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半導體冰箱長期不用會像壓縮機冰箱一樣容易壞嗎?

時間 2022-01-15 07:59:25

1樓:Fiona Lee

沒人關注,自己搜了一下原理,自己總結結論是:長期不用的話,並沒有壓縮機冰箱那麼容易壞。

另:長期使用可能需要常換風扇,長期不用要給風扇擦灰。

原理如下:

引用自 @勤奮的蟹老闆 的https://

zhuanlan /p/98

332767

一、半導體冰箱工作原理:熱電製冷

熱電製冷是指:具有熱電能量轉換特性的材料,在通過直流電時具有製冷功能。

由於半導體材料具有最佳的熱電能量轉換效能特性,所以人們把熱電製冷稱為半導體製冷。

半導體製冷是建立於珀爾帖效應熱電效應基礎上的製冷新技術。

半導體製冷片,利用半導體材料的珀爾帖效應,當直流電通過兩種不同半導體材料串聯成的電偶時,在電偶的兩端即可分別吸收熱量和放出熱量,以實現製冷的目的。

二、半導體冰箱製作方法

半導體冰箱製冷主要是利用金屬吸熱和放熱的物理效能來實現的。在給製冷片一定的直流電壓後,製冷片進行熱電能量轉換,兩端極板產生溫差。製冷片一面變熱,接散熱板散熱,製冷片另一名變冷,接蓄冷塊為保溫箱體內部降溫。

三、半導體冰箱優缺點

1、半導體冰箱優點

1.無機械傳動部件,無磨損,無噪音,壽命長

2.無需製冷劑製冷(壓縮式和吸收式都需要),絕對環保

3,效率高,耗電量低(在100W以下,耗電量只有壓縮式和吸收式的一半)

4.因為使用製冷片製冷,所以半導體冰箱可以做到任意大小,甚至有用usb介面供電的usb冰箱出現。

2、半導體冰箱缺點

1.製冷溫度與環境溫度有關(一般低於環境溫度20度),不能製冰 (此問題也可以通過多級製冷片串聯來解決,但是串聯後必須加強散熱,否則容易燒毀製冷片)。

2.冰箱容積不能超過100公升(高於100公升,其製冷效果下降,耗電量增加)

3.因為製冷片一面散熱,而且產熱多,所以必須使用散熱裝置,這也增加了半導體冰箱的成本,如果使用風扇,還會增加耗電量,產生輕微噪音。

4.半導體冰箱在做較大的冰箱時成本較高,不利於大規模推廣。

石墨烯是導體還是半導體?

sonic fan In my point of view,Everything is Semiconductor metal is degenerate semiconductor insulator is a extreme large bandgap semiconductor energy ...

車載冰箱有哪些推薦?車載冰箱推薦客觀公正的測評推薦?

老楊說事 想給車裡安裝一款電冰箱得話,最重要的自然是電冰箱的減噪實際效果,由於車裡的室內空間較為小,假如響聲很大,會比較嚴重危害到一切正常安全駕駛,乃至很有可能還會繼續導致風險,還有一點,電冰箱一定得小,由於車空間小,還得乘座人,因此要盡量的挑選小的商品,致冷實際效果 保鮮實際效果自然也得有確保,下...

半導體材料博士畢業,半導體大廠的工藝研發工程師和應用工程師兩個offer怎麼選?

Frank 建議你先具體問一下這兩個崗位的具體工作內容。工藝研發工程師具體是什麼工藝,是多少nm技術節點的工藝,這樣你可以知道這樣的工藝是否稀缺。另外,因為你是博士,如果是做目前國內稀缺工藝的研發,那麼問一下公司的研發體系是怎麼樣的,比如是否會有機會參加一下頂級的會議,是否找資料所需要的相關資料庫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