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西洋棋還有意義麼

時間 2022-01-14 03:12:23

1樓:

意義就在於建立思維的模式。下象棋的過程就是盤面的狀態轉移。在每個盤面下,思考的過程不過就是如下兩個過程:

1.思考下一步可能的走法有哪些。

2.假設上一步這麼走,下一步走法有哪些。

如是迴圈直到你腦子不夠用,記不過來之前找到乙個最優的走法。也就是經過大腦預演後最後盤面最優的走法。過程1是考察思維的廣度,需要考慮各種情形,不能有漏算。

過程2是考察思維的深度,簡單地說就是能多算多少步並判斷局面。

有些人喜歡深度優先搜尋,但這樣容易漏算;有些人喜歡廣度優先搜尋,但這樣算路可能不夠深。

因此,下棋考驗兩點:

1.思維樹是否能建立得足夠廣足夠深,並能找到盡可能最優的路徑

2.是否有足夠的經驗減少思維樹的複雜度,減少漏算。

前者是天賦,後者是努力。

仔細想來思考解決各種實際問題,也不過是如上的流程。這就是學習象棋的意義。

2樓:白起

有意義的,可以鍛鍊思維,就跟跑步鍛鍊身體一樣。

而且,AI可以幫助你鍛鍊思維,就跟在跑步機上鍛鍊身體一樣。

AI的深度學習,是要經過設計之後在特定領域學起來效率很高,但是無法拓展到通用領域。

而人類,在棋類領域學到的東西,對於通用領域可以觸類旁通,比如從圍棋中領悟宇宙真理,從揮刀自宮中領悟天人化生,萬物滋長的妙諦。

孩子幾歲開始可以學習西洋棋?

相識何必曾相逢 這個問題很多家長都在問。許多回答是4歲。為什麼是4歲?好像很多興趣愛好的最早開始時間都是這個時候啊。但是如果細心地家長去各個機構和興趣班逛一圈的話,就會明白。1,孩子一天只有24個小時,大家都在搶占生源,以前的很多興趣愛好都是6歲,甚至8歲。可是有些專案覺得越到後面越搶不過那些熱門專...

西洋棋好玩麼?為什麼沒有特別普及

tylko 好玩啊,而且不難學會,但是想要下的好需要沉住氣 全域性思考,所以我剛開始下的時候經常輸可能因為太浮躁了,這也是很多人放棄的原因吧,西洋棋在中國比較冷門,發達地區普及率高一點,家長會選擇讓孩子學習。欠發達地區家長更傾向於讓孩子學習樂器 繪畫等。 syuuwx 我覺得特別好玩,不僅僅是益智的...

西洋棋中王車易位的意義是什麼?

揮手的外星人 首先,要知道車王易位的條件,就是必須是要易位的車和王之前都沒有移動。中間不能有別的子,正在被將和易位後被將都不行。而且分長易位和短易位,因為國象和中象不一樣,不是對稱的。車王易位的目的就是把王轉移到安全地帶,順便把車開出來。 鼎峰 正統的回答無非是 王逃離中心危險地帶龜縮在角落,然後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