖齡增加,胰島素分泌減少,脂肪分解增加,血脂公升高,久而久之可引起動脈硬化。

胰島素怎樣降低血糖濃度?

堅持真理 胰島素的作用分成兩大類 胰島素通過肝臟平穩血糖和促進細胞吸收消耗葡萄糖。前者分兩個層面 通過肝糖原的生成和釋放減少血糖最大值與最小值之差值 通過脂肪的貯藏和分解減少血糖的最大值與最小值之差值。後者是促進細胞吸收葡萄糖,起到降血糖的作用。開始糖尿病發生時,空腹血糖的公升高是因為胰島素含量公升...

血糖降低時胰島素含量為什麼會下降?如何下降?

上天的啟示 胰島素的分泌是離不開血糖的刺激,一方面血糖降低,胰島素分泌減少 另一方面,胰島素促進細胞消耗葡萄糖,促進肝糖原生成都需要消耗胰島素,同時都會降低血糖。 明月糖小仙 當血液中血糖下降時,一方面會直接刺激胰島A細胞分泌胰高血糖素增多,促進肝糖原的分解,以增加血糖濃度,同時抑制胰島B細胞的分泌...

胰島素分泌抑制胰高血糖素,反過來怎麼就促進了

曾生 簡單地說,兩種激素的分泌都主要受血糖濃度的調節,當血糖濃度超過正常值時,胰島素分泌增加,胰高血糖素分泌減少 而當血糖濃度較低時,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加,血糖濃度公升高到一定程度後,胰島素分泌增加,防止血糖濃度過高並促進細胞對血糖的利用。 劉丕芽 這個其實可以從很簡單的角度來考慮,胰高血糖素的作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