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遊戲漫畫中的招數要用單個圓點「 」來分隔或引出招數名稱而不用更常用的冒號「 」?

時間 2022-01-06 02:47:51

1樓:詩云

和文中幾乎不會出現冒號。

:コロン

(1)例を示すときに、「例」又は、「例3」などの文字の後。

(2)用語、記號を說明するとき、その用語、記號の後。

(3)時刻の表示コードでコロンを使うとき(JIS X 0302)。

中點(1)名詞の並列で、コンマで區切るより、集合の意味あいの強い場合及び」、「又は」をつけない。

例:  材料寸法質量、上側下側

(2)集合がさらに集まるときには、括弧を適當に使うと良い。

例:(上側下側)、(全面側面背面)及び正面

(4)題名見出し表などの中、名詞の鏈結などの場合で、體裁をよくしたいとき。

(5)並列の專案に共通する語句があるときその語句を省かないようにする。

例: 電気蒸気機関車 → 電気機関車蒸気機関車、

上下許容差 → 上下の許容差、 → 上許容差下許容差

(6)掛け算の記號には、中點記號()、星印(*)、英字使わないで、掛け算記號(×)を使う。

以上摘自日本語原稿の作成規則

可以看到,冒號只用在示例,名詞解釋,還有表示時間這三個地方。

和漢語,英語中的冒號的使用方式(引用文之前的標點,名詞替換,表示時間)有很大的區別。

舉例的招數名,比如

火遁火龍炎彈

標點後面的文字是前面文字的乙個列舉。

它既不屬於名詞解釋,也不屬於名詞替換,按照正式的語法,不管是日語還是漢語英語,都不應該用冒號去連線。

正規的日語中沒有不加介詞直接連線兩個非並列關係名詞的語法(當然漢語英語中也沒有),所以這裡取了中點的第四種意思:

「在標題,抬頭,表等(省略介詞的場合)中,需要表示名詞的連線時使用,使體裁更美觀"

當然,這種用法並非唯一,其他還有使用反斜槓」/「,和不用標點,直接用空格分離的例子,就不展開了。

在日本漫畫中,哪些漫畫中人物的髮型是永遠不能在現實中實現的,哪些是可以的呢?

劉陽河 啊 關於呆毛 貌似只在動漫中出現過 現實中 不是的 呆毛 現實中真的存在的 兔紙就有,天生的 頭頂百會穴兩側有兩個旋 兩旋中間的部分會翹起來成一撮很挺很挺的呆毛大約 近似於南千秋或者 江戶川柯南 古河早苗 那樣的 但是啊但是 兔紙的損友們統一口徑喊兔紙 凹凸曼 兔紙恨你們!Orz 李恆 櫻木...

《犬夜叉》到底在日本漫畫中什麼地位啊?

用著名女漫畫家高橋留美子的創作生涯來對比的話,屬於家喻戶曉的頭部作品。放到日本這個大環境來對比的話。屬於作家名氣大過作品的存在。但也不用糾結,自己看得開心就好,我也很喜歡犬夜叉這部漫畫中,但 夜叉姬 除外! 犬夜叉 56卷4500萬,卷均才80 總銷量漫畫史43 卷均日本漫畫史前五十都沒有 無論總量...

為什麼漫威DC漫畫中,弟弟多是反派?

忌廉 我認為是因為 聖經 的影響。看了前幾個答案,對漫畫中的兄弟相爭 有的兄是反派有的弟是反派 已經補充了很多,這裡就不再重複了。聖經中出現兄弟相爭的次數達二百多次 具體是217還是271來著,沒記清 從心理學角度也是有理可究的,好比戀父情結戀母情結。依稀記得聖經中有一段大概這樣寫道 我的身體表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