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國家文化中由神權思想嚴重走向人文思想普遍比西方國家要快?(具體請看描述)

時間 2022-01-19 11:37:19

1樓:笑笑齋

因為西方的「尼祿」與「三武」相比中國太少了,就只有這個原因。

—————分割線——————

2樓:

其實是一種塑造而已……從建國初的那批人信毛是神仙下凡和現在這些威權粉紅就可以看出來紕漏。西方也是……看十字軍東征時的資料發現他們主要是衝著奶與蜜與酒(估計還有爵位一類的東西)去的東方,什麼虔誠啊神明啊都是後來的人為了反對神權/皇權/人權塑造的。外中國人看的話可能覺得中中國人煉丹修道不信神仙信巫師更離譜(外中國人可能把道教對標到中世紀巫師,文藝復興復的是神仙)。

之所以你會有這種感覺另乙個原因是西方其實只有法國啟蒙運動具有無神論的特徵,其他啟蒙運動都不是明確的無神論。而中國……新文化革命嘛。

3樓:不言之教

中國文化在很早之前就達到了乙個很高的高度,對世界萬物進行了思考,總結了天地萬物發展的規律,得出了對於世界深層次的認識,而不是簡單的「神創造世界」。

認識到神,並不複雜。早期人類思考世界,普遍得出了神的觀點。天地萬物都是「神」,神就是乙個「不普通」的人,還是太簡單了。

中國文化,道生萬物。認為天地萬物都是「變化」的,從而得出《易經》、《道德經》等關於世界、人類社會的普遍規律的思想,比「神存在世界」,複雜、抽象、深入的多。

在《易經》的邏輯之下,天地萬物都是變化的,都是陰陽相剋相生的,甚至老子說「反者道之動」。直接就否定神了。

《道德經》提倡:柔弱勝剛強,物壯則老、兵強則滅,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善惡、美醜、強弱、貴賤都是「陰陽相剋相生」的。那裡有什麼永恆的、至善至美、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神」?

《道德經》是一切宗教、強權、神、真理的粉碎機。

為什麼我們國家的傳統文化逐漸對年輕人缺乏吸引力,卻也沒有發展出受新生代年輕人喜愛的新文化?

偷你家的星星 這個我也很奇怪,我看到現在的很多年輕人都好像喜歡那類文化,我卻對傳統文化非常喜歡,不喜歡外來文化,感覺同樣年齡的人好像比他們蒼老了幾十歲一樣,好奇怪 卿卿子 漢服不算嗎?漢服不算嗎?漢服不算嗎?漢服不算嗎?漢服不算嗎?漢服不算嗎?漢服不算嗎?漢服不算嗎?漢服不算嗎?漢服不算嗎?漢服不算...

為什麼外國經常抹黑我們國家,而我們國家卻很少去抹黑其他國家?

如果沒有網際網路上的 Mexican wall 如果全世界都使用同一種語言 如果雙方不存在任何交流門檻 我們再來看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Olivia 我們的人民沒有西方的那麼好騙。我們初高中講的唯物主義辯證法,放在國外是精英教育的內容。我們把精英教育平民化了。也沒必要去一味地抹黑外國,會起到反作用的。...

為什麼我們國家不玩棒球?

木木 玩呀,只是目前來說比較少,棒球這項運動其實很合適我們亞洲人玩的一項運動,並且是很少身體碰撞激烈的運動。目前來說還是在慢慢推廣的,這幾年推廣的比較快了,有職業聯賽呀,而且有贊助了。但是對於今年來說疫情還是有影響的。現在的話棒球在1,2線城市為主比較多 天地一蘿蔔 大陸地區不火,台灣地區很火。不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