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可以暫停嗎?合法嗎?(包括歐美)歐美國家是否有此等案例?

時間 2021-11-04 02:02:00

1樓:蘭謠成

我覺得前面幾位答主的答案並沒有真正答到點子上,我想題主要問的是:在法律上有什麼理由可以在自貿區暫時停止部分法律的適用?而不是現狀如何。

法律具有普適性,一經實施非經法定程式不得更改,因此當一部法律頒布實施時除非在該法律中已經明確規定某些地區可以排除適用比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就規定:「民族自治地方人民代表大會和它的常務委員會可以依據本法的原則,結合當地民族婚姻家庭的具體情況,制定某些變通條例或補充的規定」。在這種情況下,由於法律實施時已經明確規定,在少數民族自治的地方,由於民族特殊原因可以對《婚姻法》做變通適用,但仍然需要履行一定的法律程式。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通過立新法的方式來改變原先舊的法律,新法優於舊法,通過這種方式也可以達到排除法律在部分地區的適用,但無疑這種方式成本過高,而且也無法從根本上解決特殊地區與全國之間法律適用差異這一根本性問題。

因此在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改的時候,針對改革發展過程中遇到法律適用可能無法統一的問題,從法律層面上提出了解決之策,其規定見於:

《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第二章第一節立法權限第十三條規定:全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可以根據改革發展的需要,決定就行政管理等領域的特定事項授權在一定期限內在部分地方暫時調整或者暫時停止適用法律的部分規定。

綜上,全中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權根據改革發展的需要決定在自貿區內暫時停止部分法律的適用,但範圍亦有嚴格限制,只能是行政管理等領域的特定事項。

2樓:張凱強

首先,暫停的是法律。在中國,由人大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的才能稱為法律,法律是規範整個由中國管轄範圍的行為的。為了某一地區的法律障礙而暫停某法律,這個代價未免太大了。

其次,暫停法律,即使其失去效力。一般的有兩種情況會使法律失去效力,一種是由於法律本身的滯後性,其本身不能適應甚至會阻礙社會的發展而被人大及其常務委員會廢止的;另一種是對於同樣的行為制定出了新的法律,而舊法就會被廢止。顯然題目中的行為與以上兩種情況都沒有聯絡。

最後,法律的暫停,言外之意是過了某個特殊的時間段,與之相關的法律會再次有效,這個在理論上說不過去。

中國現在正在努力構建法治國家,也就是說現在為止還沒有建成,「朝令夕改」也屢見不鮮。

法律求助!!想問一下這份勞動合同合法嗎?

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二條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訓費用。用人單位要求勞動者支付的違約金不得超過服務期尚未履行部分所應分攤的培訓費用...

法律真的可以杜絕Bully嗎?

亂世腐生中的我 看了 少年的你 感受還是很深,因為自己小時候就是乙個霸凌的主導者。記得班裡以前有個女生是插班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班裡同學就開始欺負她,我剛開始是不參合這種事情的。後來由於這個女孩給老師告了我好朋友的狀,我就一有機會就欺負這個女孩。直至初中畢業。畢業後,到了高中。這個女孩還和我乙個...

可以安利一下歐美圈子嗎?

攜心來 我是新人,我比較喜歡JB 我本命 猹,萌德 對人不感冒,歌還行 戳爺,黴黴,老鱉,A妹,水果姐,哈卷,山東天後,黃老闆的歌。喜歡的模特 Hailey Bieber 我嫂子 肯豆。比較喜歡的網紅 kylie,卡戴珊。黑名單 賽琳娜,Gigi,卡妹。 100個泰勒斯威夫特的粉絲裡有十個是N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