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醒感到腰痠怎麼辦

時間 2022-01-03 05:16:13

1樓:鐘文

首先,躺下腰部有空隙是正常的,那是人正常的生理曲度,腰曲變直的才是不好,曲度變直造成腰椎壓力變大,進而出現腰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但曲度比正常要大也要注意,是否有骨盆前傾或先天性的水平骶椎,首先要注意是否有先天性的水平骶椎,這類人群先天性的腰骶角比較大,腰曲過深,平躺時腰肌長期處於拉伸狀態,睡醒後會出現明顯的疼痛不適。而後天勞損造成的腰骶角度增大骨盆前傾,也會出現脊旁軟組織肌張力過高,加上睡太硬或太軟的床,造成區域性血液迴圈障礙,也會出現類似症狀。

所以一般建議睡覺時在腰部放合適的支撐,以保持腰曲,減輕關節壓力。

而骨盆前傾的人一般不建議長期側睡,容易引起骨盆兩側受力不平衡,誘發骶髂關節錯位。最好還是仰臥位,可以在膝關節下放個小抱枕,由此調整關節的平衡。不過這都是被動保護,最好還是通過主動的腰骶部功能鍛鍊強化肌肉力量,恢復骨盆的平衡結構。

像骨盆前傾的自我評估和功能鍛鍊,可以參考一下 @李明威 老師的科普文章

李明威:如何改善盆骨前傾?

久坐腰痠痛怎麼辦?

古鳥 久坐腰會痠痛嗎?是的,久坐腰會痠痛。同樣,久行腿會酸 看書太久,眼會澀 在噪雜的環境中呆久了耳會鳴。生活中,我們長時間反覆某一動作和持久保持同一姿勢,會疲倦,會不適。那面對諸如此類的生活不適,該怎麼辦呢?想當年,擁有七十二種神技的老孫同志被壓在五指山下達五百年之久,最後還能抓住機會脫困。告訴我...

感到頹廢怎麼辦?

木東 那你就頹廢一段時間呀,給自己定個時間,人那麼積極上進幹嘛,你又不是機器,給自己定個期限,這個期限內我可以頹廢的,過了這個期限,我就要努力學習了呀,不然,怎麼會有週末雙休日呢,如果,你是說你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你想努力但是找不到方向的話,我給不到什麼大的建議,你現在初中剛畢業,現在大概15歲左右,...

兩歲的孩子睡醒後發燒怎麼辦?

困惑中的媽媽 不知道怎麼辦!如果沒有疫情,勸你去醫院!現在去醫院,孩子小,口罩能帶得住的話還好些,戴不住口罩擔心被傳染!沒有疫情以前,若我兒子發燒,是低燒的話,我會觀察他是否還咳嗽,若只是發燒,沒有別的症狀,我會給他吃魚腥草或者健力 口服液,不好意思不太記得名字了,一般兩天就好了!若發燒還伴隨著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