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常說忌生冷有道理嗎?

時間 2022-01-03 09:40:09

1樓:中醫徐信州

為什麼生冷食物最傷胃?

過去有句老話很有道理,那就是「十個胃病九個寒」,事實也確實如此,許多人都是由於平時愛喝冷飲或者不小心著涼以後,才得了胃病的。

胃有「腐熟水谷」的作用,吃進去冷的食物後,胃必須先以自身的陽氣將它們溫化,然後予以腐熟,最後才能把它們傳入腸中。

而溫化冷食需要消耗大量的陽氣,這種消耗會影響胃的功能。如果脾胃陽氣本來就虛弱的人,冷食下肚後,將會引起腹痛、大便稀、四肢沉重、疲乏無力等。這是「胃虛過食冷物,抑遏陽氣於脾土」的典型表現。

因此,冷食不可以多吃,若是真的貪嘴想吃,冬季吃比夏季吃損害小。夏天天氣炎熱,人體的所有機能都是抗熱的,而對寒冷不設防,此時如果寒邪入侵,很容易一擊得手。而冬天正好相反,人體的機能是抗寒的,稍微吃點冷食,倒是無大的妨礙。

2樓:小明

1,分人的。

2,分體質的,如果是熱性體質,會出現吃涼的特別舒服的情況。

3,中醫的忌口是有前置條件的,不是啥病都要忌口生冷,有的病是要忌口蔥薑辣椒羊肉等溫熱食物的。

「上了大學就輕鬆了」家長常說的這句話有道理嗎?

鐵馬冰河入夢來 馬克思主義告訴我們,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大學生活不是千篇一律的,是因人而異的 1一天天不好好學習到處玩浪費時間打遊戲型。這類大學生的生活是很幸福的,不在乎掛科,不在乎處分,天天呼朋喚友去打個球之類的,唯一難搞的可能就是大四不好畢業。2平平無奇學習一般般不太努力型。我覺得這是大學生裡最...

中醫的食物寒熱到底有沒有道理?

雙魚大叔 江湖傳言朱元璋送燒鵝弄死徐達,利用的是燒鵝是發物這個中醫特性。但是,你翻翻幾本中醫經典就會發現,燒鵝是不是發物它們都打成一團,根本說不清楚。寒 熱?呵呵 石頭 你完全不用那麼中立,你其實就是乙個中醫黑,我也是,一生中醫黑。中醫如果說所有的東西都錯,也不能這麼說,但是糟粕太多太多。 Yola...

吃中藥忌生冷食物,那水果可以吃嗎?

中醫徐信州 中醫按照中中國人的體質及傳統生活習慣出發,經常建議病人不要吃水果。再說溫熱性的水果,吃了卻容易上火,現代人心浮氣躁,氣機上躍為多,常見上熱下寒型體質。吃寒涼的更傷脾腎之陽,吃溫熱類水果或辛辣之品又容易加重內熱,出現口腔潰瘍 甚至對於平素心火旺的人而言則會影響睡眠。芒果平甘,然水果自身濕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