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時身體發生了什麼?為什麼會痛?

時間 2022-01-03 03:00:41

1樓:體創運動康復師

腿抽筋其實就是肌肉自發的強制性收縮,也叫肌肉痙攣。主要發生在小腿和腳部的肌肉,伴隨有劇烈疼痛,很多正處於睡眠的人會因為抽筋痛醒。

以下幾種緩解方法可以試一試:

1、腳趾抽筋牽拉:

動作要點:將腳背向身體方向屈曲,後用手壓腳趾,腳趾有明顯牽拉感

2、小腿後側抽筋牽拉:

動作要點:膝蓋保持伸直狀態,使勁全力用手將腳背向身體方向屈曲,小腿要感覺到明顯牽拉感。

3、大腿前側抽筋牽拉:

動作要點:俯臥位,用手將腳踝拉向身體,大腿前側有明顯牽拉感。

4、大腿後側抽筋牽拉:

動作要點:仰臥位,膝蓋保持伸直狀態,可借助別人或自己用衣物或彈力帶將下肢向上抬起,大腿後側有明顯牽拉感。

5、臀部抽筋牽拉:

動作要點:仰臥位,雙手抱膝後屈髖,可向正前方或旁側牽拉,臀部有明顯牽拉感。

除了要學會腿抽筋時的應急處理,我們更要掌握一些預防措施,來應對常見腿抽筋的原因。

如果有運動大量出汗的現象,建議及時補充運動飲料或香蕉

經常可以通過按摩方式放鬆下肢肌肉提高血液迴圈;

如果有長時間運動,盡量運動後有充分的肌肉放鬆時間,不僅能防止肌肉痙攣,還能降低受傷機率;

多加注意自身身體狀況,若有低血鈣,建議多補充高鈣食物,尤其是青少年、孕婦或生理期小姐姐。

2樓:沫比

Cramp - Wikipedia

上面是維基百科的「抽筋」即肌肉痙攣頁面,答案很詳細。我就不複製了。

Google翻譯的效果也還挺不錯的。

3樓:安安

知識匱乏,說自己知道的,抽筋要麼是缺鈣,要麼受涼啊

半夜突然腿腳抽筋,很有效的辦法(我父母告訴我的):就是馬上站直。不管站床上還是地上。

相信我,很快就好了。

4樓:黑雞警長

簡單地說吧,抽筋就是由於受涼,過度勞累,肌肉不自主地收縮這個收縮的力量非常大,題主可以自主的收縮肌肉,比如你用力舉重物,玩巨型的啞鈴,然後肌肉也會疼,但是,抽筋的時候,肌肉群之間沒有合作,只是單純的乙個肌肉瘋狂的收縮 ,所以疼痛劇烈,嚴重的抽筋會把肌肉撕裂,所以很痛。

為什麼被魚刺卡住會時痛時不痛?

Dr.Liu 扎魚刺在耳鼻喉科是比較常見的急診,每次夜班總能遇上那麼幾個,每次遇上心裡就嘀咕,這麼大的人了,還卡魚刺,直到我自己被卡住 魚刺常扎於雙側扁桃體 舌根及會厭谷。為什麼會有時痛有時不痛,這主要與魚刺的長短 粗細 角度 深度 位置有關係,如果扎的比較淺,緊貼於粘膜表面,可能隨著您某一次吞嚥會...

人從高空墜落時,觸地的一瞬,身體發生了什麼?

腦花會迸出來,重力勢能轉化為熱能,會把腦花烤熟,就像川渝地區燒烤攤上常見的烤腦花一樣,血漿四溢,就像邊上的紅油一樣,周圍發皺的錫紙就像破碎的腦殼 大學晚上宿舍的門被保安鎖了,但是想半夜出去玩,所以從二樓走廊陽台跳到地面。地面還是泥土。高度大概3 4公尺。身體一發力,還沒反映過來,雙腳就觸地了。心臟一...

為什麼跑步時小腿脛骨迎面處會痛

喝汽水的叮噹貓 我絕對是真實回答,親身經歷!現在21 09分我剛跑完回家!半個月前我也剛開始跑步,到今天一共第四次,前三次每次跑步我都跑一段路程後脛骨前肌超級痠痛!就來知乎看,然後感覺自己可能有足內翻所以脛骨前肌痠痛,或者按照別的答案說前腳掌先著地,我基本上方法都有試過一下,可能有一點改善,但是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