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切腹自盡時都需要介錯人,介錯人是做什麼的?

時間 2022-01-08 07:40:05

1樓:G先生

說白了就是避免刀捅進了肚子裡,人半天還死不透的乙個情況,如果有這種情況的話,就負責把你腦袋砍下來,這樣你肯定就能死透了。

2樓:大力水手

介錯就是你不敢自殺了或者自殺死一半時害怕了、死不掉了時,那個用刀砍掉你腦袋的幫手!

然後他割掉你的頭用手提起來向親朋好友鄰居展示你不是懦夫!

當然你要給人家錢的,也就是幫助砍頭費

3樓:

介錯人的唯一使命就是迅速準確的把切腹人的頭砍下,減少痛苦。用日本刀切人脖子是技術含量極高的工作,所以介錯人一般都由有關人員裡劍術最好的出任。人選錯誤的後果很悲催,比如三島由紀夫。

檢死報告以及當事人的證詞表明他切腹後介錯人森田切了3-4刀,一刀甚至砍在肩頭,最後放棄把任務交給劍術比較嫻熟的古賀,推測把三島按在地上才把頭砍下。

另外補充一下前答關於切腹做法的記載。江戶時代後期切腹人拿扇子比劃之後介錯人就下刀並不光是「怕疼」。腹部肌肉在受到創傷之後會痙攣,也會連帶肩頸和下肢痙攣,結果切腹人可能從坐姿前傾或後仰,還有可能不斷抽動。

這無疑會給介錯人帶來很多麻煩。有人猜測這就是三島悲催下場的原因。在切腹作為儀式不斷完善的江戶時代後期,切腹人如何讓介錯人成功的一刀完活是首要目標。

所以莊嚴端坐,用扇子示意但不真切某種意義上是非常合理的方法。

4樓:knighticerose

就是專門砍頭的。

切腹者往自己肚子上捅幾刀只是走流程,有些怕疼的甚至拿扇子比劃一下就行。

關鍵還得看介錯人的刀法好不好。

至於這個話題嘛,你可以去看看日本古裝武打片《帶子雄狼》系列,裡面男主角就是幕府的官方介錯人,後來被冤枉被迫帶著自己兒子四處躲避追殺。我記得後面香港電影都沿用這個橋段(把主角換成了洪熙官)。

現在都日本人還有切腹自盡的嗎?如果有,以什麼方式切腹?如果沒有,又是什麼時候停止這一習俗的呢?

knighticerose 1,現在還有切腹嗎?早就沒了。切腹實際上需要其他人協助 自己乙個人做不了的。協助的一般叫做介錯人,最多的時候甚至要3人協助,分別是負責砍頭的 大介錯 負責幫忙持刀以及端桌子的 助介錯 負責檢驗屍首的 小介錯 現在的日本人更喜歡僅靠自己就能解決掉自己的方式,比如上吊或者吃藥...

歷史上有沒有日本人切腹自盡中途後悔的?

千仞絕川 歷史上有沒有不知道不過中井貴一主演的 壬生義士傳 就有乙個被令切腹中途反悔的結局嘛 這也是為啥大部分切腹禮儀裡會用無柄短刀設定屏風的原因啦 飛白 自切沒死介錯人補刀涼涼 自切後悔介錯人上刀涼涼 由此可見介錯人的存在就是為了保證切腹者成功切腹自盡。所以,應該是有後悔的,然後被補刀了。 fe4...

為什麼部分日本人切腹時要找人介錯?

超愛吃公尺粉 我覺得你們可以投資給我讓我去發明專門用於切腹的機器。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自動切腹機 後面打上made in China。並且全自動切腹 介錯還可以十字切 公尺字切 刀花切 螺旋切。並且7天包退15天保修。切不死人不要錢。 笑笑生 都是人,疼啊疼。他媽的這麼切腹就是做個樣子。還有一種扇子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