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因記憶力不佳而走入學習困境?

時間 2022-01-05 17:11:44

1樓:京墨

人的記憶系統很複雜,每個型別的記憶在大腦裡處理儲存的部位也會不同。了解記憶系統特性,才能增加我們的記憶力。

①分散學習比集中更容易記憶

例如你要學習某些知識,如果將知識分為幾個「組合」各個擊破,比起你一次過吸收一大段知識的效果更好。再者,對於需要記住的資訊,最好時不時回顧複習,而且要結合新的相關資料一起思考,便不會學了新的卻忘了舊的。

②搞清楚知識或資訊的意義

沒有目的地去死背知識,是很難被我們提取出來使用。但如果你明白到主題的意義,多聯想實際的經驗和結合具體例子去理解,學到的知識就會儲存得更加牢固。

③有意識地去將你所處的環境和你要記憶的內容聯絡起來。

比如我想要背一篇古文,我盯著我眼前的一幅圖或者是乙個橡皮擦進行記憶,那麼圖或橡皮擦就會成為我檢索記憶的乙個線索。 如何運用:將要記憶的內容與現實物品相勾連起來。

(之前在「精英特速讀記憶」軟體有了解過,在腦中構建了乙個「宮殿」,這個宮殿是自己的房間,平時要記憶什麼內容,不用特地再去尋找物品,只需要想起自己的房間,與自己房間裡的物品聯絡起來,軟體中的「家居定位」、「人體編碼」、「數字編碼」訓練就是按上面方法來訓練的)

④保持足夠多的練習

研究證實,將學習到的資訊經常反覆輸出的練習,會更有助大腦迴路的塑造。死讀書,不如找些練習給自己做。對銷售員來說,要熟悉產品的專業知識,比起死記硬背資料,多一點向顧客做演示文稿能更快上手。

因為把知識通過實踐的方式運用出來,諸如講給別人聽,效果比單純的閱讀高很多。

如何提高記憶力,記憶力差。?

高效學習蘭蘭導師 記憶力差你需要通過記憶力訓練方法科學的練習,這是提公升記憶力最直接的辦法。1 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2 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 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

如何提高記憶力?(急)?

記憶之光 先別急!越急越記不住!很多學生因為記不住,只能一遍一遍的死記硬背,反而造成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的惡性迴圈,出現題主這樣的狀態。文綜的背誦是需要講究方法的,比如短小 無關聯的知識點,最好用歌訣法 比如 亚细安十國 寮國 馬來西亞 新加坡 菲律賓 越南 泰國 柬埔寨 印度尼西亞 汶萊 緬甸歌訣 ...

記憶力能被喚起嗎?如何拯救記憶力呢?

優雅的翟女士 記得看過一本書上說 不管多久 對事件的大概都是清晰且準確的 就像我們經常有的這個事情是怎麼回事或是記得我當時好像是怎麼做的但被問到具體的細節時絕大多數人都會記錯 就算是剛剛發生的事情 所以具體為什麼我也記不清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只能用尬笑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