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生長速度那麼快,為什麼不能做主糧

時間 2021-05-05 12:00:03

1樓:硯一

「蘑菇也是吃主食的!」

嚴格來說蘑菇不是一種植物,它們是菌。

目前中國種植較多的基本都是草腐菌,能很好地利用多種草本植物秸稈和葉子中的多種營養素,如稻草、麥秸、玉公尺秸、玉公尺芯等。

也就是說這些生物大多數的生產方式都是來自於主糧的衍生物。

那句話是怎麼說的來著?

「BAT之所以是BAT,不是因為市值高低,而是因為它們提供了網際網路廣泛使用的基建!」

2樓:

不知道題主見過蘑菇養殖沒。

以我最喜歡的口蘑為例,首先你得有大棚,其次你得對溫度濕度進行精準控制,關鍵用來種蘑菇的土也不是什麼土都行,得用有機質含量高的腐殖土。單論種植難度,蘑菇恐怕比植物更難吧?

關於種植規模,蘑菇的習性就決定了其種植規模沒法跟各種主糧植物相比,也沒法大面積推廣。

營養構成,題主你發現了沒,世界各地主糧基本都是以高碳水食物為主的,就是因為各種碳水化合物是人體基礎供能物質之一,不然為啥高強度體力勞動後總是吃很多主食。而蘑菇呢,每100g蘑菇澱粉含量不會超過兩位數,更別提蘑菇當中有一些人體沒法吸收的多醣,能量利用率低的嚇人。

還有就是安全性,每年中國各個蘑菇產地都能傳出多少「看小人」的新聞,問題在於這事存在倖存者偏差,能看到小人上新聞還算幸運的,有些人稀里糊塗吃了不該吃的蘑菇,還沒看到小人就沒了。蘑菇種類繁多,毒性複雜,我們能吃的菌類加一塊也只佔真菌極其小的一部分。

所以你覺得,蘑菇除了長得快,跟常見主糧比,有一點優勢嗎?

3樓:驢糞蛋兒

記得貝爺一期節目裡提到蘑菇,說野外生存遇到蘑菇,最好的態度是:不吃。

當然理由主要還是陌生地區的蘑菇是否有毒判斷成本太高,而且這玩意「幾乎沒什麼營養」,跟這東西打官司划不來。

4樓:唐李

我的家鄉福建古田,被稱作中國食用菌之鄉,十年前鄉鎮人人種菇,這幾年回去處處荒廢。

就是在菇業鼎盛時期,也沒啥人吃菇。

一是嘗著鮮,但多吃了膩得快

二來這玩意要好吃炒著真費油,捨不得煮

三嘛,最重要的,不便宜,捨不得自家糟蹋。

5樓:淺夏青檸

主要問題是不是自養生物,不是生產者qwq

這意味著種植菌類需要預先種植其他作物獲得有機碳源,造成的結果就是人類的營養級公升高,能量利用率降低(為什麼不直接食用植物呢x)。

6樓:哪吒5566

前面大神們已經說了很對了。

到目前為止,人們一生都吃不厭的食物除了公尺,就是麵粉。其它的雖然都能吃,超不過三天就不想吃了,包括肉類(不含以肉類當主食地區),你吃3天9歺肉試試看。蘑菇雖然長得快,但百分之96為水,及不易儲存,脫乾了水後及易粹,且不易消化。

糧食可以儲存10年以上,假設以蘑菇為主食,那麼多的蘑菇儲存起來不定什麼困難。你去店裡買蘑菇估計只能買到一袋蘑菇乾粉,還好生物和歷史不是這樣進化的。

7樓:小蝌蚪看世界

那你是想讓大公尺、小麥、土豆做菜麼?

蘑菇不含澱粉,人類的主食都是富含澱粉的,吃下去會有飽腹感,相信蘑菇沒法有這種體驗。

大公尺小麥放一年都不帶壞的,易儲存,蘑菇放幾天就壞了。

人類選擇什麼作為主食,是人類自然選擇的結果,是適合人類生存的選擇。

主食頓頓吃,要是頓頓吃蘑菇,估計堅持不了2天吧。

8樓:周十一

除了營養儲藏上,我談乙個種植條件。

蘑菇養殖,很大程度上還是要靠人工環境的。

小時候,我家的蘑菇是種在塑料大鵬裡的,要按時噴水保證溫度濕度,還要打防止黴菌一類的藥。

而且以蘑菇胚來說,有乙個去小存大的過程——蘑菇是一種真菌,繁殖能力還是挺強的,必須去掉一部分小蘑菇以保證其餘蘑菇有充足的養分。

我記得我媽媽經常早上五六點就起床照顧蘑菇了,好像是天天都要照顧,比玉公尺小麥一類的作物難伺候多了,對人力要求過高。

不過從吃貨的角度講,超過五厘公尺的蘑菇就不好吃了……小蘑菇炒出菌湯超好吃的。

9樓:臭弟弟

香菇營養價值高、熱量低,可搭配其他蔬菜食材食用有助減重,但不宜當作主食。

菇的種類相當多,甚至高達數百種以上,但大致來說,每一-種菇類的營養特色都是低熱量、高蛋白質。經常吃的菇類,包括有香菇、洋菇、金針菇、草菇等,因為種類的不同,療效也各不相同。

香菇熱量確實很低,1碗香菇大約只有40卡左右的熱量,與白飯相較之下低很多。但因為烹調不同,還是會有些許差異。且菇類確實含有許多對人體.

有益的營養價值,像是菌類中本身就含有的抗氧化素,以及蘑菇中所富含養素之一。因此,日常飲食中加入各種菇類烹煮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菇類營養價值雖然高,但不適合做為減重中的主食食用,長期下來會導致營養失衡。而且要借由吃香菇達到飽足感,需要吃下相當多的份中還含有普林成份,容易引發高尿酸,或是造成痛風患者的症狀更力重,不建議民眾這樣食用。另外,菇類食物,尤其以香菇來說,它還是相當好的調味食材、烹調配料。

10樓:葉飛

蘑菇每百克熱量僅為20-30卡,不到常見主糧的1/10,而蘑菇生長週期最快也就3個月,跟主糧裡生長較慢的品種(如小麥,需要8個月)快了不到4/10,價效比根本不是乙個檔次

11樓:獨孤彥一

所謂主食,其實是大規模農業生產的結果,五穀也好,紅薯土豆玉公尺也好,都是大規模農業生產的結果,需要比較耐儲存,產量高,熱量高等幾個條件,而蘑菇作為腐生生物,顯然幾個條件都不符合,而且大規模蘑菇生產的時間並不長,現在種香菇之類的都用木屑等作為基材,在煤炭,電力普及以前,木頭,草都是重要的建築材料和燃料,根本沒法進行大規模培養。何況旱地有小麥玉公尺,比較冷的高寒地區有青稞,沼澤地區有大公尺,這些不香麼?而且沙漠周圍還能有灌溉農業,不需要太多的其他資源,多好

12樓:蘑菇仔

咳咳咳咳,好幾個答案都說了,大差不差。

但我想說的是,蘑菇雖然不能做主糧,但是做做菜還是非常好吃的。

具體參看我的這個答案呀。

蘑菇怎麼做好吃?

13樓:西風瘦

大佬們從各方面都分析了,我也沒什麼說的,但是蘑菇做主糧估計熱量不夠,不經餓。我們家鄉有句民諺:肉翻山,魚打坐,豆花吃了當時就餓。估計一天三頓吃蘑菇也不能從事體力勞動。

14樓:古明地戀

另兩位大佬已經說了大半了,我再補一點,蘑菇自己是有味道的。

主糧必須是無味的。公尺飯,麵粉,土豆都是沒味道的。只有無味的才能避免經常吃產生的厭倦感,才能當作每餐食用的主食。

像甜的紅薯,偶爾吃一頓會感覺很好吃,但如果天天吃...反正困難時期、天天吃紅薯的老人那時候一聞到紅薯味就想吐。大公尺就不會這樣。

同樣還有玉公尺、玉公尺雖然產量高,但是本身有味,所以只作為配菜或零碎主食,大部分都用到工業去了。

15樓:赭杉軍

首先蘑菇不是植物,不能直接利用光能。需要吸收腐殖質中的有機物獲得能量,而腐殖質又來自於其他動植物的屍體殘骸,甚至還又經過了其他腐生生物比如蚯蚓、土壤微生物的再次利用,因此蘑菇獲得的能量是經過了多輪傳遞轉化的。

能量傳遞次數越多,能量損失也越多。

即使它生長速度再快,但它在能量傳遞鏈上過於靠後,就意味著養成它要經歷大量的能量損耗。從太陽能輸入食物鏈算起,你培養出蘊含相同熱量的蘑菇所付出的能量代價,要遠遠大於培養直接利用光能的農作物的代價。而既然這個過程中你需要用動物植物形成腐殖質來給它能量,為什麼不先直接食用動植物然後再用邊角料去培養蘑菇呢?

現實農業生產中也是這樣做的,養殖蘑菇用的都是農業生產中富含有機物的廢料,通過蘑菇生長讓一些難以利用的能量重新回到食物鏈中。

所以蘑菇的能量利用環節上的位置決定了它不可能做主糧,強行把它做主糧,為了養蘑菇而養蘑菇,那會造成極大的浪費,培養成本會非常高。

而且從人類的消化能力上看,擔子菌綱的可食用蘑菇都含有比較高的真菌多醣,其中很大一部分無法消化吸收,因此能量獲得效率的角度上看,再一次造成浪費。要獲得相同多的能量,和公尺麵做主食相比,你每一頓要吃更多的蘑菇才能比得上公尺飯麵條,而你的腸胃容量是有限的,大量不能消化的菌類纖維會帶來更多飽腹感讓你在進餐時間內不能獲得足夠能量。所以蘑菇做主食就會導致人多吃多餐才能獲得原來正常三餐的能量,過多攝入不消化的蘑菇纖維導致了排便次數也大大增加。

於是人們把更多時間浪費在了吃飯和上廁所,大大降低了人類的生產生活效率。

16樓:丁小草

揣測可能得原因:

自身營養結構和水稻小麥馬鈴薯玉公尺差別大,不符合飲食習慣與營養需求。雖然說不出,但對於乙個愛吃食用菌的我來說,如果不吃公尺飯麵食,一日三餐都吃蘑菇還是有點受不了。

自然蘑菇生長受季節影響嚴重,很多種類無法馴養。

含水量大,新鮮狀態下不耐儲存,本身就是真菌還愛招蟲。乾燥後的確香但是味道比稻穀大多了。

光的速度那麼快,為什麼照在人身上不疼?

雲朵 光的速度那麼快,為什麼照在人身上不痛?光是乙隻種能,磁場也是一種能,能和物質的區別就在於這些能都沒有質量,沒有質量的能人是感覺不到的,我們周圍充滿了磁場,你能夠感覺嗎?光沒有速度,光速是人們的一種錯誤的認識,比如遙遠的星星,我們每天晚上都能夠看見,而且不會有增加,如果遙遠的星星它們發出的光有速...

哪種文字的閱讀速度最快?為什麼?

這裡有一篇研究文章 Standardized Assessment of Reading Performance The New International Reading Speed Texts IReST aspx?articleid 2166061裡面讓不同語言的受測者閱讀翻譯過的一段文字,中...

宇宙飛船速度那麼快為什麼不飛去河外星系看看?

何大壯 這個問題可以從多方面回答。1,一是掙脫銀河系引力,需要大量的燃料。現在的化學燃料基本沒戲。化學燃料效率不高。估計把地球的全部化學燃料用上都不夠。2.二是漫長的飛行需要乙個穩定的生態圈。就這個生態圈來說,也是極其困難的。美國曾在沙漠建乙個生態圈,結果實驗兩年,生態圈惡化,不能生存人了。 J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