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早期資產階級革命國家典型代表,為什麼美國有明確的人權條文而英國沒有?

時間 2021-11-04 15:57:08

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5·孝感)錢乘旦教授在論述歐洲資產階級革命時說:「乙個人的絕對權力阻礙了國家的發展,不限制這種權利,國家便無法進步。」在歐美資產階級革命過程中,為限制「乙個人的絕對權力」而制定的文獻有:

①《權利法案》

②《美國1787憲法》

③《人權宣言》

2樓:panda zjd

簡單來說就是英國的革命不是人民的革命,而是貴族的革命。大憲章發布的時間很早,而其主要內容只是關於貴族向王權要求利益的內容,是統治者的內部利益劃分。權利法案就更有意思了,它其實不是人權的法案,而還是貴族(這時候包括鄉紳了)限制王權的手段,而限制王權並不等於提高平民權利。

歷史上的大多數國家都存在三種勢力,國王,貴族和平民(這裡說的平民也不是指咱們這種小老百姓),在權力鬥爭中常常是兩個聯合來反對第三個,法國革命前的改革就是王權和平民的聯合來反對貴族,英國的改革就是貴族和平民的聯合來反對王權,但是最後國家的領導權是在貴族手中的。

最後一點,英國的革命雖然是統治階級內部矛盾,但是它啟發了歐洲國家,直接促成了歐洲各國的近代化運動(想說資產階級革命但是好像也不對,先拿這個詞頂著吧),比如德國著名的腓特烈大帝。

明朝的東林黨能否發動資產階級革命?

qianjin 不能。因為你忽視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發生的時代背景和階級背景。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為什麼會發生?因為早在發生革命的四百多年前就發生了自由大憲章運動。並確立了王在法下的原則。中國什麼時候確立了王在法下原則?無論夏商周,再從秦始皇開始直到清末皇族內閣什麼時候確立過? rizhuhou 我真的無語...

臨高500廢距離資產階級革命還有多遠

Ivan Lukas 元老院就是資產階級的總代表啊,表現為元老院威權統治的國家資本主義制度,在這個制度中,元老院國家就是 總資本家 元老院就是這個總資本家的代表。所以,資產階級為什麼要反對它自己呢?散沙般的個體資產階級怎麼能對抗表現為總資本家的元老院國家呢?帝國主義的國家壟斷資本主義 資產階級數百年...

英國王室的保留作為資產階級革命不徹底的後遺症,為什麼還被人民擁護愛戴?

劉一麟 幸虧資產階級革命不徹底,人家英國才避免了出現拿破崙 希特拉 史達林 maoxx這些偉大領袖,英中國人民才能長期堅持保守 落後 和一副紳士派頭。當然要愛戴王室嘍。 小別野君 革命結束了一段時期以來英國動輒改朝換代,動亂頻仍的歷史。細讀英國革命歷史,你會發現光榮革命是乙個特權階級從另外乙個特權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