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和問卷在問題設計上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5 12:09:52

1樓:調研工廠

【調查與訪談組合使用,效果會更好】:

組合法一:先調查,後訪談

通過廣撒網的問卷調查,對多數使用者需求有乙個基礎了解,從問卷上可以梳理出一些關鍵資料,再從被調查者中選取一些有代表性的使用者進行深入訪談,從思想層面了解使用者想法。

在調查問卷前都會要求寫上使用者年紀、居住地、工資範圍、工作年限等,以便於為使用者畫像,為了使用者答題的背景,也是為我們選取代表性使用者的乙個主要方法。

組合法二:先訪談,後調查

對其中一些使用者進行訪談,為了對需求有一定的基礎了解,然後根據使用者反饋的資訊編寫調查問卷,這樣會令問題更有代表性和針對性。

這兩種方式其實都有各自的優缺點,組合一通過調查問卷找出潛在使用者,接著深入溝通,更有針對性,但在對使用者的需求認識並不深刻的情況下,問卷問題不一定有針對性和合理性。

組合二是通過前期訪談對需求有了基礎認識,設計的問題針對性會更強,再通過大面積的問卷調查,有利於更好地獲取訪談實質性內容,但前期訪談的物件如果不具備代表性,各類人群都會有,在採訪的過程中很有可能被使用者帶跑偏,那樣問卷結果就沒什麼價值了。

所以我們可以綜合上述方式,取長補短,先調查,後訪談,再調查。

調研工廠-免費專業的明察暗訪與問卷調查平台

2樓:T2航站樓

訪談是非結構化的問題,開放式的,一般是在問卷前,為輸出選項做準備的工作。而問卷是結構化的,簡單來說,問題是封閉的,只有幾個選項可以選。所以訪問側重了解為什麼,而問卷側重知道有多少(比例)。

以宿舍儲物櫃的調查為例,最好選幾個典型的樣本,不用多,可能5-8個不同型別。比如男女宿舍,比如8人或4人宿舍等。然後去他們宿舍裡,看他們儲物櫃都有什麼,為什麼這麼放。

這可能跟他們的生活方式、消費行為、價值觀有什麼關係。然後,再梳理成為問卷和選項。發問卷,採集資料。

最後完成分析。

3樓:學渣的逆襲

訪談要求更高,一方面需要設計溝通過程,如何能夠將被訪物件帶入情景,能夠告訴真實想法,放下戒備。另一方面還需要訪談人有較強的隨機應變能力,能夠很好地引導

互動設計師與產品經理在思維方式上有什麼區別?

象醬 通俗來講,產品經理 我需要一輛車用來載客賺錢 我需要的車要有輪子,有方向盤,有balabala.互動設計師 我來組裝並給出操作方式 小小超 產品經理主要在思路上多關注商業策略,產品階段戰略,具體功能點,以及每個產品功能解決的使用者需求 互動設計師主要關注頁面互動流程,新老使用者的互動調整,介面...

美式肌肉車在設計上有什麼特點?由哪些設計語言和元素傳達?

Leith G 既然是肌肉車,就要有暴力的美。從設計理念上來說,美式肌肉車就是要把車做出肌肉感,所以,鮮明的線條 獨特的造型,都能增強肌肉感的辨識度。例如美式肌肉的代表Mustang,幾個關鍵要素成就了這匹 Mustang 在車型五十年的發展史中,設計師一直以眾多不同的方式詮釋長引擎蓋 短後備箱 粗...

V社 暴雪 拳頭在設計思路上有什麼不同?

雷錘和狂戰 Dota對於平衡的理解更適合玩家的需求,而lol和暴雪,感覺像是設計詩在偷工減料,畢竟都是零肯定平衡,都是100就要看其他的條件了。而且遊戲機制複雜,英雄難以成為不可逆的存在,解決問題的方法多,而且更容易發生失誤,領人意想不到事情也更多。不平衡可能會成為遊戲性之一。 V社本身也沒做幾款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