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運動或者器材適合膝關節不好的老人?

時間 2022-01-03 18:54:55

1樓:風濕免疫杜醫生

膝關節會產生退行性變化,這是自然現象,但因此完全停止運動則是錯誤的。老年人不運動容易患骨質疏鬆症,身體也會缺少敏捷性和協調性,容易跌倒造成嚴重骨折。合理運動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膝關節炎的發病機率,並能提高肌肉的彈性,減少疼痛。

有膝關節問題的老年人應避免劇烈運動,盡量不要練習下蹲,如果必須下蹲,應注意速度要慢並盡量利用手來支撐。

下面向您介紹幾種在家裡就可以完成,對關節沒有損傷的非負重鍛鍊方法:

1、坐位伸膝

坐在椅子上,雙足平置於地上。先抬起乙隻腳並保持180°的直線5—10秒,再慢慢放下。換另乙隻腳進行,重複同樣的動作。交叉聯絡10~20次左右

2、俯臥屈膝

採取俯臥的方式,雙手交叉,頭枕在手臂上,逐漸屈膝,抬起乙隻腳盡量向臀部靠攏,堅持5—10秒,再慢慢放下,換另乙隻腳,重複同樣的動作。交叉聯絡10~20次左右。

3、伸肌鍛鍊

採取仰臥的方式,抬起乙隻腿膝關節彎曲貼至胸部,雙手平放在大腿邊固定5—10秒,然後伸直放下,換另乙隻腿,重複同樣的動作。交叉聯絡10~20次左右。

4、股四頭肌鍛鍊

俯臥位,將一側腿屈膝靠向臀部,雙手反向握住踝部(或用毛巾環繞踝部),逐漸將下肢向臀部牽拉,並保持這一姿勢5~10秒鐘,然後放下,雙腿交替進行。反覆練習10~20次。

2樓:Mona

確實是個棘手的問題,我媽媽50多歲沒啥大病都「懶得健身」,覺得太累……怕喘,怕心率高,覺得練得酸了就受不了了……出汗就受不了了……我外婆的媽媽那邊貌似是有糖尿病史,但是沒人通過運動改善的……吃的方面也天天主食,完全不懂營養學,就靠看養生節目……吐槽完畢。

聊下你父親

如果單純從健身房訓練角度,那就臥推,肩推之類的動作吧,健身房的髖外展和內收肌訓練也不需要膝蓋發力。

家裡的話,捲腹?俯臥撐?小燕飛?

辦法總是有的,參考一下殘障人士的體育訓練方式(想象如果坐在輪椅上該怎麼運動)

祝您父親成功!

膝關節不好不運動是不是更好?

大愚運動康復 沒傷病結構正常的越運動功能越好,當然是強度適宜的情況下。有傷病有結構歪斜的越運動歪斜的越厲害,傷病帶來的影響越深遠,對身體其他關節的損害越大,簡單解釋就是關節肌肉功能代償導致的。強度越大,練的越猛,傷的越重。所以科學鍛鍊並不是一句空洞口號,但是觀察中國現階段健身從業者的水平良莠不齊,濫...

什麼運動對膝關節損傷大?

天津中醫一附院王剛 跑步 爬山 深蹲以及蛙跳等,過度的運動,都會對膝關節造成傷害.籃球 騎車 游泳等雖然都是很好的鍛鍊方式,但是操作不當或過度運動都不利於保護膝關節,可能會加劇髕骨,半月板關節面的摩擦,對半月板和其周圍的韌帶帶來傷害,所以選擇合適 適量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要掌握正確的健身方式. ...

膝關節的運動為何主要發生在前後這乙個方向,而且能有一定旋轉的活動,但卻不能左右側向運動?

不知青禾 先說說膝關節兩側有內外側副韌帶,裡面有前交叉韌帶和後交叉韌帶能固定住膝關節,內外側副韌帶損傷會導致膝關節不穩,左右方向活動 前後交叉韌帶損傷會導致膝關節前後方向活動。脛骨上端與股骨下端形成膝關節,與股骨下端接觸的面為脛骨平台,並有半月板增強的凹面,穩定膝關節。髕骨沒有的話,髕韌帶更貼近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