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主燈設計,燈具應該怎麼選?

時間 2022-01-07 09:26:59

1樓:燈光設計師小艾

隨著簡約風的盛行,設計師們紛紛捨棄傳統的吊燈、吸頂燈,利用筒燈、射燈、燈帶等多種光源,來替代主燈更好地完成室內照明。

無主燈設計發展至今,已步入2.0時代,除了能為室內帶來的光線之外,還讓燈光有了更多可玩性。簡單來說,在無主燈的2.0時代,燈光除了負責照明,也負責造型。

從見光見燈到見光不見燈

無主燈的源頭與發展

家裝設計早期階段,業主們對於簡約風並不買賬,那時候大多流行歐式、美式、地中海等風格,主燈也就成為房間裡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隨著港台設計師的作品中開始出現簡約風,並且去掉主燈,對很多家裝設計師影響頗多,設計師們開始關注燈光帶給居住者的體驗。

利用一盞燈照亮整個空間,總是會出現一些照明死角,或者無法滿足多種使用情景,於是大家開始在家裝設計領域去掉主燈,但當時還沒有「無主燈」這種叫法。

起初的無主燈設計受到燈具產品材料特性的限制,簡約的燈光整體也比較單一。而隨著審美和技術的不斷成熟與提高,當無主燈進入到2.0時代後,大家追求的已經不僅僅是照明,而是如何能夠更加科學、更有設計感的布光。

在選燈光放置位置時,也不只是聚焦於頂部,牆面、櫃子下面、裝飾畫背後等都可以作為光的載體,由此來達到見光不見燈的效果。正所謂「好的燈光不易察覺,壞的燈光往往引人注目」

為了更好的展示櫃子裡擺放的物品,便增加了線性燈。

02.

無主燈設計的優點

只用一盞傳統的吊燈或吸頂燈作為主要照明確實是最簡單、直接的方法,這種方式應用在小空間確實不錯,但是如果遇上大面積,僅用一盞燈照明會產生照明死角。

無主燈設計就不會有這種困擾了,以散點照明模式照亮空間每一處,照明方式更加精準,告別照明死角。

不僅如此,無主燈設計還能對重點區域進行重點照明,營造出更有情調感的空間氛圍。

03.

客廳無主燈設計

客廳作為家中最重要的社交空間,照明也比較複雜,單憑一盞主燈很難滿足照明需求,不妨將射燈、筒燈、壁燈、落地燈、燈帶等進行組合使用。

04.

餐廳無主燈設計

充滿儀式感的餐廳少不了燈光氛圍的營造。不妨在餐桌上裝置2~3盞射燈,讓食物看上去更誘人;在餐邊櫃安裝隱藏式燈帶也能讓就餐環境更優雅。

05.

臥室無主燈設計

為了打造乙個單純的睡眠環境,臥室的燈光不宜過亮,可以利用射燈等作為重點照明,再搭配燈帶、檯燈、壁燈等,這樣不僅能滿足一般的照明需求,還方便晚上起夜。

2樓:尊道國際設計

其實無主燈設計,就是用無主燈來取代原來的主燈,讓整個家居空間變得主次分明也不會出現壓迫感。另外加入筒燈、射燈、落地燈等來進行輔助照明,讓空間看起來更有層次感和格調。

那麼無主燈在家居空間是如果運用的呢?讓我們來一起看看吧~

01/

客廳空間

我們可以嘗試間接照明,天花板可以使用筒燈、射燈或者燈帶照明,光線勻稱柔和不刺眼。沙發旁可以使用壁燈、檯燈或者落地燈,適合喜歡在沙發閱讀的朋友。

合肥500㎡『鉑悦廬州府』

原木新中式風別墅▼

分散的組合照明,可以根據不同的使用場景,讓空間的每個角落都有光源,來營造出更貼切的氛圍。

合肥280㎡『萬科森林公園-臻園』

現代輕奢風頂複式▼

02/

餐廳

餐廳無主燈不僅能夠做到無死角照明,還能對區域性進行強調,讓食物看上去更有食慾。另外,在櫥櫃突出照亮操作台,也能避免人擋住光線帶來的陰影。

合肥160㎡『科大花園』

海歸4口之家,中性極簡▼

如果選用吊燈,距離桌面65-85cm是最好的;餐桌另作為辦公學習使用的話,亮度也要隨之增加。不同的餐廳燈具,能營造不一樣的用餐情調。

合肥『塘溪津門』

現代風內複式▼

03/

廚房

廚房如果只用乙個主燈直射照明,難免會背光,影子遮擋造成視覺盲區,除了重點照明外,還可以選用筒燈、吊燈或者燈帶等進行區域性照明。

『建發雍龍府』現代法式風,

三房爆改一房,高階的讓人羨慕。▼

最好在水槽上方和吊櫃底下加設燈光,避免洗東西和切東西光線不足造成麻煩。

合肥450㎡『金科·半島1號』

新中式風別墅設計▼

合肥177㎡『高速靜安·春暉裡』

現代中式雅宅▼

04/

臥室

臥室主燈會影響睡眠質量,很多時候只能起到裝飾效果。但一旦關閉整個房間就會變黑,又會影響正常生活,比如妻子想要睡覺,而丈夫準備再看會書,這時候一盞檯燈或閱讀吊燈就能很好的解決這個問題。老人房和兒童房可以加設乙個感應燈,方便半夜起床有照明,安全實用。

合肥280㎡『葛洲壩中國府』

現代風疊墅▼

合肥500㎡『御璟江山』

現代自然風別墅▼

合肥200㎡『保利西山林語』

現代法式頂複式,幾何戲法▼

05/

衛生間

對於大部分家庭的的衛生間來說,只在天花板上設計乙個頂燈,出現的弊端和廚房的一樣,容易造成區域性光線比較暗,整理妝容也看不清晰。

因此,建議安裝鏡前燈或者藏光鏡;天花板使用銅燈,照明均勻,也顯高階,當然也可以用吸頂燈組合其他燈具使用。

合肥280㎡『萬科森林公園-臻園』

現代輕奢風頂複式▼

合肥270㎡『鳳起巢鳴』

侘寂風地複式▼

在家庭裝修中,燈光搭配非常重要,除了照明需求之外,美觀度也不可忽視。

尊道百科 | 大宅別墅無主燈設計,給家增添高階感!

3樓:熊洞智家

無主燈包含的種類繁多,其中有【燈帶】、【射燈】、【筒燈】、【壁燈】、【落地燈】、【軌道燈】等等~

其中射燈是比較典型的無主燈,光線柔和,可以營造室內照明氣氛;筒燈照射的區域比較有限,但很有區域感,多個搭配使用很有設計感;燈帶顧名思義就是一條條的,像小時候家裡用的繞在房子一圈的彩燈;軌道燈一般個人空間用的不廣泛,大多會用在門店、商場設計;落地燈就是類似檯燈;壁燈=現在好多固定在牆上的裝飾燈。

無主燈設計可以根據需求設計把這些種類燈組合起來,代替傳統照明。

4樓:朗能電器

回答分兩部分講:一是無主燈的優點與好處,二是全屋無主燈燈具具體搭配。

一、無主燈的優點與好處

無主燈,全稱無主燈設計,是一種顛覆傳統照明思維的燈光設計方案,以簡約、時尚、個性、節能而著稱,成為居家裝修的新潮流、新方向、新風標。主要有以下6個優點

1、滿足個性照明:無主燈可以營造層次豐富的光照效果,滿足各種生活情景的照明需要,提供愉悅、舒適、美妙的居家時光。

2、節能省電顯著:無主燈配套光源均為國際品牌LED晶元,光源輸出質量高效,節能省電更明顯。

3、低壓安全無憂:無主燈配套燈具全部採用48v電壓,相對傳統220V電壓而言,安全性更高,不用擔心觸電。

4、自由搭配移動:無主燈配套的磁吸軌道燈具,如磁吸泛光燈、磁吸格柵燈、磁吸軌道射燈等,均可以自由搭配、自由增減、自由移動。

5、安裝簡單便捷:無主燈配套燈具安裝很方便,比如泛光燈、格柵燈、層板燈等,只需輕鬆插入軌道條即可,平時更換很便捷。

6、融合傳統文化:無主燈從全屋照明系統到區域性空間設計,從整體光線到配套燈具細節,處處充滿著陰陽(對立統一)的辯證哲學元素。

LONON無主燈,通過層次豐富的燈光,讓家裡的空間感變強。為使用者營造舒適、愉悅、溫馨、慵懶的居家環境,盡享幸福生活時光

二、全屋無主燈燈具搭配

在全屋無主燈設計中,涉及到多種燈具應用安裝,那麼燈具如何搭配呢?或者說燈具如何選擇呢?

下面我們按照全屋的各空間來回答:

1、客廳

客廳無主燈一般會採取暗裝軌道條方式,這樣就不會佔據太多空間,提高客廳的空間感。

主要配件有:磁吸軌道條(規格為20型或35款,尺寸有1公尺、2公尺、3公尺,可拼接)、水平轉角、磁吸軌道電源、直通導電模組。

磁吸軌道條

主要燈具有:磁吸泛光燈、磁吸格柵燈、磁吸軌道射燈、防眩筒燈、防眩射燈、LED燈帶、層板燈。不同燈具,有不同的燈光效果,綜合應用,才能形成層次豐富的燈光氛圍。

比如磁吸泛光燈:一般做基礎照明,把房子照亮,安裝在客廳天花的軌道條上;

磁吸格柵燈、磁吸軌道射燈:一般負責重點照明,突出物件和飾品的質感,安裝在客廳天花磁吸軌道條上。

磁吸格柵燈

摺疊磁吸格柵燈

磁吸軌道射燈

筒燈:區域空間的基礎照明,一般安裝在玄關,或者走廊過道,或天花四周。(具體情況要根據設計師的方案,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射燈(左)和筒燈(右)

射燈:區域空間的重點照明,一般按安裝在玄關或天花牆邊,用來做洗牆燈用。(具體情況要根據設計師的方案,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射燈(左)和筒燈(右)

燈帶:LED燈帶,一般用在天花,電視背景牆,或客廳背景牆,主要用來輔助照明,營造客廳休息或溫馨場景。(具體情況要根據設計師的方案,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層板燈:一般安裝在客廳的酒櫃。

如無主燈客廳實際案例圖示:

2、餐廳

餐廳無主燈,配套燈具可以安裝:磁吸軌道條+泛光燈+格柵燈+LED燈帶+吊線燈。

3、廚房

廚房無主燈,配套燈具可以安裝:磁吸軌道條+泛光燈+格柵燈+筒燈+層板燈。

4、臥室

臥室無主燈,比較常規的燈具搭配組合是:泛光燈+LED燈帶+吊線燈+層板燈。也有筒燈+LED燈帶+吊線燈組合。

其中,泛光燈安裝在天花上方,LED燈帶安裝於天花或床底,層板燈主要安裝於衣櫃,吊線燈安裝在床頭兩側。

泛光燈+LED燈帶+吊線燈

燈+LED燈帶+吊線燈

5、燈具瓦數

無主燈的配套燈具功率問題,也就是買多少瓦數的燈比較合適?

市面上無主燈品牌很多,每個廠家的標準也不同,但是大致差不多。我們以口碑比較好的LONON無主燈為例:

泛光燈有10W、20W、30W三種不同瓦數;格柵燈有6W、12W、18W、24W四種不同瓦數;軌道射燈有7W、12W、18W三種不同瓦數。LED燈帶有6W、8W、10W三種不同瓦數。

這裡順帶補充乙個問題。

臥室有多組燈,開關就需要用多為開關。以筒燈+LED燈帶+吊線燈組合為例,最好採用三位單控開關或三位雙控開關。

以上是全屋無主燈燈具搭配解釋,僅供參考。

5樓:

無主燈是近年來比較流行的一種方式。家裡無主燈裝修的話一般建議射燈(預埋無邊框的那種更漂亮)、磁吸軌道燈和燈帶組合。比如客廳為例,茶几上方一般裝兩個小光束角射燈,沙發區頂上看情況是一字型或L型或方框型安裝磁吸軌道,軌道上的燈建議選格柵燈加射燈,不推薦泛光燈,一點層次感都沒有,除非就是喜歡整個屋裡通亮通亮的那種。

然後再邊上一圈燈帶。具體區域具體對待,多數以這三種燈為組合使用。

客廳用無主燈設計,飯廳如果也採用無主燈設計,飯廳該用什麼燈呢?

室內燈光設計背後有個文化差異在裡面,不必輕易複製抄襲。無主燈設計適合小家少客的情況,小兩口摟在沙發一角私聊或追劇,氤氳親密到無間,或者各守一角,各忙各的,這都是個人主義的室內燈光企圖,很適合西方,未必適合東方的三代同堂,兒孫繞膝。親朋好友,歡聚一堂,那都需要華麗的水晶大吊燈,或者起碼一大排日光燈矩陣...

家裡裝修到了選燈具的時候,客廳燈應該怎麼選?

艾菲特燈飾 現今社會,客廳是整個家庭公共活動空間的核心 老百姓選購住房的首選因素 是家庭中功能最多 面積最大,也是活動時間最長 最頻繁的空間 是住宅美化 現代化和舒適化的首要物件和評價標準。狹義來說 客廳就是包括家庭活動 會客在內的功能空間。作為家庭活動空間核心的客廳,燈飾的選擇使極其重要,它決定了...

求無主燈設計的思路

趙世琨 你只要製造出層高差就可以做側出風平頂感覺了啊。另外就是我個人覺得空調下出風挺好的,比側出風風力要強勁許多,只要你別設計到頭頂上就好。另外還有一種方式是把空調風口裝地面。另外還有一種叫做三恆系統的東西 比較貴一些 可以了解一下。 西安裝修課堂 不要主燈的做法,目前在家庭裝修中,非常流行。1.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