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主體民族嗎?

時間 2021-11-05 20:43:18

1樓:Ryzen

WASP(White Anglo-Saxon Protestant,Weie angelschsische Protestanten)這個單詞是「黃蜂"的意思,縮寫指的是:新教徒的盎格魯撒克遜裔美中國人,美國白人新教徒。

WASP最早指盎格魯撒克遜新教徒裔的、富裕的、有廣泛政治經濟人脈的上流社會美中國人,現在多用於泛指信奉新教的歐裔美中國人。這些人是美國共和黨的重要支持者,共和黨也一直將實現他們的價值觀作為自己的目標之一。

這讓我又想起了韋伯的《Die protestantische Ethik und der Geist des Kapitalismus》(新教倫理和資本主義精神)。了解乙個民族,乙個國家的文化和國情,精神核心,一些經典書籍不得不讀。從而尋求可能的相處之道。

直到二戰結束之前,這一群體逐漸形成的WASP-文化,對美國的社會和文化具有極大的影響力,他們分布在美國的金融,商業,法律和學術領域,構成美國的精英社會。

從20世紀下半期開始,少數族裔和平權運動轟轟烈烈,WASP文化有被削弱的趨勢,美中國人逐漸開始批評「WASP霸權」並把WASP人稱為」Establishmet"(當權派),在Random House Unabridged Dictionary (1998)(蘭登書屋未刪節詞典)中,這一單詞被解釋為「有時是貶低型的,具有侮辱性的」。

歐美社會學家通常把這一縮寫解釋為具有北歐和西歐血統的美中國人,與其權力和地位等級無關,在語言分析中,不僅美國的精英當權派,還有美國大量的曬不黑而會被曬紅的白人「redneck"(紅脖子)都是WASP。在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加拿大也有同樣稱謂,一般指當地社會精英。

當然隨著美帝西南拉美化和東北南非化,wasp將失去主體民族地位。

美國有黑人牙膏嗎?

有。原來黑人牙膏是叫 Darkie 後改為現在的Darlie。是在上海成立的公司,1985年被高露潔 棕欖收購,所以應該算是至少半個美國公司了 具體不確定。1986年高露潔宣布黑人牙膏不會在亞洲以外銷售。之後1990年因為種族問題改了名。但在如今全球化的形式下形同虛設了。Ref Darlie Sij...

美國有尚武的精神嗎?

果實無霜 每個班上是不是有這樣乙個人,愛欺負人,而且是比自己弱小的,喜歡拿他人的缺陷嘲笑,經常用拳頭說話,但當他遇到真正能跟他扳手腕的人,甚至只要有受傷的風險,他就開始嘴炮講道理了,順便慫恿自己小弟上去 試試斤兩 這樣的人,你說他武德充沛嗎? 美國萬歲!我愛美國!哦,oh,my darling am...

美國有很多不識字的文盲嗎?

你說的不叫傳統意義的文盲,是一種閱讀困難的病症。比較顯著的,湯姆克魯斯,奧蘭多布魯姆這些大牌明星都有患有這種病症。這種病症在表音文字語言國家比我們普遍一些。可以去查一下百科,也可以為你貼上一些 失讀症 英語 Dyslexia reading disorder alexia 或稱讀寫障礙 難語症 誦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