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蓋茨比》中怎樣解釋蓋茨比愛上黛西?

時間 2021-06-19 12:02:52

1樓:

先祝題主元旦快樂。

(2016/01/29寫成

2016/05/13修改)

——————分割線———————

其實難解釋的是為何黛西會愛上蓋茨比吧。

言歸正傳。前文有所提及:「他是他所認識的第乙個『大家閨秀』,他以前因各種未透露的身份也曾和這一類人接觸過,但每次總有一層無形的鐵絲網隔在中間。

」黛西和富貴人家的普通子女不同,她身上有一種她們沒有的氣質,這讓蓋茨比覺得親切,這讓蓋茨比受到吸引。「他為她神魂顛倒。」他偏愛黛西的特別,「他知道黛西不同尋常。

」還有幾處「他從來沒見過這樣美麗的住宅,但是其所以有一種扣人心弦的強烈的情感卻是因為她住在那裡」「這房子充滿了引人入勝的神秘氣氛」從這裡可以看出蓋茨比覺得黛西十分有魅力而神秘。這一點很容易俘獲男人的心。

「很多男人曾經愛過黛西,這也使他激動——這在他眼中,抬高了她的身價。」,蓋茨比覺得能夠擁有占有如此身價的女人,是一件十分光榮的事情。黛西的社會地位、生活環境及家庭背景都是蓋茨比所心心念念嚮往追逐的,就像海之彼岸的那盞綠燈,那是他的夢。

黛西站在他面前,就想他看到碼頭盡頭那盞綠燈一樣,「他的夢一定就像是近在眼前,他幾乎不可能抓不住的。」給人以這般感覺:他擁有了黛西占有了黛西就好像他離自己的夢更近了一樣。

而且回顧蓋茨比的一生,那是在追逐美國夢的一生。蓋茨比雖出身貧賤,但是他憑藉自己的實力和手段,取得了他想企及的地位,當然那是在他離開黛西之後發生的事情。然而與他初遇黛西之時,他亦絕對有實現美國夢的慾望,後文其父翻出蓋茨比從見大的書《牛仔卡西迪》,「他把書的封底翻開,掉轉過來讓我看。

在最後的空白頁上端端正正地寫著『時間表』幾個字和2023年9月12日的日期。」隨後其父說道「傑公尺(即蓋茨比)是注定了要出人頭地的,他總是訂出一些諸如此類的決心。你注意沒有,他用什麼辦法提高自己的思想?

他在這方面一向是了不起的。有時他說我吃東西像豬一樣,我把他揍了一頓。」不難察覺蓋茨比對上流社會的嚮往,所以他看到了黛西,就像是看到了自己的美國夢的象徵物,他愛黛茜追逐黛西就像他愛美國夢追逐美國夢。

另外一點,愛就是愛,問多了為什麼反而會讓人覺得這算什麼愛。有時候只要感覺對了便足矣令人淪陷無法自拔。

一切都是浮歡過後的虛哀。

在《了不起的蓋茨比》裡,蓋茨比口中的 old sport 到底是什麼意思?

JangTina0903 前日看村上春樹寫的前言裡也提到過這個 關於old sport這個詞,我已經思考了二十多年,一直覺得 無法用其他的詞代替 old sport 恐怕是當時英中國人的說法,反正美中國人是不用這種表達方式的,類似的表達在美式英語中應該是my friend吧。大概是蓋茨比在牛津時學會...

《了不起的蓋茨比》中蓋茨比的遭遇對於王寶強馬蓉離婚事件有什麼啟示?

不用學,也許一開始的王寶強傻,但現在的他絕對人精乙個。在貴國娛樂圈做人做到這個份兒上的不需要我們操任何閒心 好吧除了導演能力。 結論就是不要去追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追求到了也是一場空。我要是蓋茨比,我就不會傻不拉嘰的去追女神了。我會拿我的錢成立蓋茨比物理學獎,蓋茨比化學獎,蓋茨比生理學獎或醫學獎,蓋...

《了不起的蓋茨比》裡面的蓋茨比為什麼了不起?

Therapy進修中 蓋茨比的了不起,不在於愛情,而在於他對荒謬的反抗。蓋茨比為黛西的獻身,之於書中人物和許多讀者來說,是被愛情沖昏頭腦,是愚蠢而沒有意義的。但是蓋茨比並非對自己的命運一無所知,當尼克委婉提醒蓋茨比的時候,蓋茨比說過一句話。這是我自己的事情。選擇一種追尋意義的人生,哪怕知道盡頭並非天...