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中的準條約是不是條約?屬於國際法的淵源嗎?

時間 2021-12-20 04:27:18

1樓:

剛好最近在翻有關國際法的書,手敲一些資料上來:

[英]馬爾科姆·N·肖著 《國際法》(第六版)中文版 ,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11月第1版

上面這本書中將淵源歸納為習慣、條約、一般法律原則、司法判例、學者、其他可能的國際法淵源等數種。條約無疑屬於國際法淵源。同時,這本書又將宣言認定為條約的一種形式,所以認定宣言屬於國際法淵源的一種(上冊,P74):

條約有各種不同的名稱,從公約(Conventions)、國際協定(International Agreements)、協約(Pacts)、總檔案(General Acts)、憲章(Charters),到規約(Statutes)、宣言(Declarations)和盟約(Covenants)。所有這些術語均指同一種類似的何以行為,即一種成文協議的創造,通過該協議參與國約束它們自己以某種特定方式行事或在它們之間建立特定關係,還規定了一系列參與過承諾遵守的條件和安排。

但是王鐵崖教授主編的那本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國際法》中並沒有提及準條約的相關問題,不好確認。我只當拋磚,另等高人來給出更準確的答案吧。

附《國際法院規約》第三十八條

一、法院對於陳訴各項爭端,應依國際法裁判之,裁判時應適用:

(子)不論普通或特別國際協約,確立訴訟當事國明白承認之規條者。

(醜)國際習慣,作為通例之證明而經接受為法律者。

(寅)一般法律原則為文明各國所承認者。

(卯)在第五十九條規定之下,司法判例及各國權威最高之公法學家學說,作為確定法律原則之補助資料者。

二、前項規定不妨礙法院經當事國同意本「公允及善良」原則裁判案件之權。

如何入門國際法?

八月風 本科JESSUP,碩博去河南 實話說國際公法方向本來就業面就極端狹窄,又趕上如今國家遇上事都懶得應訴,全民嘲笑 山寨仲裁庭 歡呼 祖國這麼流氓我就放心了 的自信盛世,實在沒必要因為專業名字聽起來比較拉風就入坑。當然題主可以本科時測試下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如果在第一關就能帶隊拿到全國優勝去DC談...

國際法有什麼用?大國真的在乎國際法麼?

王小板兒 首先,提幾個問題 國際法合法嗎?國際法合理嗎?國際法合乎邏輯嗎?國際法正義嗎?什麼是正義?是不是需要鷹醬像定義 皿煮 自由 一樣,定義一下正義?其次,鷹醬承認伊拉克 阿富汗 敘利亞受領土法保護嗎?人權大於主權是什麼法規定的?鷹醬為什麼能夠出口成典 指鹿為馬?再次,nanhai種菜 依據的就...

什麼是國際法,什麼樣的人適合學國際法?

MangoSalad 作為國際法碩士已畢業,目前在讀國際公法博士的人這麼看這個問題 國際法,分國際公法 國際私法 國際經濟法來考慮。首先說共性,要學三國法中的任意乙個,都必須有紮實的外語基礎,至少英文要很好。而且,學三國法要掌握良好的法理學基礎,用法理學將你的知識點聯絡成為知識網,否則你的知識容易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